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在线之声 > 正文

“春运母亲”巴木玉布木的脱贫之路

2021年02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未期
A+ A

十一年前,有一个被生活压弯了腰的母亲让所有网友湿了眼眶,她就是《孩子,妈妈带你回家》的主角——巴木玉布木。对比同年腾讯网摄影师在重庆拍下的重庆“棒棒”冉光辉,二人虽尽显贫困,但却都拥有着坚定目光,肩上扛着现在、手中护着未来。

不过与生长在山城重庆的冉光辉截然不同的是,巴木玉布木来自当时位于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的桃园村,记者拍下这张照片的那一天,正是巴木玉布木结束在南昌的打工生涯,赶着返回大凉山的那一天,巴木玉布木怀中的孩子是她的二女儿,自幼体弱多病。彼时的桃源村医疗条件十分落后,幼儿生病难以得到及时的救治,在她归家不到半年,二女儿逝世;转年,她的第三个孩子也在出生不久后离世。接连两个子女被永远地留在了过去,巴木玉布木内心的痛楚,我们根本无从感受。

历经了锥心之痛后,家乡的闭塞让巴木玉布木和丈夫萌生外出打工的念头,但没有文化、不会说普通话等现实问题也在拖累着他们务工的脚步。这时,国家用“精准扶贫”的大手抬起了桃园村沉重的门闩,将一片片烟田、一座座大棚铺在了桃园村的土地上。村民们忙前忙后学习种植烟叶的氛围,一亩烟叶能挣上好几千块钱的盼头,让巴木玉布木一家重新燃起了希望。

比起授人予鱼,烟草行业选择了能够让贫困户自己有能力扩大再生产的方式——“造血式”扶贫,在贫困地区建造各类基础设施、开展行业技能培训、发展多种增收产业、提高帮扶对象稳定增收能力……巴木玉布木夫妇从开始的技术不好、经验不足,一年只能挣五、六千块,到后来被列为扶贫对象,驻村农技员手把手指导烟叶种植。政府尽心竭力地教,巴木玉布木夫妇也卯足了劲儿学,烟叶产量成倍增长的同时,年收入也从几千元增加到了几万元。2018年,桃园村修建了乡村公路,彻底解决了村民们看病难的问题。2020年,巴木玉布木一家年收入达到10万元,成功实现了脱贫。对于目前正在茁壮成长的四个孩子,与命运抗争了十几年的巴木玉布木另有期盼:“希望他们好好读书,平平安安。无论是生活的贫困,还是遭遇的不幸,我们都要勇敢向前!”

1127056415_16122760319591n.jpg

在帮助贫困地区实现稳定脱贫、防止返贫这一条道路上,烟草行业可以称得上是扶贫产业的标杆。在2021年2月10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的《关于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拟表彰对象的公示》中,凉山彝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更是榜上有名。我们有理由相信,从巴木玉布木到桃园村再到凉山,都只是烟草行业全面助力脱贫攻坚、支持乡村振兴的一个小缩影。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让我们静心期待在烟草行业的助力下,扶贫地区的经济发展能够取得全新成效,为国家的“脱贫攻坚战”添砖加瓦!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