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机遇,细支烟谁能引领风骚?

2014年11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风无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细支烟火了,随着以“黄鹤楼(天下名楼)”、“南京(炫赫门)”、“南京(97mm金陵十二钗烤烟)”、“泰山(心悦)”等为代表的细支烟主流规格在全国范围内的走红,越来越多的卷烟工业企业的主导品牌正在将目光聚拢于此,力图在细支烟细分品类这片正处于高速增长的“价值蓝海”中分得一杯羹。截至上半年,2014年细支烟细分市场单规格销量规模超过1万箱的细支烟主流规格共有四款,即以“黄鹤楼(天下名楼)”、“南京(炫赫门)”、“南京(97mm金陵十二钗烤烟)”、“泰山(心悦)”等为代表的细支烟主流规格,它们各自分别同比增长了114.2%、19.9%、65.7%、171.7%;除了这四款细支烟主流规格以外,细支烟新产品不断涌现,不同类型、不同结构、不同风格的细支烟新产品一款接一款地上市,整个细支烟细分市场的发展情况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整体来看,一方面是规模增长已经触及“天花板”的整体卷烟市场,另一方面是仍然处于高速增长的细支烟细分市场,“细支烟”俨然成为众多卷烟工业企业眼中的“香饽饽”。

  机遇,细支烟谁能引领风骚?

  综观当下细支烟细分市场的整体发展情况,越来越多卷烟工业企业及其主导品牌正在积极介入细支烟细分领域,这些卷烟工业企业都在希望抓住细支烟细分品类高速增长所带来的机遇,以此实现各自主导品牌的持续发展。以湖北中烟为例,“黄鹤楼”与“红金龙”为湖北中烟两大主导品牌,原来在细支烟细分市场默默无闻的湖北中烟,现已经发展成为细支烟细分市场销量规模第二大的卷烟工业企业,特别是其两大主导品牌之一的“黄鹤楼”,现已经凭借着以“黄鹤楼(天下名楼)”等为代表的细支烟规格的强势崛起,于细支烟市场竞争中实现异军突起、后来居上,并正在强势改写细支烟市场竞争中现有的品牌竞争格局。

  就目前来看,“黄鹤楼”品牌系列中在销的细支烟规格主要以“黄鹤楼(天下名楼)”、“黄鹤楼(嘉禧缘)”、“黄鹤楼(雪香)”、“黄鹤楼(天下胜景)”等为主,其中,除了90mm细支规格的“黄鹤楼(雪香)”为中式雪茄型口味类型以外,84mm细支规格的“黄鹤楼(天下名楼)”、“黄鹤楼(嘉禧缘)”、90mm细支规格的“黄鹤楼(天下胜景)”全部属于传统烤烟型口味类型,它们各自价位分别从15元一包向上延伸至23元一包,由中高档价位向高档价位延伸,与“黄鹤楼”品牌发展一贯奉行的高档策略相符合。

  “红金龙”品牌系列中在销的细支烟规格主要以“红金龙(蓝爱你)”等为主,“红金龙(蓝爱你)”的价位在8元一包,90mm细支规格,属于传统烤烟型口味类型;“ENNE”,谐音“爱你”,传递的是对消费者的爱意和真心的回馈;“红金龙(蓝爱你)”以创新的产品定位、时尚个性的包装、流行随性的文化内涵,诠释着“爱你,不止喜欢你,更是深爱你”的品牌内涵。整体来看,从“红金龙(蓝爱你)”到“黄鹤楼(天下名楼)”、“黄鹤楼(嘉禧缘)”、“黄鹤楼(雪香)”、“黄鹤楼(天下胜景)”等,湖北中烟所推出的细支烟规格价位全部集中在三类烟及以上,特别是其两大主导品牌之一的“黄鹤楼”,在销的细支烟规格全部集中在二类烟及以上,这些细支烟规格整体结构相对较高、发展空间持续向好,现已经是实现“黄鹤楼”持续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之一。

  以“黄鹤楼”为例,作为湖北中烟两大主导品牌之一,其自2012年正式进军细支烟细分领域以来,凭借着以“黄鹤楼(天下名楼)”等为代表的细支烟规格的强势崛起,现已经发展成为细支烟细分市场销量规模第二大的代表性品牌。论细支烟单品牌销量规模,“黄鹤楼”单品牌销量规模仅次于“南京”,位列第2位;论细支烟单规格销量规模,“黄鹤楼(天下名楼)”单规格销量规模独占鳌头,位列第1位。由此可见,“黄鹤楼”于细支烟市场竞争中实现异军突起、后来居上的背后,在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黄鹤楼(天下名楼)”在细支烟市场零售价15元/包价位段市场竞争中的强势崛起,并由此推动“黄鹤楼”对细支烟市场竞争中现有的品牌竞争格局的强势改写。

  “黄鹤楼(天下名楼)”,其为传统烤烟型口味类型,在细支烟市场竞争中成功抢占的是零售价15元/包价位段的市场空间。只超细,不超长,“黄鹤楼(天下名楼)”为84mm细支规格,5.19mm烟支直径,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细支烟”等同于“女士烟”的淡化;“黄鹤楼(天下名楼)”的核心消费人群既有男性消费人群,又有女性消费人群,男女兼顾,不偏不倚,打破了“细支烟”长期以来被深深地刻上的“女士烟”局限。烟支细,“黄鹤楼(天下名楼)”的焦油量低至8mg/支、烟气烟碱量低至0.8mg/支、烟气一氧化碳量低至8mg/支,具有低焦油、低危害特征的“双低”特性;“黄鹤楼(天下名楼)”以“黄鹤楼”低焦高香技术平台为依托,综合采用原生态烟叶技术和天然香精香料,使得香韵更加突出,口感更加柔和;因细支烟比普通烟的烟支直径要细,它所用的单支卷烟烟丝数量通常要少于常规尺寸的单支卷烟烟丝数量,这在一定程度上让细支烟在降低焦油量、烟气烟碱量、烟气一氧化碳量等综合性危害指数方面占据一定的先天优势。

  “天下名楼”的神韵和意境,“黄鹤楼(天下名楼)”最让人感兴趣的除了只超细,不超长和烟支细以外,它那精美烟标更是让人为之心动,小小的一枚烟标,承载着却是千古名楼黄鹤楼的磅礴气度与婉约气质,既直观、又生动地再现千古名楼黄鹤楼的神韵和意境。在包装设计上,“黄鹤楼(天下名楼)”的主色调为金黄色,金黄色的“黄鹤楼(天下名楼)”让人觉得既高贵,又雅致;特别是“黄鹤楼(天下名楼)”创作所围绕的主体元素为千古名楼黄鹤楼,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黄鹤楼,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并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楼”之美誉;在那一丁点的方寸之间,千古名楼黄鹤楼既直观、又生动地浓缩于整个包装设计之中,并让人通过“黄鹤楼(天下名楼)”的包装设计一览“天下江山第一楼”——黄鹤楼的胜景图,体验千古名楼黄鹤楼的神韵和意境。

  除此以外,“黄鹤楼(嘉禧缘)”的价位在18元一包,其为传统烤烟型口味类型,84mm细支规格,硬盒包装,焦油量为10mg/支、烟气烟碱量为1.0mg/支、烟气一氧化碳量为10mg/支,属于普通类型的烤烟型产品;“黄鹤楼(雪香)”的价位在20元一包,其为中式雪茄型口味类型,90mm细支规格,硬盒包装,焦油量为10mg/支、烟气烟碱量为1.0mg/支、烟气一氧化碳量为11mg/支,属于普通类型的雪茄型产品;“黄鹤楼(天下胜景)”的价位在23元一包,其为传统烤烟型口味类型,90mm细支规格,硬盒包装,焦油量低至8mg/支、烟气烟碱量低至0.8mg/支、烟气一氧化碳量低至8mg/支,属于具有低焦油、低危害特征的“双低”系列产品。整体来看,两款84mm细支规格的“黄鹤楼(天下名楼)”与“黄鹤楼(嘉禧缘)”,两款90mm细支规格的“黄鹤楼(天下胜景)”与“黄鹤楼(雪香)”,或又细又短,或又细又长,或为传统烤烟型口味类型,或为中式雪茄型口味类型……“黄鹤楼”所打造的以“黄鹤楼(天下名楼)”、“黄鹤楼(嘉禧缘)”、“黄鹤楼(雪香)”、“黄鹤楼(天下胜景)”等为代表的细支烟规格,各自风格特征明显,产品优势突出,它们所共同组成的细支烟品牌阵营将持续推动“黄鹤楼”在细支烟细分市场的整体发展。

  2014年,在细支烟细分市场,湖北中烟为销量规模第二大的卷烟工业企业,江苏中烟和山东中烟分别是销量规模第一大和第三大的卷烟工业企业。江苏中烟两大主导品牌——“南京”与“苏烟”双双介入细支烟细分领域,特别是进军细支烟细分领域较早的“南京”,其凭借着以“南京(红梦都)”、“南京(绿梦都)”、“南京(炫赫门)”、“南京(97mm金陵十二钗薄荷)”、“南京(97mm金陵十二钗烤烟)”、“南京(雨花石)”等为代表的细支烟规格所组成的强大细支烟品牌阵营,于细支烟市场竞争中既在规模上形成数量优势,又在价值上形成结构优势,“南京”在细支烟市场竞争中所打造的是规模与价值兼备的大品牌领先优势,做数量与结构的引领者。

  具体来看,“南京”品牌系列中在销的细支烟规格主要以“南京(红梦都)”、“南京(绿梦都)”、“南京(炫赫门)”、“南京(97mm金陵十二钗薄荷)”、“南京(97mm金陵十二钗烤烟)”、“南京(雨花石)”等为主,其中,“南京(红梦都)”与“南京(绿梦都)”的价位在10元一包,“南京(炫赫门)”的价位在15元一包,“南京(97mm金陵十二钗薄荷)”的价位在20元一包,“南京(97mm金陵十二钗烤烟)”的价位在26元一包,“南京(雨花石)”的价位在50元一包,除了“南京(绿梦都)”和“南京(97mm金陵十二钗薄荷)”为中式薄荷型口味类型以外,其他都是属于传统烤烟型口味类型,它们各自价位分别从10元一包向上延伸至50元一包,由中档价位向中高档价位、高档价位和高端价位延伸,整个细支烟品牌阵营的战略布局趋于完善且规划合理。

  “苏烟”品牌系列中在销的细支烟规格主要以“苏烟(沉香)”等为主,“苏烟(沉香)”的价位在接近100元一包,97mm细支规格,属于传统烤烟型口味类型;“沉香”,“沉檀龙麝”的众香之首,沉香香品高雅,而且十分难得,自古以来即被列为众香之首,具有极大的药用功效和2000多年的文化沉淀;“苏烟(沉香)”之所以命名为“沉香”,其奥秘就在于通过采摘沉香树上多年生叶片,再经过除杂、挑选、杀青、切丝、醇化、烘焙、筛分、包装等一系列精细加工工序,制成沉香叶丝成品供卷烟生产使用。

  山东中烟主导品牌——“泰山”于2010年正式进军细支烟细分领域,其凭借着以“泰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