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疫情结束后,烟民们会不会报复性消费?

2020年04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肖昀
A+ A

  疫情期间,微博上“疫情过后的第一件事”话题阅读量高达4.3亿,排名第一的是“吃火锅”,点赞数超过了20万。除此之外,网友们纷纷表明心迹,疫情过后要出去玩、遛狗、看朋友、学习等等,五花八门、不一而足。

  现在,春天来了,疫情控制的曙光也出现了,“疫情结束后的第一件事”开始变成了现实,很多城市的网友已经出了门,逛了街,还吃上了香气四溢的火锅。压抑了许久的消费需求似乎突然被释放了。据报道,山东潍坊一家烤肉店复工,顾客打电话直接“来一本儿”,意思就是整本菜单全点一遍。店长起初以为是恶作剧,经确认无误后,3个人忙活了3个小时搞定这一大单,老板亲自开车送货上门。顾客袁女士表示,这顿外卖花了1200元,家里八个人一顿没吃完。

  难道网上盛传的“报复性消费”真的如期到来了吗?站在烟草零售客户的角度,我们来聊一聊,疫情过后,烟民们会不会出现报复性消费?

  笔者的结论是:不会。不但不会出现报复性消费,目前零售商店的库存卷烟,也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

  之所以有这样的推论,主要是基于烟的属性:它是一种消费品,不是必需品。不管老烟民们怎么高呼自己没法戒烟,离不开口粮,一旦疫情来了,真的出不去、买不到的时候,烟就变成了可以被压缩的需求。以前烟瘾大的,被迫降低了的吸烟数量,从原来的一天一盒降到了一天三根,以前烟瘾一般的,改成了几天抽一次,甚至还有戒烟的。当疫情结束之后,老烟民们也许会恢复以前的吸烟量,但由于大家都已经是重度烟民,再怎么报复消费也顶多一次多买几条屯着抽,消费量是不会增加多少的。不排除一些老烟民也许会发现,自己并没有想象的那样需要抽很多烟,由此减少了消费。而疫情期间已经戒烟的烟民,估计也不一定都会重拾爱好。虽然这部分减少消费的烟民到底占多少无法统计,但事实是,相比疫情之前,烟民们的自用消费需求是有一定程度的自然下降的。

  我们再看烟的另一个属性:社交。烟和酒在中国的社交语境下,承担着人情往来的重任,逢年过节,抽烟喝酒,几乎属于约定俗成的节日氛围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见面发一根烟,往往有种拉近关系、打消隔阂的作用。本次疫情恰逢春节,走亲访友和聚会少了,这部分需求的流失,是没办法报复消费的,因为没有了“春节”这个消费时机。同时,虽然全面复工复产已经开始,大家见了面还是戴着口罩,保持着距离,相互之间发根烟,点个火,亲密聊天的场景一时之间也无法恢复,不但没有办法报复性消费,反倒是连一小部分有日常社交需要的消费需求也会在近一段时间内有所流失。

  如果期待中的报复性消费不会来了,我们该怎么办呢?

  其实不用太过悲观,烟草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疫情只是一次突发事件,虽然对消费有影响,但大的方向一定是向好的。疫情期间,微薰公众号(V-xun-V)发布了一篇“疫情期间,烟民你断粮了么!”的文章,邀请广大烟民留言,一时之间各种趣事不断,烟民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了买到口粮费尽心机。无论是为了满足这些可爱的烟民们的需要,还是为了自己的美好生活,我们都必须认真总结疫情期间的经验,规划今后的经营之路,不妨从以下几个角度入手:

  1.算清账目

  疫情期间,很多客户都在哀叹“卖不动”、“没人买”,但是如果自己询问比起往年销量降低了多少?获利减少了多少?能说清楚的不多。有的店主连自己现在有几条库存都不知道。店铺经营必须要用数据来说话,为什么很多烟草商业都要推广进销存系统、收银系统,就是因为这些系统能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而不是被市场情绪左右,凭着感觉说话。库存、成本、利润,关系着店铺的命运,没有清楚的账目是不行的。

  人往往容易受环境影响,容易高估或者低估自己的情况。借此机会,建议店主们认真的计算一次,不仅仅是烟的情况,还有整个商店的情况都算一笔账出来,就算亏损了,心里有个数字,这就是今年要努力的目标。

  2.总结经验

  苏格拉底说过:“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我们需要静下心来问自己一些问题,然后详细的记录一下,越具体越好。如果一个问题回答不清楚,就继续刨根问底的问“为什么”,直到把原因找出来。

  这些问题可以是:面对疫情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自己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的效果怎么样?如果很有成效,那原因是什么?不及预期或者失败了,原因又是什么?再问一问别人是怎么做的,有哪些好的做法,自己能不能学习?

  过去自己的经营是什么情况,如果经营的好,是因为什么?不好又是因为什么?疫情之后,好的方面还能发挥作用吗?这次疫情对自己的影响主要是哪些方面,疫情过去后,这些影响还会存在吗?自己需要怎么应对?如果再次面对风险,比如疫情、天灾等不可抗力,自己的店铺能承受吗?为什么?自己需要再做什么来应对风险?

  3.制定计划

  算完账和问完问题,基本上大致的思路就清楚了,今年甚至未来几年我们要努力的目标和计划也会呼之欲出。我们要制定一个目标,无论大小,只要具体可行就好,比如今年剩下的8个月,要多挣3万来弥补一季度的亏损。那多挣的3万要从哪里来?从大的方面说,是要拓宽收入渠道,还是改变现有经营模式?从小的方面说,店里的商品种类需要调整一下吗?消费者的维护需要做吗?进销存管理的方式还能优化吗?烟的品牌种类还可以丰富或者精简吗?把措施列出来,从中找到自己认为最合理的,这些就是自己用来完成目标的计划。

  疫情是一次挫折,一次考验,但更是一次机会。《周易.系辞下》中有一句话: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寓意事物到了窘困穷尽的时候就应当有所变化,变化之后才能通达,通达之后才能长久。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我们不能只是默默承受,而是要想方设法把困难变成自己的财富。这样,不管报复性消费会不会来,我们都能从容应对,甚至取得更大的成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