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抓小偷,店主成了被告人

2013年03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蓝色快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蓝色快报》报道  “自己抓了小偷,反而被小偷告上法庭?”招远的刘成(化名)怎么也想不通。2011年7月14日,刘成发现陈某偷了他一条香烟,在两人追逐过程中与陈某发生厮打。事后,陈某却以刘成将其鼻子打成轻伤为由,将刘成告上法庭。3月4日,招远市法院刚刚开庭审理了此案 ,由于刘成当庭提出异议,所以法院并没有给出最终的审判结果。

  郁闷不已

  抓住偷烟的小偷店主被告上法庭

  “是他偷了我的东西 ,怎么到最后反而是我当被告人。”3月5日,记者赶到招远市,联系上刘成,刘成讲述了他的疑惑。说起自己的遭遇,刘成显得既无奈又无助,因为他抓住去自己店里盗窃的陈某后,与陈某有过厮打,最后被陈某以故意伤害罪告上法庭。就在3月4日,招远市法院刚刚开庭审理了此案,由于刘成当庭提出异议,所以法院并没有给出最终的审判结果。

  在刘成的店里,记者还见到了刘成的小姑和三姑夫滕先生。刘成的小姑告诉记者,刘成从小在她的抚养下长大,虽然没有上过几年学,可是他忠厚老实。

  她认为当时是小偷先动的手,自己的丈夫是正当防卫,不应该被认定为故意伤害罪,而现在刘成却面临着支付对方几万元的赔偿或者被判刑的处罚。

  案件还原

  打完架窃贼求饶协商后没有报警

  事情发生在2011年7月14日下午3点左右,当时刘成在自家店门外看到陈某溜进他的店里,并拿走了一条哈德门牌香烟,“我看到他光着膀子,胳膊下面夹着一条烟从我店里走出来,我就问他是干什么的,他什么也没说撒腿就跑。”刘成说 ,见陈某开始跑,他意识到对方可能是小偷,就追了上去。“当我快追上的时候,他回头给了我一拳,打在我肩膀上,为了拿回烟,我们俩便厮打了起来。”刘成说 。

  刘成告诉记者,在此期间邻居建议刘成报警,但陈某一再求饶,说会请他的老板过来协商。“大约半小时后他老板来了,说了许多好话,当时我没有报警,他老板把他带走了。”刘成说 。

  小偷鼻子被打伤拿走两千医药费

  刘成说 ,事情发生两个小时后,陈某的老板、陈某以及另一名男子带着一张医院拍的片子再次回到刘成的店中,以刘成把陈某鼻子打伤为由索要三万元的赔偿金,刘成不同意便报了警。

  “报了案之后警察来我们店里调查情况,建议我们双方协商解决,我就写了一份协议书,警察看完后说可以,然后我们又找了一个见证人,两个人连同见证人都签了字、按了手印。”刘成的妻子给记者看了当时签的协议书,大体内容是陈某到刘成店里盗窃属实,但刘成将对方的鼻骨打伤,支付陈某2000元医药费,此后双方互不追究对方的法律责任。

  迷雾重重

  刘成称X光片存疑,伤情疑为旧伤

  2011年7月15日,陈某跟刘成要前一天拍的X光片,刘成多了个心眼,说片子不见了。但陈某和其姐夫守着刘成要片子,刘成又带着陈某到招远市中医院重新拍了一张片子,陈某就拿着新拍的片子走了。

  “到了2011年8月8日上午8点左右,派出所的民警过来,说我打伤陈某致其轻伤。”刘成说,“民警说我犯有故意伤害罪,就将我带到派出所,在派出所待了10个小时后,我被取保候审。”回到家,刘成越想越生气。“刑警告诉我,他们根据陈某提供的伤情片子判断是轻伤。”刘成说 。后来他在刑警队见到陈某提供的片子,片子上的时间显示为事发后第三天。

  刘成表示,他始终怀疑陈某提供的片子,又带着事发当天陈某所拍的X光片,找到医生咨询。“根据片子,医生自己说是旧伤,并且长了骨痂。”刘成告诉记者,“X 光片上的伤不是我打的。”

  再次伤情鉴定,旧伤又没了

  由于对陈某提供的伤情鉴定不满,刘成多次约陈某重新做鉴定,但陈某一直不愿做,刘成便通过刑警约陈某到烟台毓璜顶医院做伤情鉴定。但据刘成介绍,第一次陈某并未去,第二次约他的时候,陈某才去。“医生告诉我说,看不出有旧伤。”一听这话,刘成奇怪了,“同样是对鼻子拍的片子,第一次拍能看出旧伤,这一次怎么就看不出旧伤呢?”刘成对此次伤情鉴定不满意。

  2013年3月份,刘成接到了起诉书,起诉书中认为,刘成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轻伤,按照相关规定,应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记者为了核实刘成的说法是否属实,跟他索要陈某的联系方式,但刘成一直说没有。

  律师

  可向法院提异议此类事应先报警

  随后,针对此案,记者咨询相关律师李律师,据他介绍,从刘成的描述来看,陈某的行为属于偷盗,刘成符合正当防卫的条件,“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 ,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李律师说。

  而对于故意伤害罪,我国刑法规定,故意非法损害他人身体的行为为故意伤害罪。本罪在客观方面表现为实施了非法损害他人身体的行为。需要满足:要有损害他人身体的行为、损害他人身体的行为必须是非法进行的、损害他人身体的行为必须已造成了他人人身一定程度的损害三个客观要件。

  在一般情况下,行为人事先对自己的伤害行为能给被害人造成何种程度的伤害,不一定有明确的认识和追求。无论造成何种程度的结果都在其主观犯意之内,所以,一般可按实际伤害结果来确定是故意轻伤还是故意重伤。

  而对于刘成对整个案件中的伤情鉴定报告有异议,李律师说,他可以在诉讼前对法院提出异议,申请重新鉴定。

  针对类似事件,李律师也提醒,遇到同样情况时,首先必须要报警或者找相关证人,报警后要进行笔录,以便在诉讼阶段对案件事实有清楚的认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