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用法治精神为行业改革发展护航

2015年02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彩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已经结束,会议重点研究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此次会议将通过了依法治国“升级版”方案。

  对烟草行业来说,认真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就要做到依法治烟,规范经营,认真履行好《烟草专卖法》,巩固维护好烟草专卖制度,实现行业平稳发展,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增长,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首先要继续巩固专卖制度。烟草专卖执法部门,要认真履行《烟草专卖法》赋予的行政执法权限,依法管理卷烟及其制品的生产与销售,有效遏制卷烟非法流通,维护卷烟市场秩序、国家利益和消费者权益,确保全行业有序竞争和健康发展。

  其次要强化专卖队伍建设。法律作为公共行为规范,任何人既不能凌驾其上,也不能游离其外,这就要求执法人员是依法行政、规范办案。因此,执法人员首先要强化专卖队伍建设,提高专卖队伍整体素质。具体要做到通过抓学习来强化依法治烟的思想;通过抓管理来强化依法治烟的水平;通过抓转变来强化依法治烟的作风;通过抓培训来强化依法治烟的素质。

  最后要改善执法环境。与公安、工商执法部门相比,烟草专卖执法力度较弱、执法环境较差。执法力度的弱化,迫切需要改善执法环境来提高。一是要借助外力,加强与各执法部门的协调,依靠有相应执法权限的部门联合办案来弥补我们执法权限的不足。二是要在广泛宣传烟草专卖法规,提高公民烟草专卖守法意识,营造出良好的法律环境。

  法治是一个国家走向现代文明的标志,也是改革成功与否的界限。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的法治中国,不仅有法可依,而且是良法善政。我们烟草行业在不断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更要深刻领会并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依法治企、依法治烟,将法治精神渗透在各项具体改革领域里,化成制度轨道,确保改革巨轮稳健行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