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让规范扎根基层 促服务站功能发挥

2015年04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睿翔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是古人为我们留下的一句至理名言,最近按照营销中心的开展营销人员对省、市有关规范工作的工作会议精神、领导讲话进行了专题对学习,使得笔者对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一、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规范对于行业发展和自身成长的意义。

  2015年以来,江苏省局(公司)党组高度重视规范工作,把“规范、创新、发展”确立为全系统的工作主线,突出强调“规范是生命线”。盐城市局张加成局长在全市系统干部职工大会上作了“提高认识立行立改注重长效,促进提升确保“规范是生命线”工作主线落地生根”结合烟草烟草实际情况提出了规范工作落地生根的具体要求,用2-3年的时间把盐城烟草的规范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做到早规范、早整改、早受益。“规范”一时间成为了行业的关键词、规范工作被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规范不仅仅是烟草行业的“根基”更是烟草员工职业生涯的“生命”,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八项规定、“破除四风”、将权利装在制度的“笼子”里等方面的要求,这些是国家层面对规范提出新的要求,对违法规范的行为不论是苍蝇还是老虎都要打。必须从我们内部做好规范,一旦出现不规范的行为解决不好就要成为众矢之的,到那时烟草行业的根基烟草专卖制度必然会动摇,烟草行业员工的职业生涯也会受到严重影响,所以说规范不仅是坚持专卖制度的必然选择也是保住烟草员工“饭碗”的保障。

  二、立足岗位结合工作实际,对照营销规范的风险点开展自查自纠。

  作为烟草商业企业营销一线员工,要按照王玉平处长对卷烟营销基层工作的全流程和关键节点进行认真梳理,按照“抓早、抓小、抓苗头”的要求,全面排查营销规范的风险点,努力把不规范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营销规范问题牵涉面广、影响范围大,从梳理客户分类服务、品牌培育、宣传促销、客户分类、业态评定、大户管理、卷烟陈列、明码标价等关键业务流程,细化解码,落实要求,完善制度,查漏补缺,对查出的不规范行为要及时按照“PDCA”循环进行整改确保营销服务行为规范。

  三、继续推进基层服务站规范工作,有效发挥服务站的功能。

  作为一名基层站的市场经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从“认识规范、贯彻规范、执行规范”出发,让规范扎根基层,充分发挥基层服务站“4+1”的功能。

  1、建立及时有效的内管反馈制度和专销联动制度。严格按照盐城市局出台的“市场动态信息反馈核查制度”作要求对证址不符、人证不符、事实停歇业、无证供货等8种行为及时做好动态反馈工作;及时反馈天价烟销售信息,每月及时上报“高价位卷烟市场监测表”对违反内管工作中的要责任追究到人并落实到绩效考核;利用基层服务站专销工作在一起的优势定期开展专销联席会议,及时沟通市场异常信息进行交流,通过营销系统分析客户进销存异常情况为专卖案件获取信息,专卖通过提升市场净化率进一步的保障营销工作的开展,促进专销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基层站“哨所”的职能。

  2、加强培训促进服务站营销人员规范意识提升。基层服务站时人才成长的摇篮促进营销人员规范意识提升也是促进员工成长的手段。利用本次大讨论的契机,加强基层站营销队伍教育培训工作,全面增强基层站营销人员规范自律意识,确保规范认识到位。组织大家学习近年来行业营销规范的文件和《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列为内部教育培训课程,确保每名营销从业人员全面掌握行业规范经营的具体要求并撰写学习心得,从“要我规范”转变为“我要规范”。让“学会在约束中工作,习惯在监督下做事”成为全体人员的职业习惯,将规范意识入脑入心融入血液。 

  3、基层服务站既是服务客户的哨所又是展示形象的窗口。这就要求营销人员在工作中要谨言慎行规范服务客户行为,远离现场服务“六不准”的行为,牢记“八讲八不”的客户服务承诺,同时要加强内功的修炼,提高自身能力,特别是要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品牌培育能力、终端指导的能力,面向社会展现出盐城烟草企业、员工的良好社会形象。

  4、规范卷烟营销活动,打造规范的品牌培育阵地。打造规范的品牌培育阵地一要严格遵守“六个严禁,一个严控”和“六个坚决禁止”的要求,严格按照苏烟销[2014]138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营销规范工作的意见》规范开展卷烟营销工作,通过进一步规范与零售客户的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与工业企业的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零售终端宣传促销活动等这三方面21个制度来规范一线营销人员营销行为;二要规范客户经理信息采集工作,要求严格按照营销中心“真采、实采”的要求和规定的流程来开展信息采集工作,只有完全真实的市场信息才能更好的指导营销工作,才能为品牌培育提供科学的依据。

  5、建立起客户满意度监测和与客我沟通制度,打造客我“连心桥”。定期开展零售户满意度监测分析客户对公司货源供应、卷烟营销、物流配送和专卖管理等工作的满意程度,为及时改进服务短板持续提高客户满意度作依据;充分发挥基层站靠近客户的优势与客户建立起有效及时的沟通管道,通过微信、QQ等线上沟通和客户经理上门与客户面对面交流 打造线上、线下全天候的沟通平台;在处理客户异议时坚持客户投诉首问负责制,第一时间响应处理客户投诉,避免客户诉求不得到及时解决导致对公司造成负面影响,建立起畅通的客我沟通的管道,使得基层站真正成为方便客我心灵交流的家园。

  6、落实基层站规范运行。严格执行《基层站员工驻点管理办法》规定,认真履行驻点值班职责,严格考勤值班制度,明确责任到人;通过每周例会进行安全教育加强交通安全、驻点安全、消防安全培训,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严格按照公司财务制度和流程报销基层站运行费用,定期公布基层站伙食费账目,接受群众监督。

  规范经营是行业的“生命线”,也是每一个员工的“事业线”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严格按照“精、细、严、实”的工作要求“潜心做事,低调做人”,按照“才干、干活、干净”的三点要求带领团队做到“能干事、干实事、不出事”,为建设“效率盐烟,幸福家园”的企业愿景添砖加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