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郭福来:诚信经营福自来(图)

2013年01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冯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郭福来的店铺位于河北省吴桥县的一个名叫张家洼的村子里,店铺不大,营业面积只有30平方米,店铺的位置也有些偏远,但他的福来副食店,却是村里四个小超市中生意最好的。

  问起郭福来的经营之道,不善言辞的他笑呵呵地说:“只要诚信经营,肯吃苦受累,店铺自然会有人气,你也就有了财气和福气。”

  诚信经营引人气

  开店之初,店里的生意一度很冷清。为了吸引客源,郭福来并没有像其他几个超市的老板一样,把商品压低了价格出售,他对妻子说:“如果跟同行打价格战,就等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得不偿失。”郭福来决定要以自己的特色服务,在同质化严重的激烈竞争中站稳脚跟,赢得顾客的认可。

  一次他去给一家准备办喜事的邻居送货,看见邻居家的院子里堆着一些来不及退回的空啤酒瓶子,显得整个院落既不雅观,也不卫生。郭福来当时灵机一动,回家后,他马上和妻子商量,第二天就买回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在以后的日常经营中,遇到有路远的顾客买的东西多,他就三轮车为他们送货上门;他诚恳地嘱咐着每一个来自家店里买啤酒的顾客:凡在我这儿买的啤酒,我会负责送货,并顺便捎带收回空酒瓶。那个夏天,郭福来的店铺啤酒销量远远超过了村里其他几个小超市。

  郭福来当年结婚成家时,家里连一辆自行车也买不起,那时,他每天提着一个大兜子,步行十几里路到邻村的集市上摆地摊,卖些针头线脑、袜子手套之类的小玩意,后来他添置了自行车,就在自行车的后衣架上挂了两个竹筐带货,骑车去稍远一些的村镇赶集卖货,风里来雨里去,饿了就啃口凉馒头,渴了就喝口自带的凉白开,很是辛苦,郭福来都一直咬牙坚持着。凭着这份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实实在在的努力,如今的他,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店铺。

  “要想生意好,就得多受累!”这是憨厚朴实的郭福来始终遵循的开店宗旨。为了保证店里的水果、蔬菜比别家的质量好、够新鲜,郭福来每天清晨都要开着电动三轮车到三十里外的县城提货,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前几天,吴桥连降两场大雪,气温下降,路面上的积雪结成了厚厚的冰,路滑难走,郭福来还是坚持一天一趟到县城提货。

  真诚守信聚财气

  郭福来虽然只是初中学历,但他却深深懂得:真诚守信是经营的立店之本,货真价实、以诚待人,才会让店铺的经营之路越走越宽,回头客越来越多。

  一次,家住前洼的一位姓张的大爷去邻村赶集,顺便来郭福来的店里买东西,付钱时,把两张100元的票子当成一张递给郭福来,郭福来发现后,毫不犹豫地把钱退给了老人。这件事让张大爷很感动。张大爷居住的前洼和后洼郭福来的店铺相距二里多地,可从那以后,张大爷宁愿多跑路,也要到郭福来的店里来消费。他说,郭福来实诚,让人信得过。

  郭福来注意到,村里多是些五十多岁的留守烟民,每天店里的营业额主要来源于卖烟,而其他几个小超市对卷烟的销售都不感兴趣。为了提高卷烟销售量,郭福来不但经常改变卷烟陈列造型,多吸引顾客,还采取了“差异化经营”,购进了同行们不愿卖的客户经理推荐的新品卷烟。每次有新品到货,郭福来唯恐自己笨嘴拙舌,讲不清新品烟的特性和吸味,就及时打电话通知一些老顾客,让他们自己来店里试抽品尝,并认真听取大家的不同意见,适当调整下次进货的数量和品种。

  郭福来待客热情、服务周到、谦虚真诚的为人处世风格,赢得了顾客的信任和认可。农闲时,村里人都喜欢聚到郭福来的福来副食店聊天、打牌。前段时间,一些常销的老品牌卷烟紧缺断货,同行们才想试着购进新品烟时,郭福来的店里早已有了不少新品烟的“铁杆顾客”,抢占了商机。

  郭福来常说福来副食店的生意如此兴隆红火,是因为自己天生有福气。在我看来,是郭福来勤劳实干,诚实守信的经营作风,为他的店铺引来了人气,招来了财气,带来了福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