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丢失了诚信 摊上了大事

2013年08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雷得聚
A+ A

  烟草在线专稿  6月28日,河南南阳西峡县工商局3•15投诉举报中心接到安徽省消费者陈先生投诉,反映他在南阳新合作连锁有限公司西峡分公司购买的茅台酒存在质量问题。  

  接报后,西峡县工商局迅速组织人员介入调查,并与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的专业打假人员取得联系,确认了南阳新合作西峡分公司销售假冒茅台酒的违法事实。  

  据了解,6月28日,陈先生到南阳新合作西峡分公司以每瓶1500元的价格购买茅台酒8瓶,货值金额12000元,经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打假人员对陈先生购买的8瓶茅台酒样品进行鉴定,结论为该酒不是该公司生产出售的产品。该局依据有关规定,对南阳新合作西峡分公司做出没收假冒茅台酒8瓶、责令改正、处以24000元的罚款的处理决定。经过工商部门调解,南阳新合作西峡分公司对消费者陈先生赔礼道歉并给予15000元的经济补偿。  

  几百字的报道,我反复看了几遍,感慨万千。诚信是立身之本,也是做人的道德底线,对于零售户来说,见利忘义,为了蝇头小利而丢失了诚信,最终会像这家公司一样,赔了夫人又折兵,既要承受经济处罚,又要丢人现眼赔礼道歉。其实,对于制假售假者更应该追究他们刑事上的责任,提高售假者的犯罪成本,才能让更多心存侥幸的人望而却步,这样才可以维护诚实守信合法经营零售户和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相信对于丧失诚信制假售假者,自然会受到法律和道德的审批。

  作为零售户,对于这样的新闻报道,不能一看了之,需要从中吸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提醒自己守住诚信的底线,免得重蹈覆辙,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就在阅读这篇报道的同时,我也经历了一次不愉快的网上购物,这次经历,让我再次明白了一个道理:丢失了诚信就一定会摊上大事。

  事情是这样的,一位朋友在一家网店看上了一件衣服,遗憾的是她自己的支付宝没钱了,让我暂时帮忙给买下来

  在淘宝有过购物经验的朋友都知道,购物前是可以和在实体店一样通过和客服人员的沟通讨价还价的。我登陆自己的淘宝用户,和对方沟通砍价,对方告诉我收藏店铺就可以降价5元。这个是举手之劳的事情,我同意并点击了收藏,不过,还是感觉对方的价格有点高,继续砍价,我告诉对方,是帮朋友代买的,对方感觉价位有些高,没有降价的空间的话,只好放弃合作了。

  对方马上告诉我,收到货物确认好评的话,会返现10元,这样也等于变相降价了,后来又确认了货物出现质量问题可以无条件退货后,我确认购买付款。

  到这一步,整个交易只是成功了一半。这和咱们零售户卖货有点不同,对方掏钱付款拿货走人,整个交易也就算结束了。淘宝购物,虽然付款,还需要等待收货后确认才算完成。那就等吧。

  三天后,朋友告诉我,已经收到了快递送到的衣服,整体感觉还可以,就是色彩有点暗,衣服稍微有点大。考虑到退货麻烦,也就决定留下衣服,让我确认收货,支付货款。

  网络毕竟是虚拟的空间,我在确认收货前,还是给对方的客服确认,是不是我现在确认收货好评,就可以收到对方返现的10元费用?

  意想不到的是,对方告诉我,需要把全五分的好评截图给对方发过去,说是为了给财务做备案。我庆幸自己多问了一句,要不确认好评后,对方再要截图,我还真没有办法做到。

  讲好条件后,我告诉对方马上去确认收货付款好评。这个经过很简单,不到一分钟就可以完成。然后,把全五分的好评截图发给对方,告诉对方可以返现了。

  让我气愤和更加意想不到的是,对方客服再次告诉我,要的是带评语的截图,我刚给他的截图不行。

  我感觉自己被愚弄了,也考虑到是遇到不讲信誉没有诚信的卖家了。

  立马告诉对方,是不是糊弄人?有这样说话的吗?一次交易,接二连三的设置障碍,先告诉我收藏减价五元,再告诉我好评返现10元,一步一步诱骗我完成交易,现在又告诉我截图不行?本来买家对衣服都不太满意,刚才要截图为什么不说清楚?我已经提交了好评,到哪里再给你拿到带评语的截图。再说评价内容你自己现在就可以看到,又何必给我设置障碍?

  对方又告诉我,这是他们老板的规矩,还说,他是自动显示好评,需要半个月以后才可以看到我给的评语。

  看到这里,我确信对方是不想兑现自己的返现承诺了,对于这样言而无信的人,我也不想多费口舌。我直接揭露他的谎言,告诉他,不想兑现承诺可以,但是不要反复说谎,我也是做淘宝客服的,立即就可以看到买家给的评语。你说的半个月的时间,纯粹是糊弄外行的买家,让对方错过追加评论的时间,达到你不返现的目的。要是这样言而无信,我可以把你这些话立即作为追加评论放上去,让所有买家都可以看到你们的做法,同时申请退货,本来我的朋友对衣服的色彩和大小也就不太满意。

  对方还没等我把话说完,已经把返现的10元钱打到我的支付宝上了,并连连道歉。

  我已经没有兴趣再听对方的道歉了,告诉他,做人的底线是诚信,做生意更需要一诺千金,靠这样的小伎俩蒙骗买家,是不会长久的。

  最后,我没等对方回复,从收藏夹中删除了对方的店铺,决定再也不光顾这家店面了。  

  零售户朋友们,以上两个事例不能不让我们引以为戒,做人不能丢了诚信,做零售户更需要守住诚信的底线,一旦丢失了诚信,为了蝇头小利糊弄顾客,甚至制假售假,那你一定会摊上事,甚至摊上大事。

  只有诚信经营,货真价实,童叟无欺,才能得到顾客的好评,留住顾客的脚步,赢得更多的回头客,生意才会持久兴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