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开好夫妻店大有学问

2013年04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洪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人们爱用“夫唱妇随”来形容夫妻间的合作,也爱用“开夫妻店”来形容这种合作形式。夫妻开店有着其他创业形式所无可比拟的优势。但凡事有其利必有其弊,夫妻开店有可能在经营中因意见不同而产生分歧,闹成家庭矛盾,于客于己都不利。那么如何能转劣势变优势开好夫妻店? 下面有请几位开夫妻店的店主做来谈谈他们对开好夫妻店的看法,以及如何化解其中矛盾,开好夫妻店的。

  主持人:山东省龙口市 中心超市王洪莲

  嘉宾:湖北省荆州市 财林烟酒店主 陈华

  嘉宾:江苏省盐城市伍佑立新商店 吴怡

  嘉宾:山东省青岛市潇洒百货 刘丰收

  嘉宾:江苏省淮安市振荣超市 吉姗姗 

  陈华:夫妻开店无二心,感情事业双丰收

  我跟妻子一起开店十多年,在经营中我们没有发生过矛盾和冲突,反而俩人同心同德,真正做到了那句俗话,“夫妻同心,其利断金”。我总结了夫妻二人联合开店的诸多好处。

  首先,创业初期往往资金紧张,与人合伙担心因意见不合产生矛盾,失去信任,最后难免分道扬镳,到那时不仅损失资金,还伤了朋友和气。如果请人做事,高费用会增加开店负担,而且还要防备“人心隔肚皮”的风险。如果是,自己的另一半由于知根知底,自然是合作的最佳人选。

  其次,由于双方是夫妻,相互间性格特点也都比较了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可以合理安排人力资源。我妻子性格外向,适合与人打交道接待顾客就交给妻子,而我不善于与他人交流,就负责外出做采购。由于妻子了解商品销售情况,我会按照她写好的进货清单去进货,这样就不会产生因进货产生意见分歧。对于资金方面运用,都是跟妻子商量,达成统一思想,因此很少出现矛盾,开店十多年我们的生意越做越红火,生活也有条不紊,做到了感情事业双丰收。


  吴怡:夫妻开店非易事,理解沟通很关键

  我觉得想开好夫妻店并非易事,关键问题还在于夫妻之间要做好沟通,达成意见统一才更主要。我与妻子共同经营中,总结了其中的利弊关系,并从中找到一些化解方法:夫妻二人开店,在权力上没有主次之分,在资金运用和商品进货上会产生意见不统一,造成分歧,产生矛盾,过激情绪有可能被带到饭桌上,容易引发家庭矛盾,也难免被带到店铺去,对维护客情关系也不利。

  生意好时,时间就会很紧张,没日没夜的,造成心身疲惫,就难免忽视对老人和孩子的照顾,对家庭和谐产生不利因素。因此,我觉得要开好夫妻店,分工与沟通是关键。

  一般来说,平时“夫妻店”的生意不是很忙,除了年关和节日期间需要夫妻二人坐店以外,其余时间一人就能很好地照顾好店面,这种情况下,就应当根据各自的性格和兴趣进行明确的职责分工,比如谁看店、谁进货、怎么管钱、怎么做卫生等等问题,以免小事造成大矛盾,还要将对老人的赡养和对小孩的教育上尽量做到和气沟通,尽量做到兼顾完美。在各司其职的基础上,两人还应当统一经营思路,店子经营的主体、发展大方向要两个人共同决定才好。俗话说,家和万事兴,遇小事忍让,逢大事商量,必能把生意做红火,把日子过顺畅。  

  刘丰收:夫妻开店有默契,机动灵活善调和

  俗说“金无足赤”,开夫妻店也难免没有弊端。首先,夫妻店缺乏规范的管理机制,没有成文的规章制度,其次,至亲好友的婚丧喜庆之日,就是夫妻店的关门上锁之时。再次,夫妻都有至爱亲朋、关系网络,他们来店取货,不收费或少收费,内耗较大。还有,夫妻店因缺乏约束力,有我行我素的小自由倾向。

  虽然有以上弊端,我认为瑕不掩瑜,开夫妻店总体上利远大于弊。第一,自己的店铺,夫妇必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千方百计为提高小店效益而奋争不息。再说资产共有、资金共用,故绝无私心杂念,无须监控防范。

  第二,夫妻间虽志同道合,但在个性上存有差异,体质上存在强弱;在业务知识、操作能力也各有千秋,为搞好店铺夫妻二人要自觉地实施优缺互补,取长补短,共同学习。老伴体弱多病,我就自觉地把登高、举重、搬运等活包揽下来;老伴熟悉商品、擅于辞令,在接洽业务时就让她一马当先;当我有情绪对顾客有不良情绪时,老伴就会出来调和,有力维护好客情关系,自然也就提升销售业绩。我俩就这样配合默契,相辅相成。

  第三,夫妻店具有机动灵活、善于协调的特点。生意和家务常常有矛盾。怎样把做生意和搞家务统一起来呢?我俩的做法是:划出小店的一角,置一小方桌,一个电饭煲、一台电磁炉,两口锅,生活就解决了。正常情况下,谁闲下来谁做饭,与生意无妨碍。旺季或节假日我们实行早餐早一点,晚餐晚一点;中餐简便,晚餐加倍的办法,确保了生意生活两不误。需要进货时,选择不忙的时间,一人守店,一人采购,也不误商机。

  即使在营销上发生分歧,只要把握住共同目标这个闪光点,依靠夫妻感情这个支柱,必然使分歧烟消云散。我和老伴开夫妻店至今已有24年之久,期间虽说有些意见不一,磕磕绊绊,但我们都会用智慧和默契达成共识,化解矛盾,才能在商海里乘风破浪不断前进。

  吉姗姗:夫妻携手开好店 角色转换引客源

  我跟老公是开夫妻店的,我们俩在经营中制定一套规范经营计划,首先在商品价格上我们会严守价格统一,不会出现同类商品两种价格的情况,说到做到。即便顾客为了价格回头理论,我们也会彼此信任对方是一次失误,不存在故意欺骗顾客行为。如果是刚进的新货,价格不确定的时候,赶上其中一人不在家,我们都会打电话商讨统一价格,做到有商有量,同等地位.

  在经营中我们制定一种战略战术,夫妻一唱一和来应对恶意讨价还价的顾客。一次,一位顾客进店点名要瓶50元的五星双沟”,当时五星双沟已经涨到60元,我说明涨价原因,但顾客有些不乐意,非要我50元卖给他,我们俩正僵持不下的时候,老公见顾客要走,就出来按照55元的价格留住了顾客,虽然没有太多利润,但起码没有给顾客造成负面影响,所以在经营中遇到类似事情其中一个人 出来缓和一下,可以成功化解尴尬,从而促成生意。

  有句话说“同性相斥,异性相吸”。为此我们俩利用这个道理,在接待顾客上有了明确分工。遇到男顾客来买东西,老公便会故意玩电脑,打游戏,要么就是跑到隔壁店里闲逛。当有女顾客来消费时,我则会假作是消费者在一旁看商品。遇到顾客拿捏不定的时候,我们俩便会出场助上一臂之力。在共同的游说下很容易做成生意。

  在平时的经中遇到问题时,我们俩会利用吃饭或休息的时间,各抒己见,说出自己的看法,把意见综合在一起,譬如是什么原因使生意清淡,什么原因流失了客源有什么好方法能够带动生意,走出去看看人家大超市,大卖场是怎样经营的,然后就学习效仿,得到很好的效果。

  主持人王洪莲:细细品之,夫妻开店完全是利大于弊,只需要夫妻俩花一点点的功夫,就能够将生意做的风生水起!感谢各位店主的参与,也祝愿各位夫妻店主的生意与生活双丰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