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三悦有言 > 正文

400万箱是大品牌的天花板?还是中国烟草的窗户纸?

2017年03月27日 来源:烟花三悦公众号 作者:三悦
A+ A

  烟草在线据烟花三悦公众号报道  坦率地讲,我并不想用“400万箱”来定义瓶颈或者天花板,一来过于片面,二则不够客观,三是有逆潮流,但“400万箱”又确实是一个让大家充满期望而又无比纠结的目标引领,其中纠缠着十分向往、豪情满怀、全力以赴到有所淡化、心有不甘、徘徊迷茫。换一个角度,“400万箱”所提示的,其实是当下是否到了品牌发展的瓶颈?或者天花板?

  在双喜•红双喜2014年“众望所归”冲高到426万箱之后,不仅2015年回落到411万箱,而且2016年更是掉减至386万箱,“400万箱”眼见着就成了短暂的跳起摸高。

  曾经为了这些个目标,大品牌真的是卯足了劲儿,使出了浑身解数,包括大量贴牌式的品牌整合,快速扩张的产品线,无死角的市场填满……这些在当时立竿见影的做法,不仅早已有难以为继的窘迫,也正在不断还将继续还原出不够光鲜的本色。哪怕是制造出来规模上的速成却又埋下来诸多的隐患,让我们大有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自我总结与自我反省。最直观的感受,莫过于一度看起来很“强大”的品牌,现在变得连“大”都快守不住了。

  市场的深刻调整是一个大的方面,但更关键的是对销量增长的持续性需要重新的审视和反省。整体而言,随着烟草控制的不断加剧,消费意愿的理性回归,卷烟消费场所、消费频率、消费数量呈现出明显的“三个减少”,规模扩张的路子和日子,不是或许而是真的一去不复返了。在不对企业和品牌这两个维度做大的结构性动作之前,绝大部分品牌的规模扩张将会长期性地将位于“L”型的底部,从水涨船高的增量切割到此消彼长的存量争夺,接踵而至的将会是缓慢减少下的生死存亡。

  对于销量,对于结构,甚至于增长本身,我们都需要新的认识和判断。

  首先需要确认的是,缺乏竞争力的“400万箱”,没有太大的意义。大品牌最近几年所面临的困难,可以归纳为——核心市场、核心产品、核心风格“三个不突出”,产品老化、形象矮化、价值固化“三化叠加”,品牌成长与产业发展、市场供给与消费需求“两个不同步”——表现出来就是结构上的掉队,以及不能持续地向前走、向上走,形式上是量的矛盾,实际上是结构的失速。

  一方面,大品牌为了结构提升竭尽所能却又收效甚微,哪怕是某款产品有不错的市场反应和消费评价,往往也集中体现在这款产品本身,难以对品牌整体产生积极而有效的作用,越来越多的高端产品将会独立成篇。另一方面,结构上的掉队让品牌在极短到位时间从跑不动陷入到守不住,哪怕是还有一定的市场需求,还有一定的成长空间,但销量的贡献最终让步于结构的要求,绝不会以品牌的发展意愿为转移。

  换一个角度来看,在“All in one”的整体设计下,叠加上严苛的价格管制,带来了包罗万象的产品风格、高低通吃到位价格覆盖、四面八方的市场摆布、亦步亦趋的策略选择。尽管做到了快速的规模化,一举从几十万箱迈过几百万箱,但没有选择的选择下,形成了品牌认知碎片化和评价固化这看似矛盾的硬币两面,一边是产品线的价格布局,不得不囊括了从高到低的全线填满,其中既有贴牌式整合进来的高端产品,品牌高端化的产品尝试,也有各种价区、风格的尝试,另一边是品牌或高或低的核心产品,以及由此固化下来的消费认知。

  在很大程度上,这也是大品牌步履蹒跚的根源所在。

  既然已经跑不大动,“400万箱”不断地由近及远,看得见天花板、捅不破窗户纸,那能不能换一个思路,给“All in one”注入新的内涵。比如说,提升品牌价值,改善形象口碑,强化产品设计,突出风格特色,优化品类供给,等等。这些,解决局部性的问题,促进阶段性的增长,当然都是可行而且有用的办法,但在存量切割的背景下,缺乏最急需的时间和空间,市场等不起任何的短板补齐。

  所以,我倒是觉得更有意义的改变是,从纵向的产品线摆布到横向的产品线设计。以品牌的价值认知、产品优势和市场聚焦为基础,集中精力和资源打造有竞争力、可持续、丰富多远的核心产品集群。举个例子,玉溪品牌作为普一类的领导品牌,“软玉溪”更是强势的全国性大单品,但同样面对整体增长乏力,局部市场水土不服,口味适应性不够,新兴市场吸引力不足等问题——如果一包“软玉溪”支撑不起玉溪的可持续发展,也满足不了多样的市场需求,那能否以“软玉溪”为产品核心,锁定200元-250元价格带,针对不同的市场细分,提供多种风格、多种类型、多种样式的产品组合——换句话说,假设你是200元-250元的消费者,不仅有常规的“软玉溪”可供选择,还可以选择短支的、细支的、爆珠的、低焦油的、淡味的……除了价格相同,它们同时归于玉溪旗下。

  这样做,看起来是放弃了结构往上走的努力,把品牌固化为某个价位段,可是考虑到结构本来就向上走不大动的现实,如果再布局合理的结构上的提前量,锁定价位段显然更具想象力和成长性,同时也更容易与目标消费群体形成共识和确认。就像“软玉溪”曾经做到的那样,现在不过是强化并放大这一优势,进而提供更多样的选择,与其费尽心思去圈定甚至于编造某个品类,那为何不能锁定某个价位段的话语权和解释权?!

  当然,这并不是时间上的一蹴而就,以及空间上的一拥而上。探索横向的产品线设计,既需要产业层面的规范引领,避免重复投资、资源浪费,也需要品牌层面的自觉主动,以市场这只无形之手来推进品牌从定位到站位的归核化。这也是为什么把“400万箱”锁定到某个具体的品牌,并没有太过于现实的意义。真正需要反思的是,曾经走过的路,以及未来要走的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