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瀑布美景遍神州

2016年11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润
A+ A

  江西南昌卷烟厂出品的“庐山”烟标主副版画面犹如意境悠远的山水画,设计典雅。

  贵州烟厂出品的“黄果树”烟标展现了黄果树瀑布的壮观景象。

  陕西延安卷烟厂出品的“壶口”烟标上的壶口瀑布水势汹涌、气吞山河。

  湖南凤凰雪茄烟厂乾州卷烟分厂出品的“流纱”烟标展现了流纱瀑布细腻柔美的特点。

  我国有许多著名瀑布,如庐山瀑布、壶口瀑布、流纱瀑布、黄果树瀑布、云台天瀑等。这些瀑布各具特色,在吸引众多游客的同时,也纷纷亮相于我国烟草工业企业出品的烟标上。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李白这首诗描绘的是位于江西九江市的庐山瀑布,后两句把庐山瀑布雄伟壮观的景象描写得极为生动。历代文人骚客在此赋诗题词,给庐山瀑布带来了极高声誉,庐山瀑布也因此获得“最诗意的瀑布”的美称。庐山瀑布是由三叠泉瀑布、开先瀑布、石门涧瀑布等组成的瀑布群,其中最为壮观的是三叠泉瀑布。

  上世纪80年代,江西南昌卷烟厂出品的“庐山”烟标(图①),主副版均采用山水画艺术表现手法,主版描绘出三叠泉的雄伟气势,副版为庐山五老峰远景图。

  黄果树瀑布位于贵州安顺市。明代徐霞客曾对黄果树瀑布进行考察和记录,历代文人墨客作诗撰文描绘黄果树瀑布的美景。明末谢三秀有诗云:“素影空中飘匹练,寒声天上落银河。”清康熙年间曾任贵州巡抚的田雯赞曰:“匡庐瀑布天下称奇绝,何如白水河灌犀牛潭。银汉倒倾三叠而后下,玉虹饮涧百丈那可探。”黄果树瀑布是我国最大的瀑布,也是世界上著名的大瀑布之一。瀑布直泻犀牛潭,声如巨雷,山鸣谷应,气势恢宏,气象万千,素有“瀑声震天,十里相闻”之称。该瀑布可以从上、下、前、后、左、右六个方位观赏。

  早在上世纪50年代,黄果树瀑布就曾亮相于贵州烟厂出品的“黄果树”烟标(图②),主版将瑰丽的黄果树瀑布充分展现出来,再现了“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红霞似锦,何须梭织天生成”的意境。烟标侧版印有黄果树瀑布的相关介绍。此后,我国烟草工业企业还陆续出品了多款“黄果树”烟标。如上世纪70年代贵阳卷烟厂出品的“黄果树”烟标以及上世纪80年代贵定卷烟厂出品的10枚套贵州风光“甲天下”烟标中有一枚主版展现的也是该瀑布壮观的景象。

  壶口瀑布是黄河中游流经晋陕大峡谷时形成的一个天然瀑布,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也是我国第二大瀑布。瀑布两岸石壁峭立,河口收束狭如壶口,水量大的季节,滔滔河水奔腾怒啸,以翻江倒海之势飞流而下,非常壮观。

  上世纪80年代,陕西延安卷烟厂出品的“壶口”烟标(图③),主版再现了水势汹涌的壶口瀑布正以它巨龙般的姿态奔腾咆哮。侧版为相关文字介绍:“壶口瀑布,位于陕西宜川境内黄河中游。其形如巨壶沸腾,古人云‘源出昆仑衍大流,玉关九转一壶收’而得名。”

  流纱瀑布位于湖南湘西德夯镇九龙溪源头。丰水期,滚滚流水从悬崖飞落深潭,犹如九龙翻腾,吞云吐雾,声若巨雷,震撼山谷,气势磅礴。水少时节,流水飘下悬崖,时而如轻纱拂面,时而似珠帘悬挂。因此流纱瀑布被誉为我国“最细腻的瀑布”。

  上世纪80年代,湖南凤凰雪茄烟厂乾州卷烟分厂出品的“流纱”烟标(图④),主版再现了流纱瀑布细腻的特点:没有万马奔腾的磅礴气势,没有万兽怒吼的狂嚣之声,有的是一条如同从半空中飘落下来的白纱。

  云台天瀑在河南焦作云台山景区。瀑布上端如同朵朵白云,又如团团棉絮,悠悠飘落,连绵不绝;下端宛如飞花溅玉,纷纷扬扬,洒入墨绿色的水潭。瀑布落入水潭可溅起1米多高的水花,而后化成一团水雾,置身其中如入仙境。

  上世纪80年代,河南安阳卷烟厂曾出品一枚“云台山”烟标,主版描绘了云台天瀑如脱缰之烈马急泻而下的气势。远远望去,瀑布似银河倾泻,颇为壮观。烟标侧版印有“云台山位于焦作市修武县境内,整个景区雄、险、秀、奇、幽争相辉映,瀑、泉、池、潭、溪赏心悦目,云台山大瀑布落差全国第一”字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