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提税为何慎之又慎?

2019年0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于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十年烟草有两次提税,09年一次,15年一次。前一次,烟草消费价格没有任何变化,当时是烟草商业环节直接消化掉了这部分税收,商业企业降低自身毛利率,而没有使价格传导给消费者。15年的增税幅度是6%,要求税价联动,当年卷烟销量就由14年的5099万大箱降到了15年的4979万大箱。16年、17年陆续降低,18年才真正企稳,并有再次提升的迹象,相信19年卷烟销售将完成V型反转。

  世卫组织有个统计:卷烟价格每提升10%,卷烟销售就会降低4%。世界控烟组织多次要求中国提高卷烟价格,建议的税率是70%。那么我国为什么没有采纳世卫组织的建议,没有对控烟组织和很多吃瓜群众的呼声做出适当的回应,而是对卷烟增税提价如此审慎呢?这里边的原因有这么几个:

  一、烟草提价对卷烟销量影响明显,对卷烟的消费影响有限!这句话的意思是:价格涨了,烟草商业卖的烟的确少了,但老百姓抽的烟,并没减少那么多!原因是卷烟属快消品,有低价格敏感度的属性,且价格落差很大!价格上涨,对四类以上卷烟消费群体的数量影响几乎等于无,充其量换个品牌而已。

  二、烟草提价过大,会给制假贩假提升利润空间,加大专卖管理难度。现在看看这几年网络上假烟的泛滥,一方面是网络普及的结果,更主要的还是老百姓有需求,烟贩子有利润,这也是国家不敢将卷烟由普通消费品变为奢侈品最主要的原因。烟草只能加大专卖管理力度的同时,一方面规定条包装规格卷烟零售价不得超过一千,一方面适当保持五类烟生产销售的比例,努力限制假烟需求的土壤。

  三、卷烟销量的骤降会严重扰乱烟草产业链的运行,造成难以想象的经济损失。我国实行烟草专卖制度,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一个全行业计划经济体制。从农业到商业,从烟叶种植到卷烟零售,全产业链纳入许可制度,“烟草专卖法”是标准的上位法,法律效率仅次于宪法。行业实行由销定产,反向运行,商业的销售协议,工业的计划指标,农业的收购合同及种植面积,年初就以合同方式量化确立。一旦销售量骤降,势必会造成全产业链调整的压力。

  所以,烟草消费税提高对老烟民的影响是笔小账,但对国家的影响却是大账,必须慎之又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