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三悦有言 > 正文

你所期望的与我所期望的

2018年07月26日 来源:烟花三悦公众号 作者:烟花三悦
A+ A

  烟草在线据烟花三悦公众号报道  

  7月11日是又一个将会写入中国烟草历史的日子,尽管官方消息直到24日才正式发布。

  在起初看似突然的情绪释放之后,大家的反应是更多坦然。

  是的,今天的中国烟草有足够的制度自信、产业自信、品牌自信和发展自信,既可以清醒面对过去5年所取得的巨大成绩,理性判断当下所处的时空方位,客观对待前进中的困难、风险与挑战,更可以忠实履行「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维护消费者利益」的产业使命,努力争取「两个超万亿」基础上的更大作为。

  对于一个成熟的行业,这是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奋发新作为的又一次整装而发。

  1

  不管之前付出了多大的努力,承担了多大的压力,作出了多大的牺牲,「两个超万亿」既是成绩,更是起点,既是基石,更是责任,既是过往,更是未来。必须得承认,无论以哪样的叙事角度、总结提炼,「两个超万亿」都早已是过去五年的最大注脚,同时也意味着今天在「两个超万亿」基础上已经和仍将持续的更大压力。

  对于高质量发展有多迫切,理解而不是抱怨过去的千辛万苦就多有必要。

  有了这样的前提,对于「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对于维护消费者利益、对于坚持和巩固烟草专卖制度、对于理性控烟、对于中国烟草的今天以及明天,才会有更多的道路自信、行动自觉与产业自强。

  2

  在面对改变——哪怕不是未知或者未卜——的时候,不是去用心思考会我该做什么、又该怎么做更好,而是终日惶惶于天是不是要塌下来,本质上和天塌下来总有高个顶着的幻想自慰没有任何的差别。

  面对可能而可行的深化改革,不管是专卖制度的取消,又或者政企分开,新的联合重组,唯一可以确定的,从来不是改不改的决定,而是什么时候、什么方式、什么进程改更好的选择。那些看起来足以说服自己安下心来的理由,到最后只会被证明只是你的一厢情愿。

  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时间节点,与其四处打听,不如提高自己,依靠而不是依赖,努力而不是祈祷,既要有根植于内心的紧迫感,更要有全力做好迎接改革、直面挑战的自觉性,用不着贩卖焦虑,但也不能拿鸡汤来虚补自己。

  3

  其实,从去年开始,整个行业的运行已经有了很大的调整和改善,「休养生息」是一个带有肯定、安抚、勉励色彩的表述,实际上是加大「三去一降一补」的工作力度,以回归常识、回归常态为主题的理性「回归」,「尊重市场、遵循规律、遵守规则」成为了新的产业共识。

  实践再一次证明,「稍紧平衡」、「严格规范」对于行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这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放在更大的背景,「稍紧平衡」也更加符合控烟履约的内在要求,合理地满足需求而不是人为地增加投放,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难就难在压力空前的时候保持定力。有了「稍紧平衡」这个前提,「严格规范」就是任何时候、任何理由都绝不能触碰的底线红线。

  4

  如果中国烟草失去了「中华」、「芙蓉王」、「利群」、「玉溪」、「云烟」、「黄鹤楼」,又或者这些大品牌萎靡困顿了下去,很难想象会是一幅什么样的图景,这将会是整个行业所难以承受之痛。想明白了这一点,也就会更加深刻地理解「大市场、大企业、大品牌」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也就有了事关长远的大局观、整体感。

  一方面,大品牌自己要争气,不能臃肿笨拙、自以为是,也不要因循守旧、故步自封,保持足够的企图心和饥饿感才会让大品牌跑得更远、变得更好;另一方面,区域性品牌的发展要把心思和精力用对地方,适度的减压、环境的营造与方向的引领都必不可少。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烟草,品牌发展面临着新的瓶颈和阻力,或许更需要新的「532」、「461」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指导行动,包括对合作生产、共同发展、开源节流都需要新的认识和方法,而所有的前提,必须建立在竞争适度有益、生态丰富合理的基础之上,而绝非1+1-1=1的无效重组。

  5

  从「消费环境建设」到「文明吸烟环境建设」,这是一个意义深远、影响深刻的飞跃,中国烟草把自己摆在了一个非常合适而合理的位置,责任的履行到位而不越位。仅仅只是注意到提法的改变,理解为更好地「避嫌」,显然会影响到对待「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的态度和投入,也辜负了决策层的视野和格局。

  因为,从部分试点到全面推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时间又是如此的迫不及待、迫在眉睫。

  对于「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既要有认识上的大局观、整体感,站在事关行业长远的高度来认识和推动;又要有执行上的体系化、规范度,工业做什么,商业做什么,前期怎么投入,后期怎么维护,自己做什么,外部协调什么,这些事情,越到基层越要讲明白说清楚,「摸着石头过河」也要让基层一线找到石头才行。

  6

  面对随时可以到来的改革再出发,强化「中国烟草」的品牌输出是另外一个需要提速加快的重中之重,尤其考虑到越往基层单位、越到市场一线——从认知到认同——「中国烟草」碎片化、片面化、甚至负面化的问题就越突出,提前量做出校准与重塑非常迫切而有必要,以「中国烟草」的品牌化、整体感来提升影响力、认同度。

  在这个基础上,打通线上线下,以增强网络黏性、功能发挥、客户盈利为主题的现代终端建设,依托主业而不局限于主业的未来布局,盘活用活庞大的资产、资金、资源,对于非烟领域的积极探索,新型烟草制品的有序推进,以品牌为牵引的走出去。这些,无不既事关眼前,更决定长远,任务繁重,任重道远。

  而事业的成功,在更大程度上取决于,能不能让年轻人,能干人,看到希望,得到机会,获得平台,毕竟他们代表了这个行业的未来。

  7

  对于烟草控制的理性客观、理智态度,都要求中国烟草需要勇于担责、主动担责,哪怕社会上有不同的声音,哪怕要背负更多声讨,哪怕要承担更大压力,都需要坚定不移地发挥控烟履约的主体作用,而不能总是束手束脚、被动接招。

  一方面,有效降低烟草制品危害仍然是关键中的关键,依靠科技创新,努力减少烟草吸入量、减少焦油量、减少其他有害成分含量,切实维护好消费者利益。

  另一方面,对于控烟履约,要敢于发声,善于正面引导,勇于直面各种矛盾,尤其面对「一禁了之」的控烟极端化、过激化、片面化倾向,要有理有据、就事论事地予以反击、扬清去浊。

  寄望于从过去的蛛丝马迹中捕捉什么,本来就是一种侥幸与心虚,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对于整个行业,对于每一个个体,皆是如此。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