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对“阻挠执法行为”的几点思考

2016年03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卷烟市场相对疲软,真烟非法流通问题突出,市场监管压力增大,违法户阻挠执法行为时有发生,给专卖管理带来新难题。在日前参与查处一起违规户阻挠执法案件过程中,笔者对这一问题产生的根源及处理的方法有以下几点认识和思考,旨意预防和减少此类行为发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执法环境。 

  一、当前“阻挠执法行为”产生的主要原因

  (一)心中无法,强词夺理。有的零售户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自认为有了烟证,就等于有了旱涝保收的“铁饭碗”,谁也不怕的“护身符”,就可以放开手脚赚大钱了,至于是否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如何配合专卖执法检查,则视为“耳边风”,不当一回事。常见的例子:当专卖人员提醒他们不能乱渠道进货,有的不但不听,还强词夺理:都是烟草公司送的烟,怎么能说乱渠道进货?即就是乱渠道进货,那也是正儿八经的真烟,难道真烟也要处罚?有的还以“紧俏烟不够卖”为理由,将乱渠道进货的责任推给烟草公司,胡搅蛮缠,阻挠执法。

  (二)心有“怨气”,钻了“牛角”。在执法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违规户自认为:开店时间长了,给烟草公司服务多年、贡献大,即使有违法行为,也要“不看僧面看佛面”,应该原谅,不必较真。正是抱有这样的思想意识,在日常经营中,一旦违法行为被专卖执法人员查处,他们就怨气多多,牢骚满腹。执法中,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辛辛苦苦开店,谁不为了赚钱?”“不就是一条违法烟吗?不就是罚几块钱吗,如此绝情,让人心寒”。由于他们心中有“怨气”,思想钻“牛角”,因而不是积极主动配合执法,而是理由多,怨气大,百般阻挠执法。有的挡车挡人,阻拦执法人员查扣违法卷烟;有的拒绝在法律文书签字确认,甚至撕毁法律文书。这样做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为了逃避打击,免于处罚。

  (三)心存侥幸,有恃无恐。在现实中,有的违规户自恃财大气粗,有“关系”“背景”,藐视专卖法规和专卖执法人员,不把专卖执法放在眼里。当违法行为被发现后,拒不承认违法事实,还蛮横无理,盛气凌人,无端指责、谩骂执法人员,有的聚众闹事,软硬兼施,妨碍公务,阻挠执法,甚至威胁袭击执法人员。

  二、正确处理“阻挠执法行为”的有效途径

  (一)强化专卖法规宣传。违规户之所以存在阻挠执法行为,绝大多是不了解、不理解烟草专卖法规,认识上有“盲区”“误区”。基层烟草专卖部门要强化专卖法规宣传,重点从违规户的思想源头上解决问题,让他们学法、知法、遵法。在宣传方式上,既要坚持印发传单、制作展板、悬挂条幅、进店讲解等传统形式,又要借助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短信、QQ等大众传媒,及时全面宣传烟草专卖法、真假烟识别、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等法律法规,营造出良好的法律法规宣传氛围,以此提升零售户法律法规知晓率,促使广大零售户守法、规范、诚信经营,争做守法模范户、示范户,积极创建无假烟示范社区,街道、乡村,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水平。

  (二)处罚教育相结合。处罚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有的零售户不愿接受处罚,主要是心有气,想不通。所以,专卖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处罚教育相结合,以人为本,注意沟通方式,文明用语,政策攻心,让违规户放下思想包袱,自觉承认违法事实,主动接受行政处罚。他们心服口服了,才能达到执法的最佳效果。如果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不开导、不教育,采取强行执法的手法,常常会“火上浇油”,激化矛盾,甚至发生语言、肢体冲突。 

  (三)提升联合执法工作水平。烟草执法职权范围有限,难以对狡猾多端的涉烟违法分子形成有效震慑。因而,联合执法十分重要、很有必要。首先,要建立健全烟草联合执法工作长效机制,明确协作部门职责与分工,强化相互联络机制、信息通报共享机制、联合办案机制,表彰奖励机制,不断夯实联合执法基础,最大限度发挥联合执法效能,提升依法打击水平。其次,要经常性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活动。通过省际联合、市县之间联合,营造烟草专卖执法氛围,凝聚执法合力,保持对涉烟违法分子的严打高压态势,依法打击涉烟分子的嚣张气焰,切实维护烟草专卖法规尊严,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四)严格执行“六条禁令”。烟草执法也要讲纪律,树形象。在执法检查、办案中,专卖人员要时时刻刻树立法律意识和“禁令”意识,知晓专卖职权范围,自觉做到依法检查、依法办案,不能随心所欲、执法犯法,更不能贸然行事,人为制造执法矛盾和纠纷,给行业“抹黑”,给执法招惹麻烦。

  (五)不得参与卷烟营销活动。卷烟打假、净化市场,为卷烟营销“保驾护航”是专卖执法的主业。“专销结合”的本意是通过专卖手段确保市场稳定,进而提升卷烟销量,而不是让专卖人员直接参与卷烟营销活动。因为这样,会削弱专卖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会让违法户思想产生误区:执法是样子,目的还是多卖烟、多赚钱。更为严重的是,由于专卖人员参与卷烟营销活动,在思想和认识上就会放松法律意识和规范意识,在一些问题上会放弃原则,动摇执法,长期以往,执法的阻力会越来越大。为此,专卖部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坚决纠正专销结合提销量的做法,还原专卖执法本能。

  总之,“阻挠执法行为”谁也不愿意看到,谁也不希望发生。专卖战线上的同仁一定要多学法律知识,在实践中多思考、多总结,多运用,有效化解执法矛盾与纠纷,最大限度减少执法阻力,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烟草专卖执法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