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以客户为中心做好卷烟营销(图)

2016年03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前不久,笔者受邀参加了县烟草局召开的“积极行动,提振信心,力促卷烟销售上台阶”座谈会,与会代表踊跃发言。有谈到行业发展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流露忧患意识;有说到行业面临机遇和潜力,对未来充满信心;有对县局管理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充分彰显各位代表的强烈责任心。会后我与几位零售户就如何做好2016年卷烟销售问题做了交流,他们特别强调客户经理要树立“以客户为中心”意识,千方百计地关爱,帮扶客户,指导客户做好卷烟销售。

  零售户王新华:我今年48岁,从事零售经营已经快25年了。在这20多年的零售生涯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作为一个零售户要想售好烟,那么必须要和客户经理搞好关系,要依靠客户经理的关爱、指导和帮助,要得到客户经理有效坚强支持,否则就很困难。在20多年中,我前后经历了三位客户经理。其中余经理给我帮助最大,留下印象最深。余经理是2011年初开始负责我们片区的卷烟营销工作的。他对我们零售户很热情,经常下乡走访,和我们交流谈心,及时向我们传递国家卷烟政策,了解我们在卷烟销售中的顾虑和疑惑,积极地指导卷烟销售技巧。

  记得2012年末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时,我开始对这些政策理解不透彻,认识不到位。以为中央也不过是做做样子,摆摆架势而已,是难以坚持长久的。在自己超市高档烟酒库存量较多的情况下,仍然忙着筹集资金,准备大量进购高档烟酒以迎接年关零售。这时候余经理善意地提醒我不要错误估计形势,他说自党的十八大召开选举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之后,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治理腐败之风,从严治党。因此十八大之后出台的有关政策不是儿戏,不会是一阵风,会长期坚持。

  余经理建议不能像过去那样随意、无序进购。要适当地考虑周边居民、一些私企老板的消费能力,要适当减少高档烟酒进购量,着力考虑中档烟酒的销售。我听从了余经理的建议。减少了高档烟数量,加大了售价为10-15元的品种进购量。后来事实证明余经理的建议是正确的,为我减少了很多损失。余经理一心为客户着想,对待客户热情、认真,细心,很快就赢得了客户支持,大家都积极地想办法卖好烟,余经理也因为营销业绩突出多次受到县局表彰。

  零售户马大兵:作为零售户如果能遇到一个爱岗敬业、热情细心的好经理,真是万幸,对此我也有切身体会。

  我从事卷烟销售工作已经有12年了,过去先后有两位女同志担任我的客户经理。她们工作非常认真,经常地来到我的店里宣传卷烟政策,提醒我们要守法经营。同时还手把手地教我如何做好卷烟陈列,如何抓住消费者心理向他们推荐新品等等。在他们的帮助下,我的卷烟销售能力渐渐提高,特别是纠正了对销售卷烟的一些错误认识。在开店之初,我总是认为卷烟利率润,成本大,同时保管麻烦。与其花精力高卷搞销售,不如去去扎实抓那些利润率高低的商品,所以在对卷烟销售无所谓,只是把卷烟经营当做方便客户的“副业”。

  这两位女经理了解到我心存这种错误想法后,认真耐心地指出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她们告诉其实卷烟销售搞得好的,不仅能直接从中受益,关键是还能有效地吸引人气,带动其它商品的销售。在她们一而再再而三的坚持下,我慢慢地纠正一些错误认识及错误做法,认真学习《烟草专卖法》,了解各种常规品牌性味特点,精心设计卷烟陈列方式,善待顾客,学会察言观色,把握时机恰到好处地为顾客推荐卷烟。卷烟销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经过客户经理的推荐,我曾经连续五年受过县局表彰。每每想起她们,心中暖暖,非常感觉她们对我的帮助,改变我对卷烟销售错误认识,积累了不少卷烟销售好经验。

  马大兵犹豫了一下接着说:说实话,我现在非常郁闷。2013年一位中年男子担任客户经理,他喜欢打麻将,工作拖拉随意。一年到头难得到我超市里来一趟,基本上是靠网络与电话联系。有时下来指导工作,还要我陪他打麻将,中午饮酒不醉不止。尽管我心里很烦,但是碍于面子又不好拒绝。这严重地影响了我的心情,也懒得和他联系,不喜欢他来走访。

  我在卷烟销售方面,主要还是依靠过去积累的经验。对卷烟销售激情降低,工作也是按部就班,缺少过去的那种主动,加之近两年国内经济处于新常态,卷烟消费态势也不是怎么火爆,自己甚至对卷烟销售都缺乏信心了。可这位经理还是按照过去老一套工作思路和方法,没有任何创新,没有啥积极动作,特别是对我们零售户关心不够,这让自己也感到很迷茫。

  我计划大幅削减卷烟销售计划,准备花精力去搞童装销售了。因此一个一心为客户着想的客户经理,一个善于换位思考多关心客户的客户经理,其实就是零售户的舵手,能够很好地引领零售户做好卷烟销售。反之,一个工作随意,积极性不高,特别是缺乏服务客户意识的客户经理,是很容易引起客户反感的,甚至对客户有所误导。不利于卷烟销售,希望县局要选好客户经理,要加大客户经理的集中培训学习,要让那些责任心强、敢于创新,富有爱心的人担任客户经理,从而能更好地指导零售户做好卷烟销售。

  零售户宋海燕:前面几位同行说的很实在,都以自己所经历的客户经理工作情况,说明了客户经理“以客户为中心”的重要性,只有他们能做到这一点,才能做好卷烟营销工作,我也认同这一观点。这里我只想以一个零售户的身份谈一谈,客户经理如何在卷烟营销工作才能做到“以客户为中心”。我认为客户经理要着力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有亲和力。一个客户经理如果总是对零售户指手画脚,发号施令,把自己当成“官一样”,那么就会脱离客户,就会在客户面前高高在上,这样的缺乏亲和力的客户经理是难以做到“心中有客户,以客户为中心的”,也是很容易引起零售户的反感的,试想谁还会愿意配合他们的工作?谁还能积极地支持他们的工作。因此客户经理要学会尊重客户,关爱客户,增加自己的亲和力。

  二是要善于思考。作为客户经理,一定要学会思考,要善于思考。特别是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提振客户信心,如何引导客户做好卷烟销售,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只有一个善于思考的客户经理,才能时时为客户着想,才能处处关爱客户,也会积极主动地融洽与客户的关系,努力抓好卷烟销售。

  三是要帮扶客户。客户经理要真正地为客户着想,要切实帮扶客户。一方面要了解客户在卷烟销售的面临的困难,要对他们进行有效的指导。另一方面还要关心零售户的家庭、生活困难,要适时伸出援助之手,切实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这样才能确保客户集中精力抓好卷烟销售。

  总之,客户经理肩负卷烟营销重任,但是要想真正地做好卷烟营销工作,那么必须做到以客户为中心,只有这样工作才会有实效,才能出成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