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市场营销 > 正文

飞信在卷烟营销中的应用

2012年03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江党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给营销带来了改革与创新。网络营销的模式也随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及变化。无论是国外的烟草巨头,还是国内的烟草企业,都在积极利用网络营销打造自己的品牌与形象。作为烟草商业企业的基层营销部,可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结合飞信技术特点开展飞信卷烟营销。飞信营销作为卷烟营销的一个组成部分,其营销内容主要有信息发布、提供客户服务、开展公共关系三方面。

  随着《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的履约,国际国内控烟呼声越来越高涨,烟草企业的发展形势越来越严峻,卷烟营销战场越来越小,营销方式越来越单一,营销形式越来越隐蔽,卷烟营销似乎陷入穷途末路。但是,互联网的兴起和网络的繁荣为烟草企业开展营销提供了新的平台—网络营销。

  一、网络营销概念与主要形式

  (一)网络营销的概念

  网络营销是企业整体营销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网络营销是以互联网为载体,以符合网络传播的方式、方法和理念实施营销活动,以实现组织目标或社会价值。笼统地说,网络营销就是以互联网为主要手段开展的营销活动。网络营销产生于20世纪90年代,发展于20世纪末至今。网络营销产生和发展的背景主要有三个方面,即网络信息技术发展、消费者价值观改变、激烈的商业竞争。

  (二)网络营销的主要形式

  网络营销以网络信息技术为基础,其模式随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进步而不断变化。可以说,只要互联网出现新变革或新技术,总能带来新的不同的营销模式。按照具体推广方式分,营销营销主要有网站营销、E-mail营销、搜索引擎营销、博客营销、SNS营销、微博营销等等。

  1、网站营销

  网络营销最基本的模式是建立企业互联网网站,利用企业网站展示企业的形象、发布产品信息、提供在线服务,以吸引更多的关注,大大提高访问量,快速扩大知名度,使企业的产品与服务得到广泛的传播,最终提高企业的业务量。可以说,企业网站是企业的综合性网络营销工具,一方面企业网站可以实时发布企业的最新动态、货源、品牌的相关讯息,另一方面还可以实现品牌形象、产品/服务展示、价格查询、顾客服务、网上订货、网上调查等功能。

  2、E-mail营销

  E-mail营销是指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向目标群体发送产品信息、服务信息或促销信息及关系营销以达到营销目的的活动。E-mail卷烟营销也是一种“病毒”式营销,当邮件收件人在收到有用的信息时,将会传给亲朋好友,亲朋好友看到是熟人的信件,也会打开阅读,于是邮件像“病毒”一样散播开来,带来无法计算的传播效果。

  3、搜索引擎营销

  搜索引擎注册与排名也是最常用的网络营销方法之一。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网络应用水平的不断提高,Yahoo、Google、百度等搜索引擎成为了人们发现寻找个性化信息的基本方法,而关键词广告更是将搜索引擎营销的定位推进一步,因为利用关键词检索的方式,在搜索结果页面显示广告内容,可实现高级定位投放,用户也可以根据需要更换关键词,相当于在不同页面轮换投放广告,因而总体营销效果更加显著。

  4、博客营销

  Blog是继E-mail、BBS、ICQ之后出现的第四种网络交流方式,是网络时代的个人“读者文摘”,是以超级连接为武器的网络日记,代表着新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更代表着新的学习方式。

  对等的交流,广泛的传播,这些特质导致博客营销的产生。博客营销就是利用博客开展网络营销。博客营销具有明确的企业营销目的,博客文章中或多或少会带有企业营销的色彩。作为卷烟企业,博客营销侧重的主要是消费者沟通、卷烟品牌打造、概念预热、市场前期调查、新产品测试、媒体关系处理、公关辅助等方面。

  5、SNS营销

  SNS,全称Social Network Site,即“社交网站”或“社交网”。社会性网络(Social Networking)是指个人之间的关系网络,这种基于社会网络关系系统思想的网站就是社会性网络网站(SNS网站)。SNS营销是指通过参与各种社交媒体网络以实现营销目标,充分利用SNS网站人际关系和便捷的沟通方式,让企业产品和用户之间形成良好的沟通关系,在此基础上,介绍产品、让用户接受产品,并最终把用户导向购买产品。

  6、微博营销

  微博,即微博客(MicroBlog)的简称,是一个基于用户关系的信息分享、传播以及获取平台,用户可以通过WEB、WAP以及各种客户端组件个人社区,以140字左右的文字更新信息,并实现即时分享。微博营销,就是借助微博这一平台进行的包括品牌推广、活动策划、个人形象包装、产品宣传等等一系列的营销活动。

  二、国内外卷烟网络营销发展趋势及成功案例

  《烟草控制框架条约》中广泛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的条款,限制了卷烟品牌的市场推广。但是互联网的发展及兴起,为烟草企业开展网络营销创造了条件。此外,《烟草控制框架条约》中“酌情在其他媒体如因特网上广泛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条款,也使卷烟网络营销有机可趁。

  (一)国际烟草巨头的新动向

  随着欧美等发达国家戒烟运动的深入以及《烟草控制框架条约》的施行,当地的法律环境使烟草企业的生存发展变得日趋严峻,烟草产业在发达国家已日益表现出夕阳产业的全部特征。面对企业生存发展的巨大挑战,国际烟草巨头把目标转向了发展中国家,他们纷纷在这些国家兼并、收购、合资、新建当地烟草企业。尽管发展中国家在烟草广告和促销上也制定了极为严格的限制,但外烟的营销策略更为灵活,往往能成功地绕过重重禁令进入各国市场,不断蚕食当地烟草企业的市场份额。

  国外的网络营销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相对比较成熟。早在2000年12月19日,英美烟草公司就已和Equant公司合作,由该公司为其提供全球的网络服务。英美烟草公司在世界上70多个国家有140多个办事处,Equant公司则可提供全球IP链接。英美烟草公司设立了专业机构负责建立自己的电子商务网站。公司在万维网上设有电子商务网站。

  2010年4月1日,菲莫烟草宣布聘请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加盟其董事会,出任公司独立董事。业界普遍认为,此次菲莫联姻百度,不难看出这位全球烟草巨头通过互联网蚕食中国卷烟市场的野心。网络将成为中外烟企厮杀竞争的又一战场。

  (二)国内网络营销的崛起及现状

  网络世界日新月异,中国烟草企业在互联网的营销活动上可谓煞费苦心。2009年开心网风靡全国,红云红河集团根据SNS网络社会化理念推出了“红云红河”俱乐部。2010年足球世界杯期间,广东中烟的“五叶神”品牌与门户网站网易联手推出“五叶神最酷进球大选”有奖评选活动,也是网络营销的大胆实践。

  从2010年起,网络成了微博的天下,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搜狐微博……各大门户网站都拉开了进军微博的大旗。与此同时,嗅觉灵敏的各大品牌也早早进驻了微博,与潜在消费者开展互动。红云红河集团、广东双喜等进驻新浪微博,开始了新的尝试。

  (三)国内烟企应用网络营销的优秀案例

  2006年,广东双喜全力策划“缘定天路,喜传天下”世纪婚礼活动,得到了网易的大力倡导。此外,当“缘定天路,喜传天下”世纪婚礼线下活动正在全国火热报名之前,广东双喜已经率先在其公司网站上开创了本次活动的官方网站,同时这也开创了中国卷烟品牌在开展网络营销专题报道的一大成功先例。线下活动以及线上互动双管齐下,一夜之间“缘定天路,喜传天下”世纪婚礼的官方网站点击率迅速飙升,这种新颖的网络营销受到了广大网民的另类青睐,同时更是极大提升了双喜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而2007年的“喜缘盛会,喜传天下”世纪婚礼,以及2008年的“日月同喜,喜传天下”世纪婚礼也同样以这种成功的网络营销方式在推广和宣传。

  “红云之旅——网游云南”是由红云红河集团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在线旅游游戏,这个游戏以云南旅游资源为特色,将云南景致一“网”打尽。在2009年9月至12月俱乐部活动期间,红云红河集团网站日均访问量近3.5万人次,最高访问量超过8万人次,在中国烟草类网站中排名第一位。2010年8月,红云红河集团又与人人网正式联手推出“印象庄园”APP(网络互动游戏)创意设计大赛。活动同时有天涯论坛、酷6视频网和网易网的强势助阵,通过寻找APP创意高手,打造属于烟草行业的APP盛宴。此举开拓了网络时代新的品牌宣传互动模式,充分调动了消费者的积极性。

  三、飞信营销的可行性分析

  (一)飞信的多种通信方式为卷烟营销提供了新途径

  飞信(英文名:Fetion)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移动)推出的“综合通信服务”,即融合语音(IVR)、GPRS、短信等多种通信方式,覆盖三种不同形态(完全实时、准实时和非实时)的客户通信需求,实现互联网和移动网间的无缝通信服务。飞信不但可以免费从PC给手机发短信,而且不受任何限制,能够随时随地与好友开展语聊,并享受超低语聊资费。

  飞信除具备聊天软件的基本功能外,可以通过PC、手机、WAP等多种终端登录,实现PC和手机间的无缝即时互通,保证用户能够实现永不离线的状态。飞信还具备防骚扰功能,只有对方被您授权为好友时,才能与您进行通话和短信,安全又方便。此外,飞信最新版已经具有向未加为好友的移动号码直接发送短信的功能,即使对方并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