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汪良举:经营闯好“五道关”,做好生意并不难(图)

2013年03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汪良举的超市处于江苏省涟水县高沟镇农贸市场对面,这里虽然是百货零售的集中区,竞争十分激烈,但汪良举凭借良好的心态,诚实礼让,和睦同行,生意一年好过一年。谈起经营的心得,汪良举总结说,只要闯好“五道关”,做好生意并不难。

  正确定位关

  只有给自己的零售店正确定好位,才能打开新局面。汪良举说,正确定位要考虑考虑两个方面,首先是对消费群体的定位。也就是你零售店周围的顾客群是农村的村民、小区的居民还是附近工厂上下班的工人,只有正确定位好,抓住主要的消费群体,才能把生意做好、做活;其次是商品定位,就是你针对这些销售群体,主要销售的是高档的,还是中档的,或者是低档实惠的商品,这些消费群体主要消费的是副食品、日用品,还是那些五金用品。如果这些问题都解决了,你不仅经营起来顺手,而且利润也会大幅度地提高。

  汪良举说,来我这儿买东西的人群比较复杂,到农贸市场赶早市的是周围家里遇到红白喜丧事的村民,是大宗采购的对象,早饭后到农贸市场买菜的是集镇上的居民,10点以后的是些散客。要抓住大宗采购,那我就要早起,“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汪良举笑着比喻道。

  平等互敬关

  “来者都是客,就凭嘴一张”。汪良举道了《沙家浜》阿庆嫂的一句台词。他说,与顾客和谐相处,让顾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可是一门艺术,这也是做生意,搞好经营的根本。平时,对顾客要谦恭礼让,尊重顾客的人格,毕竟人家是来购物,送上门来让你赚钱的,你还有什么理由不敬重人家?你敬人家一尺,人家才能敬你一丈,你让人家没面子,人家也会弄得你灰头土脸。

  汪良举逢着生意不忙时,都喜欢在超市外摆张桌子,泡上茶水,平时,看到来人就会邀请坐下来喝喝茶、抽抽烟、聊聊天,一副自家人、老朋友的亲热劲儿。提到汪良举,周围人都会夸上几句,说他这个人厚道、能做朋友。他说,抬举顾客就是抬高你自己,人抬人高;贬低顾客你就是砸自己的招牌,人贬人低。因此,平时,我们一定要友好、平等地对待每一位顾客,才能引得人气,带来财气。

  经营理念关

  经营理念可是个洋名词儿,但要开好店,你就得跟上时代潮流,汪良举说,有的人会这样讲,啥理念不理念的,咱做的就是要让顾客满意呗。说得很有道理,要想使顾客满意,就要花心思、想办法来服务好顾客,使客户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汪良举说,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就要诚心实意地对待每一位顾客,为他们解决在购物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汪良举还是个谦虚好好学的人,逢着阴雨天没事时,他就会上网浏览一些经营知识、商品知识、销售技巧等,不断充实自己。他说,如果消费者来购买商品时,你是一问三不知,你说他们能购买吗?有的就是买回去,他们能知道使用的方法吗?因此,在顾客购买过程中,你要把商品的质地、功能、效果都介绍出来,并做好现场演示,让顾客能用、会用。

  汪良举说,啥叫经营理念?就是你要为顾客着想,对他们负责,让他们满意,不要总想着自己。

  营业时间关

  开店经营是件累人的活儿,不仅有杂事、琐事、烦心事,不管有客、没客,但你要守客。所以说,许多人都把看店叫“守店”,只有守得着时间,你才能引来更多的客源,把销售做好。汪良举这儿和农贸市场近临,下午顾客少,凌晨和上午是最忙的时候。为此,汪良举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就开门营业了。他说,这时候上门的顾客,基本上做的是大宗生意,因为,天不亮趁早来农贸市场买菜的顾客基本上都是家里遇事的,不管烟酒还是糖果,采购的量都非常大。所以说,你在营业时间上要找到窍门儿,这样才能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另外,汪良举告诉零售同行,在营业时间上要适应顾客,不能要顾客去适应你,要学会错时经营。对于一些处于集镇或主干道上的零售客户,一般中午都会有关门吃饭、午休的习惯,但这时又是工人上下班的时间,这些人一般平时都很忙,只有趁这个机会买东西,你要是关门,就失去了销售机会。

  互惠互利关

  汪良举说,经营要学会投入,不能目光短浅,要着眼长久,和顾客互惠互利,而不是眼光只是盯着自己如何赚到钱、赚大钱。

  春节前,汪良举用顺便车从厂家进了一批调味品,成本低,又是春节期间热销的商品,汪良举不仅没涨价,反而把零售价降到合理位置,让消费者得到实惠,从而也带动了其他商品的销售。这种举措,不仅引来人气,而且还得到了顾客的一致称赞。

  汪良举说,要想开好店,搞好经营,你不要一味地想着从顾客身上多掏“银子”,而要想方设法在顾客身上搞点儿小投资,如购物有奖啦、打折销售啦、返利啦等等,只有让顾客得到实惠,顾客才能让你也得到实惠,互惠互利的道理谁都懂,但要真正地操作好,操作到位。让顾客成为受益者,你自己才能做好生意,赢得更多的回头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