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学院 > 正文

开店之初给点参考

2014年10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佟雨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现今社会,大学生工作都很难找,加之下岗工人又多,所以创业门槛较低、收益很好的超市,就成了很多人创业经商的首选。所以,在城市乡村大大小小的超市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但是,要经营好一个超市,也不是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容易。很多人因为经营不善,超市处于一种不死不活的状态,经营下去吧赚不了几个钱,不经营吧店铺合约还没有到期,不菲的店铺租金压在里面,只能转让出去或硬着头皮经营下去,直到租约到期。

  经营超市很简单,人人都会。但经营好超市,让超市生意日日兴旺就不那么容易了。作为一名有着数年超市经营管理经验的老零售商户,我要告诉大家(特别是新入门的零售同行),超市经营技巧还是有很多门道和学问的。下面是我根据多年超市经营,总结出如下的几点经营经验,新入行的零售同行们不妨看看,做些开业参考。

  美化店内商品陈列,吸引往来顾客目光 

  在日常经营中,卷烟陈列是卷烟销售的一项重要内容,科学、合理地摆放卷烟不仅能提高销售效率和准确度,而且还能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刺激其购买欲望,提高卷烟销售利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卷烟陈列中运用比较普遍的方法,通常下面一排按照价位从高到低摆放中高档烟,而上面一排摆放中低档烟。中间几排视情况灵活安排。价格从低到高摆放,让顾客很容易根据明显的价位摆放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卷烟品牌,同时保证了高档卷烟在底层,避免了被某些人顺手牵羊的可能。但是,这样的陈列虽然整齐有规律,顾客也很容易按图索骥找到适合自己的卷烟品种,却不能给顾客一定的视觉冲击效果,不能很好地吸引顾客的目光,促进卷烟品牌的销售。

  因此,我在经营中不断对卷烟进行美化陈列,比如:品字型陈列,通常将两包同规格卷烟并排放在下面,上面再放一包同规格卷烟,从这三包卷烟的侧面看呈现出“品”字形。品字型陈列大方美观,整个柜台卷烟充实,摆放也比较整齐,往往给人一种档次高、干净整洁的感觉。在陈列时要有主次之分,主推品牌放到最显眼的位置,大众品牌可以摆放到次要位置。这样既不影响销售,又给主推品牌留出好的陈列位置。在陈列时要注意同一系列的卷烟尽量集中陈列,这样消费者可获得关联性、整体性的品牌印象。卷烟陈列时要做到明码标价、一货一签,不仅要让消费者一目了然,还要方便卷烟商品的拿取。

  其实,不止卷烟陈列,店内所有商品陈列我都每隔一个星期就进行一次“乾坤大挪移”,变换商品种类的摆放位置,上层的摆到下层来,把头的移到货架尾……这样一调整,顾客再来看到店里变了样,都以为进了新货。再就是要利用好商店的窗子:他们把窗子改成一整块大玻璃,常更换海报,还摆上一些电动玩具,布娃娃、绒毛玩具,或者是自己做的食品袋,饮料瓶的模型。我店的生意因为不断美化商品陈列而日益兴隆,而离我家店不远的另一家店,我们两家经营的品种不相上下,服务待客也都和气,与社区的居民关系也很融洽,但生意状况却相差悬殊。原因就在于那家店货物随意摆放,也不调整,陈列上一点创意都没有,不少存货上蒙了一层灰,难怪生意会冷淡了。

  销售经验总结:超市的商品做到美化陈列,可以给顾客一个商品丰富、品种齐 全的直观印象。同时,也可以提高货架的销售能力和储存功能,还相应地减少了超市的库存量,加速商品周转速度。

  重视单次购买金额少的顾客,他们往往比单次购买金额多的顾客对生意更具影响

  我店有一个忠实的老顾客,他天天到我店买东西,都是些日常零头八碎的小商品,一瓶酱油,一斤花生米,两包方便面三根火腿肠啥的,最贵的也就是一个17元一盒的利群烟,每当他买这烟时我就知道他家来客人了,因为老头从不吸烟。一开始,由于老头每次购买金额都是十块二十块的小金额,我也就没真的把他当做我的“上帝”来对待,每当有购买金额高的顾客进店买东西,而恰是老头先进到店里来的,我都是先招待购买金额高的顾客,而是把老头放在一边等一等,等答对完了购买金额高的顾客,再回来招待老头。老头对我的“慢待”也不在意,乐呵呵地等着,一点脾气都没有。

  可是,渐渐地我领悟到,那些购买金额高的顾客都是“过路神仙”,虽然他们购买金额大,但是来我店购物的次数少之又少,两个月也来不了一两次,虽然每次来都花销百来元钱,看着金额较大,但一均勾下来,每天购物金额不足五元。而老头虽然每天购物十几元,但架不住他就住在我的店铺附近,天天光顾啊,一天十几元,一个月就是四五百元,算下来要比那些看似的“消费大户”消费得多多了。算过之后,我不禁出了一身冷汗,老头不和我一般见识,无论我怎么慢待他,他都一如既往来我店购物,而有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就不这样了,你慢待我,好,我不再光顾你店了,我去别的店里买。我记得我就这样流失过几个小额常客的(几个中年妇女)。现在想想,我真是得不偿失啊。那以后,我端正了自己的经营理念,再不敢小看那些单次花钱少的顾客,附近的固定顾客也越来越多了起来。

  销售经验总结:在日常零售经营中,零售商家往往对购买商品金额高的顾客服务热情、殷勤备至,而对购买金额小的顾客则代答不理,哼哼哈哈,敷衍了事。其实这是不对的,这是一种错误的经营理念。购买金额大的顾客,往往很少登门,而经常前来购买些小商品的顾客,倒是你应该拉住的常客——他每次购买额不大,但由于光临的次数频繁,累积的购买额并不低。

  拉拢孩子进店消费,带动与孩子相关的成人消费

  在超市日常经营中,千万别忽略或轻视了一个消费群体——孩子。一些新入行的超市经营者,往往对孩子消费给予不够重的重视,认为小孩子消费能力不强,买的也多是棒棒糖、开心果、薯条等小食品,利润微薄,挣不了几个钱。如果这样你就大错特错了。现今社会和家庭,孩子是花朵,是家里的小皇帝,两对老人(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一对父母才只有一个孩子。孩子成了六个人的中心,那可真是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这样举足轻重的消费者怎么可以轻视呢?只要拴住了这一个小消费者,势必能带动与之相关的六个成年消费者,来到你的店里消费购物。一个小顾客带来六个大顾客,不是财神又是什么?

  我在日常经营中,就非常注重与小孩子搞好关系,拉拢孩子进店消费。怎么拉拢孩子进店消费呢?首先,我在店内设立了一个小书桌,小书桌上摆放上一些当前最新的儿童画报和图书,孩子知道到我的店里就能看到他们喜欢的画报和图书,所以当他们的父母或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带他们出门购物时,他们必会像脚上安装了导航仪一般,把大人拉到我的店里来消费。其次,免费赠送小玩具。当孩子来店里购物或大人领着孩子来店里购物时,我都会免费赠送给孩子一些小玩具,塑料汽车模型、弹力球、荧光棒、气球玩具等等,让孩子在头脑中形成一个印象,只要来到我店购物,他(她)就可以得到玩具。你说,当孩子的家人要购物时,他会选择哪家店呢?最后,我买了一匹电动木马置于店门前,因为电动木马可以前后跃动,所以吸引了很多小孩子,他们都拉着大人来我的店前玩电动木马,当然,在小孩子玩过了之后,孩子的家长也顺便把家里要买的东西都在我店里采购了。自打我店实施了“拉拢孩子”营销战略后,果然销售效果显著,虽然投入了一些成本(订阅画报、买图书、购置玩具设施等),但店里的销售额比之前翻了一番还要多。

  销售经验总结:孩子永远是超市的“财神”,在孩子身上下足了工夫和本钱,在孩子身上的所有付出必将得到回报——孩子带动大人进店消费。推出儿童画报阅览、赠送益智玩具、购置儿童娱乐设施等,这样做的结果是:在孩子心中扎下超市的“根”,使他们终身难忘,成为永远的热心顾客。

  结语:

  同样一件事,不同的人来做,效果却大不相同,对于开超市来说,生存就是赢利。谁坚守的时间长,谁就可能赚到钱。但是,对于超市经营来说,成功的经验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统一的运营模式下,店主的自我运营能力至关重要。但无论怎样的经营招数或技巧,成功的超市经营都必须要做到:用心经营、诚信经营、物美价廉、优质服务、勇于创新,努力打造拥有特色的超市,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全,人全我优,人优我廉”的经营理念。只有以此为前提,在此基础上用心经营和管理,方能壮大和发展起来。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自己脚下!给那些新入行的零售同行一些建议:开店之初,一定要先做好市场调查和超市定位,并在日后的经营中逐渐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经营模式,走一条有自己经营特色的经营之路。相信自己,加油吧,预祝你们的超市业绩蒸蒸日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