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瑰丽超市”夫妻秀

记湖北京山石龙零售户桂波、黎梅珍
2012年04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洪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夫妻开店不再仅仅是为了糊口,也是为了追求事业创造和新家庭生活方式,以满足各自的理想和共同的精神享受。夫妻各取所长开店创业,既浪漫又挣钱,听起来让人很向往。但因夫妻整日相处,生活和经营中少不了会有意想不到的分歧或矛盾。笔者带您走进湖北荆门市湖北省荆门市京山县石龙镇瑰丽超市,探究桂波和黎梅珍夫妇是如何相互理解,包容,支持,和欣赏,共担经营中的困难,同享生活中的快乐,让事业爱情双丰收。

  理解让店名变得“瑰丽”

  1994年,桂波和黎梅珍婚后在一家商场承包了一组柜台,经营食品。由于租金便宜,地理位置自然不太好,生意也不景气。两个人看着位置好的柜台,常常是羡慕不已,两个人暗暗发誓,一定要努力赚钱,开一间属于自己的超市,自己做老板。

  当理想赋予现实,迸发的能量往往是超强的。两个人在经营方面一直坚持诚信为本,价格优惠,生意一点一点有了起色;生活开销方面也是一再压缩。后来有了女儿,因为双方家长都离得很远,黎梅珍舍不得离开孩子,又不舍得花钱请保姆,每天用布兜背着孩子站柜台。面对妻子的辛苦,桂波常常很自责,怪自己没能力给妻子好的生活条件。黎梅珍很理解丈夫,她跟桂波说:“以后赚了钱,再享受也不晚”

  黎梅珍高中毕业后一直在上班,对家务做饭都不在行,桂波很理解妻子,并承包了家里一切家务包括三餐。有时间朋友会用这件事调侃,桂波风趣的说道:“做家务是一种享受,不能让妻子把这快乐抢走了”。经过几年努力打拼,两个人手头已经有了些积蓄。2000年,在家人的帮助下,桂波和黎梅珍终有拥有了自己的门面房。

  超市布置就绪。家人的意思是想找一下风水先生给店铺取一个寓意较好的店名,但黎梅珍认为名字只要有意义就好,生意好坏在于店主本身,因此就让桂波自己取。“就叫瑰丽超市吧。“瑰”的谐音“桂”“丽”的谐音“黎”。“瑰丽”意解“风姿齐丽,秀美辉煌”之意。

  包容让矛盾化于无形

  生活中的 桂波的是一个有侠义,又热心的人。好“抱打不平、多管闲事”。店门口遇到乞讨的,会慷慨解囊;遇到顾客车骑坏了,会帮助修理;遇到邻居有困难,宁可放弃店铺生意也要前去帮忙;看见熟人等不到车,会开自己的车把人家送到目的地;经常义务捐款给福利院。心地善良的黎梅珍都理解丈夫的做法,认为善心之举,必定得到友好的回报。

  经营中善良有时候也会遭受欺骗,蒙受损失。面对损失,在外人眼里本应该有矛盾升级,但黎梅珍都会用宽容大度的心态把矛盾化解在无形之中。有一次临近傍晚,一家送食品的经销商来送货,声称在半路车子坏了,车上还有一些商品,希望桂波留下来,这样回去的时候可以去维修厂修车。黎梅珍查看车上商品还有很多件,而自己这个品牌走的又不快,面露难色想拒绝。送货员一再承诺卖不完可以调货,桂波二话没说,吩咐店员把车上的货物都搬了下来。后来那家送货员做了人员调整,拒不调换其他送货员的货物。面对临期处理而造成的损失,店员们本以为老板娘要骂老板的。但黎梅珍没有过多的指责桂波,还包容的替他开脱:“他就这个性,骂他也改不了的”。

  在进货方面,两个人会出现不同意见,比如,黎梅珍喜欢女性和儿童的商品,在经营这方面的新产品就会偏爱一些;而桂波喜欢一些男士用品,在推荐时就会很卖力。经过一段时间,两个人发现这好笑的问题,通过协商,做出调整计划,改变经营思路,黎梅珍负责销售桂波订的货,桂波负责推销黎梅珍进的商品,经过换位经营,不仅从中找到了包容对方的兴趣,还学会了逆向思维销售法,效果很不错,经营业绩也上升很快。

  支持让困难迎刃而解

  2005年,桂波的仁义之心和黎梅珍的经营有道,瑰丽超市迎来了事业上的最高峰,客源的增多,商品种类稀缺,很大程度上满足不了顾客的需求。一家供货商看出瑰丽超市的经营潜力,愿意出资一部分资金,帮助扩大店面,但剩余费用也需要一大笔资金。面对这样的好事,回想起以前苦日子的黎梅珍犹豫了,生活刚刚好转,又要.........。桂波看出妻子的内心,深情的搂着妻子,没有太多话语,黎梅珍犹豫的心变软了,她明白丈夫的“野心”,也是为了让家人过得更好一些。

  超市改造前期,这几年积攒的积蓄,刚在城里买了住房交了首付,店里经营面临资金缺口是最大的困难。桂波在前台带领施工队做改造,黎梅珍在后台领着员工仍坚持营业。卷烟销售量很大,但订购量也很大,由于每天的营业额都要买材料,每到订烟时,都是黎梅珍跟亲朋好友借钱。她顶着巨大的压力,吃不香,睡不着,在丈夫面前,强装微笑,为的是不给桂波添压力。那段时间还学会做家务,不仅从生活上减轻负担,更给桂波精神上很大支持。

  经过三个月的整改,一座300平米,具有二楼三楼两层仓库,在农村属于比较正规的中小型超市正式开始经营运作。看着比以前增添的品种和顾客盈门的场面,两个人经历的困难已经开始慢慢褪去。如今瑰丽超市不仅零售,还做起了地区代理,负责给周边的农家店送货,生意越做越大,财源自然滚滚而来,他俩坚信,只要相互支持走下去,再大的困难也会迎刃而解。

  欣赏让爱情事业丰收

  一直都对文字很喜好的桂波,业余时间加入当地作协,出品了很多小有名气的作品,文峰跟其性格很相像,仗义,善良,幽默,顾家。每次新出炉的文章都会给妻子看,而每次黎梅珍认真阅读之后,会写上自己的欣赏点评,以资鼓励。

  经过长时间的耳熏目染,黎梅珍也拾起了自己童年的梦想,做一名文学爱好者,用文字来抒发自己的情感和美好的生活,自然得到桂波的支持、鼓励、和指点。在黎梅珍一篇如诗的美文《你和我,桂和黎》中不难发现看出她对桂波的爱慕和依恋;一篇《女儿将要远行》中可以看出作为普通的家庭妇女对家的眷恋和对女儿的深情。而黎梅珍的每一篇作品,桂波也都会阅读后并给与留言回复。两个人在相互欣赏中找到了生活中的乐趣和志向。

  两个人在文学道路上志同道合,在经营中堪称一对好搭档。很多认识夫妻俩的顾客对他俩的真挚情感给与很高的褒奖,赞美尤佳。每次在经营中遇到一些值得记录的趣事和经验,两个人都会分别记录下来,相互欣赏的时候,对于彼此的做法也是一种学习和借鉴,有时候还能融入自己的故事里,不仅提升了经营能力,对文学方面也有很大帮助。

  如今,在别人眼里存在着争议的夫妻店,在两个人共同努力下,不但化解了矛盾,跨越了困难,更收获了难得的感情升华,做到了爱情事业双丰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