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行业文化建设“三感”

2014年12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青禾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烟草行业文化建设的纵深推进,行业文化架构体系、视觉识别体系、行为规范体系、考核评价体系等相继出台,并在实践中深入贯彻实施。由此,行业文化建设的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已悄然地从“打基础”、“搭框架”逐步地向“提质量”、“要效益”转变。毕竟在纵深推进行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唯有行业文化建设的“效用”突出显现,行业文化建设的信心问题才能有效解决,持续推进行业文化建设的动力才能不断供给,行业文化的纵深推进也才有坚实的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持。

  但客观地看企业文化建设的“效用显现”,并不像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成效那么直观而明显。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效,有时很难有具体、量化的指标来衡量,同时,又很难截然地去判断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某些经济运行指标的提升,就一定是源自企业文化建设的缘故。因此,对行业文化建设的“效用”评价,定性的成分往往要多于定量的成分。而在对行业文化的定性评价中,更多的需要从企业文化的本质属性—人本性入手,了解和把握衡量企业文化建设成效的定性要素,即是要从员工队伍的精神状态、心理状态来评价、判断,进而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效用”进行定性评价。其中,员工队伍的归属感、成就感、紧迫感是定性评价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从某种角度而言,培育和提升员工队伍的归属感、成就感、紧迫感亦是当前行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与突破口之一。

  一、增进情感认同,提升员工队伍归属感

  行业文化建设的“效用”首先体现在员工队伍凝聚力的提升上。行业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需要通过企业文化建设,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毕竟只有行业六十几万名员工队伍在心理上高度认同行业、认同所在的行业各下属单位,“劲才能往一处使”、“力才能往一处聚”。这种心理上的高度认同,在更高的层次,应当是员工队伍对行业、对所在的行业各下属单位的情感认同,是一种理性与感性有机结合后而产生的“油然而生”、“情不自禁”的认同。正是这样的情感认同,员工队伍对行业、对所在的行业各下属单位的归属感亦将显著增强,行业文化的凝聚力也将得以大幅提升。

  当前,随着行业改革的深入推进,改革更加走入“深水区”,触碰的利益也将更加深入、更为具体,涉及的利益群体也将更加广泛。从行业全局性的角度来看,深入推进行业的改革发展,既有的利益格局难免会进行一定的调整,总有部分人群会因为改革的深入推进而产生利益的触动进而引发心理的微妙变化。这其中,如果没有对行业高度的情感认同,就很难站在全局的高度来看待自身的“心理小九九”,便容易在内心深处产生“心理疙瘩”。而这一“心理疙瘩”,如果未能及时地予以合理、科学地调试,就将对行业的改革发展产生阻滞,从而延缓或影响行业改革发展的深入推进与推进的质量。

  因此,在行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更需要以行业文化建设来发挥凝心聚力的“效用”,以此凝聚行业六十几万名员工的智慧与才智,增进情感的认同,从而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将员工的思想统一到推进行业改革的全局上来,统一到统筹兼顾推进改革创新的发展方法上来,形成更加强大的改革推动力,实现行业改革发展的深入开展,确保行业在谋划“三大课题”中,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

  二、增进价值认同,提升员工队伍成就感

  企业文化建设之所以在一部分人眼中,是“很虚幻的东西”,是“很一项有点忽悠的工作”,很大程度上源于企业文化建设实践与生产经营管理结合得不够紧密。正因为企业文化建设未能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实际有机结合,企业文化建设的现实意义较为缺少,员工队伍眼中的“利益”不足,进而对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做出这样的评价,也就不足为奇了。

  要避免对企业文化建设这一工作产生“虚幻”的感受,终归还是要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注重现实的利益关切,从理解、满足现实合理的利益关切做起,来深入推进行业文化建设工作。在纵深推进行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强化员工队伍的情感认同,增进员工队伍对行业、对所在行业下属单位的归属感;另一方面,要坚持理性至上,要把企业文化建设建构在“理性人”的基础上,不一味地以感性、情感等软性要素激励来推进行业文化建设工作;而是要统筹兼顾各方的利益,把利益的关切、关注融入到行业文化建设的情感需求、满足中,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入手,扎扎实实地推进行业的文化建设工作。

  在行业文化建设中,关注员工的现实利益,也是为了提升员工队伍的成就感;同时,在提升员工队伍成就感中,亦将增进员工队伍对行业倡导的核心价值理念的认同。以员工较为关切的切身利益之一——员工职业生涯成长通道建设为例,只有在行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较好地把企业倡导的人本性文化核心价值理念落到实处,让广大的行业干部职工在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中,公平、公正地得到实惠,员工自身才能在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积累起丰厚的成就感,进而增进自身对企业倡导的核心文化价值的认同。这种“实惠”与“认同”,并不单纯地以情感要素为转移,更多的是员工队伍自身理性思考的结果。换言之,员工队伍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热情,可以通过增进员工对企业的情感认同,充分地激发调动起来,但要保证员工参与企业文化热情的持久、高效,便需要有理性、合理的利益激励机制来予以保障,如员工个人的成长机制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等等。唯有此,企业文化建设才能持久地给予员工队伍成就感,从而保证企业倡导的核心价值理念的落地生根。

  三、增进趋势认同,提升员工队伍紧迫感

  必须看到,企业与员工之间是存在博弈关系的。在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亦是如此。有人说,不以赚钱为目的的企业文化是流氓文化。这样的论断,有失偏颇,过于极端,但也有一定的合理性。毕竟企业组织的存在虽不能仅仅以赚钱为目的,但不能盈利的企业组织,也必将难于持久的维系。因此,企业首先要解决的是自身的生存与发展的问题,企业文化要关注的则是如何保证企业的生存,如何有效地推进企业的持续发展。

  对此,企业要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凝聚共识,服务发展,要让广大的员工队伍对企业生存发展的环境有一个大致的认同,进而形成初步的共识,从而增进员工队伍的趋势认同(形势认同),这一方面包括企业的优势;另一方面,包括企业生产发展中所面临的挑战与压力以及可能碰到的困难。尤其是后者,企业要让员工明白企业所面临的处境,要让员工队伍对企业自身的生存发展有一种紧迫感,既是为企业自身的发展,亦是为员工自身在企业的发展,从而将企业的发展与员工个人的成长更好地“绑定”,形成关系更加紧密的同生共体关系,真正让企业培育出“共患难、同呼吸”的员工群体。

  当然,企业作为组织亦应珍惜这样的员工群体,并将这种珍惜关系,长久地维系下去,形成良好的感恩氛围。一方面,要让员工感恩企业;另一方面,要让企业能真正地感恩与企业共同成长的员工。感恩他们的付出与奉献。对于行业而言,自实行烟草专卖专营体制起,行业已然经历了三十余年的发展,行业的一批员工为行业的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对于他们的贡献心怀感恩,既是尊重历史、珍惜历史的表现,亦是在教育、引导后来者敢于付出、懂得奉献、学会感恩。尤其是在当前行业改革发展的过程中,随着控烟形势的日益严苛以及社会舆论压力对烟草专卖专营体制的关注日益加剧,行业的规范发展要求更加严格,这些都迫切地需要行业更加务实、更加高效,更加要以“潜心做事、低调做人”的行业行为信条为标准,多做积极正面的事,不干有损行业形象的负面事件。这其中,便是要在行业纵深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这一工作的过程中,积极地引导广大的干部职工提升对形势的认识水平,增强现实的紧迫感,切实以文化的认同强化员工队伍对规范意识,对纪律约束,对规范规章,等等的理解与执行,老老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切实推进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中国烟草建设,在谋划好行业“三大课题”中,推动中国烟草不断迈向更高的台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