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纪录 > 正文

让“第三利润源”潜力迸发

湖南永州市局(公司)推进物流精益管理降本增效工作纪实
2020年11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曹祥金、邓满成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2015年1月,随着新物流配送中心的启用,湖南永州烟草物流掀开了新的一页。

  “此前,受硬件等因素制约,我们的多数物流对标指标都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提质增效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日前,永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主任甘在德在接受采访时说,以新物流中心建设和启用为契机,他们紧紧围绕“降本增效”这条主线,将精益的理念注入规划、建设、运行的全过程,充分挖掘“第三利润源”的潜力,物流成本持续降低,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物流运行各项指标不断优化。

  精益,从规划出发

  走进永州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卷烟仓库,人们会发现它有一些独到之处:卷烟入库时,叉车不用在密集货架间来回穿梭、寻找位置,只要按照指示信息放在货架外侧的起点,卷烟便会沿着货架自动前行,直至走上分拣线。

  “这是我们首先研发并使用的创新成果——柔性贯通储分一体仓储系统。它针对大品规卷烟,采用动力式流动货架技术传输,通过分拣系统‘拉动式’引导取垛机自动取货,不仅高效、低成本地实现了储分一体,还大大提高了密集货架的存储率。”甘在德介绍说,采用这种仓储系统,货架存储率达到85%以上,可精简作业人员5人,每年减少叉车位移1435公里。

  在精益的理念中,任何不必要的浪费都要尽量消除。永州市局(公司)认为,最大的浪费是规划设计上的浪费。因此,在物流中心规划建设之初,他们便充分融入精益的理念。

  以通行线路最优、运动路线最短、运转效率最高、空间占用最少为目标,他们优化设备动线设计,从入库到出库,呈“U”字形布局,消除了路线迂回;仓储货架“一”字形展开,直达分拣线,确保卷烟先进先出,杜绝积压库存。此外,精益的设计还体现在诸多细节上。比如,他们以对作业岗位上的单个送风口取代整个分拣区的中央空调,大大节省了电力消耗;透光材料与平形天窗的合理使用,最大化地满足了分拣区的采光需要。

  “对我们来说,不只是启用了新的物流中心,同时还是对物流资源的全面整合。”甘在德介绍说,2015年1月以来,他们取消了3个中转站,将2个卷烟仓库整合为1个,有效提高了物流资源配置水平。

  精益,在持续改进

  新物流配送中心启用只是一个起点,精益的精髓在于持续改进。

  围绕降本增效,永州市局(公司)物流中心首先在对标中查找差距,针对送货方式、配送线路、用工配置等影响作业效率的重点环节,着力改正不足、挖掘潜力。

  他们整合岗位职责,将原来每个车组2~3人送货统一确定为2人;跨区域优化送货线路,精简送货车组2个、线路10条;系统梳理部门职责,精简中转站管理人员7人及补货、装卸人员5人。

  同时,他们进一步加强油耗控制,2015年送货油耗同比下降9.53%;建立设备能耗定时定量制度,仅2016年上半年便月均节省电耗3万千瓦时。

  物流作业环节涉及人、机、料、法等各方面因素,推进降本增效,永州市局(公司)着力将精益的要求落实到每个环节和每个岗位。

  “比如,针对停机等待问题,广大员工集思广益,逐步解决了分拣补货频繁停机、包装机换模等待、伸缩皮带机掉烟等问题,日均减少停机30次以上。”仓储分拣部部长刘树林说,为降低作业人员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他们还专门成立精益动作攻关小组,认真研究码盘操作、装卸卷烟等环节中的标准化作业,并持续优化作业流程,减少装车等待时间,减少装卸环节,剔除了开箱侧身、码盘跨步等17个多余动作,使件烟补货、条烟填仓、烟包码盘等多个操作过程的耗时平均缩短3秒钟。

  全环节落实、全过程控制,降本增效在一点一滴的改进中取得了可观的效果。2015年,永州市局(公司)物流从业人员从163人减少到152人,配送车组从40个减少到38个,百公里油耗从16.78升减少到14.84升,设备故障停机时间由68分钟减少到12分钟。

  精益,要全员参与

  持续推进精益改进、降本增效,离不开全员主动参与。

  “精益管理需要每一名员工从最平常的工作出发,立足岗位,查找不足。”永州市局(公司)副经理秦江顺表示。

  永州市局(公司)相信,人才就在身边,员工就是创新的主角。他们以问题为导向,以科技专题、QC创新、小改小革等为平台,持续开展“一页纸改善”“物流金点子”“六源大扫除”等活动,并健全奖惩机制,在制度上对员工的创新行为予以保障和激励。

  来到分拣线卷烟打码环节,一路平坦的输送带上方突然多了一道“跨街天桥”。“这个装置是我们员工自己安装的,可以实现烟姿的自动调整。”刘树林介绍说,过去输送带上时常会出现“竖烟”现象,影响打码,需要人工调整。有了这个简单的小创新,就可以节省一个人员的投入。

  在永州市局(公司)物流中心,类似的小创新很多。他们对热收缩膜尺寸进行改进,将其宽度从68厘米降低到64厘米,每年可节约费用10万元;他们规范开箱动作,过去打开一个烟箱需要划6刀,现在只要4刀,既提高了效率,又减少了烟箱残损;他们围绕设备运行找短板,对物流设备进行提效改造46项,不仅大大减少了停机时间,卷烟破损率也同比下降50%。

  以全员自觉参与为出发点,永州市局(公司)物流中心不断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力度,提高其自我提高、自我改进的能力。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练什么精什么”的原则,他们年均开展培训500余人次,有42人通过了烟草物流职业技能鉴定,并有1人进入国家专业人才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