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纪录 > 正文

梦想照亮现实

记陕西中烟澄城卷烟厂制丝车间机械修理工韩聪才
2020年1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韩聪才,男,1970年12月出生,高中文化程度。1990年10月进厂,一直在制丝车间工作,曾从事辅助工、切丝机操作工等工作,1995年担任机械维修工至今,2012年12月被厂部聘任为制丝机械维修技师,2016年1月19日通过烟机设备修理工国家职业资格(一级)鉴定。

  一把扳手,

  一把钳子,

  一个高中生,

  一个美丽的向往——

  从烟草行业一名普普通通的辅助工到高级技师,韩聪才用了25年时间。

  不熟悉韩聪才的人很难把他和一个整天与设备维修、满手油渍的形象对号入座——浓眉大眼、说话谦逊,整个一文质彬彬;但熟悉的人都知道,他最大的爱好就是钻研设备维修技术。

  25年前,20来岁的韩聪才刚从农村来到县城,进入澄城卷烟厂制丝车间从事辅助工作,面对车间林林总总的卷烟设备,他最佩服的人就是车间的设备“修理师傅”,最向往的也是设备维修。

  “那时候车间设备多、也落后,停机率非常高,停机断料影响正常生产的事情几乎每天都会发生,但只要修理师傅们一出手,问题就能立马解决,那些机械方面的、电路方面的故障,就像听话似的重新配套在一起运作起来”韩聪才说这话的时候,脸上依旧表现出对老一辈设备维修师傅们的崇敬之意。

  在很长一段时期,车间修理师傅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牵动着韩聪才的每一根神经,在完成本职工作任务的同时,韩聪才最大的乐趣就是看师傅们在做什么,师傅们在设备跟前看什么怎么看、听什么怎么听、手里拿着什么、干活什么姿态……特别是每当设备出现故障时,师傅们排除故障的过程便会成为韩聪才关注的焦点,都会被他用眼睛、用心扫描一遍记录下来进行反复琢磨。

  功夫不负有心人,韩聪才用了25年时间,终于把自己也变成了一名合格的“修理师傅”——2016年1月19日,他通过烟机设备修理工国家职业资格(一级)鉴定,成为澄城卷烟厂首批烟机设备修理高级技师。

  韩聪才现在是澄城卷烟厂制丝车间唯一的聘任技师,负责切丝机和切梗机的实操培训,兼任从事车间梗丝线修理工工作,一把扳手、一把钳子成了他每天工作的“好伙伴”。

  与前辈们比起来,他身上更多了一份责任,用车间负责人的话说,正是韩聪才这一代修理工们的引领,全车间在设备维修方面,形成了“超前维修”的工作习惯。

  作为兼任从事车间梗丝线的一名修理工,每天一上班,韩聪才都要先到自己所负责的梗线各机台逐一检查,这儿看看,那儿听听,从水洗梗尼龙网带的疏密松紧到梗加料精度的细小波动乃至膨化塔发出的一丝异响,他总能在第一时间掌握设备运行状况。

  时间久了,各类设备在一个工作日的正常运行声响,在他内心深处已经成为一篇完整的乐章,哪个音符稍有差池,就会被韩聪才记在心中。

  有一次,在生产线上查看设备时,他听到了梗丝线膨化塔运转响声出现波动,初步判断出问题所在,便立即召集其他修理工和该工段工段长,对设备隐性问题进行了分析,形成紧急维修方案。

  日暮时分,当天生产任务结束,其他员工下班了,韩聪才和4个修理班的同事留下了。

  没有一个多余的眼神、没有一句多余的话,大伙首先从对照发现的问题开始查阅资料,由于膨化塔采用的是意大利COMAS线,所有的说明书资料都是英文版本,这对于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韩聪才来说无疑是莫大的挑战,但他没有急躁,沉下心仔细分析研究,确定了问题的具体症结——膨化塔风机隐性故障。

  于是,从拆卸膨化塔风机开始干起,膨化塔的机械部件都是些“大家伙”,风机距离地面有四米左右的高度,周围没有扶梯,腰上缠好了安全带,韩聪才带头爬了上去,拧螺丝、卸垫子、绑绳索、抬设备,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故障症结渐渐地显现,原来是膨化塔风机轴承磨损老化,内外圈间隙过大导致高速运转情况下产生的设备声响异常。

  新的问题又来了——没有标准配件!韩聪才决定用现有备件进行改造替换。测量尺寸、记录数据,修正参数,一次不理想,再来一次,还是不理想,再来,经过细密的配套验证,他们确定了最终的标准参数,送件外协加工后,韩聪才终于在第二天凌晨4点多钟拿到了风机轴承的替代件。组装、调试、安装、启动,一次成功!湿透的工服、酸痛的腰腿,甚至不知道什么时候被蹭破了皮的手背,都没有让这次设备抢修停止一刻,从日暮到深夜,再从深夜到黎明……

  天亮时分,新的一天工作开始,当膨化塔再次启动并一切显示正常,韩聪才和他的伙伴们终于放下了心,会意的笑容过后,又如往常一般开始了当天的工作……

  车间领导对韩聪才伸出了大拇指,他却说“干修理这一行,不这样实在不行,要是平常不多看、不多听,万一出现问题,那就会酿成影响正常生产的设备大故障,等到那时候就会手忙脚乱不知所措,作为修理工,脸面上都没有光彩!”。

  点检细心、维护到位、维修专业是他一贯作风,担任机械修理工二十年来年,经他处理过的大大小小的故障不计其数,记者在车间看到一组数据,韩聪才所包抓的梗丝线设备,始终保持在“零”故障停机率运行状态。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负责制丝线切丝机、切梗机实操培训工作人员,从2013年至今,韩聪才对维修工和操作工进行的专项培训已经达到了100多个课时,从理论知识、设备维修、操作技能到维修经验等,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操作维修培训课系。按照车间“师带徒”制度,近年来,韩聪才先后与车间8名操作工签订协议,结成师徒对子,躬身授艺,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帮助。在他的徒弟中,侯鹏刚能够独立完成SQ3切丝机的操作和一般故障的排除,党育恩取得了维修高级资格证,闫双辉取得了维修初级资格证,牛炳新、孔相兵、崔凌涛3名新员工取得了制丝工操作初级资格证。

  当记者问韩聪才实操工作培训的经验时,他说:“让操作工掌握技术是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让大家喜欢上这份工作,心存向往,感受工作带给家庭、带给生活的乐趣;只有感受到了,大家就会知道该怎么去工作了!”。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早已成为车间聘任技师的韩聪才,每天上班依然带着他的两个“好伙伴”——一把扳手,一把钳子,来来回回地穿梭在生产一线,这儿看看,那儿听听……

  有一种精神叫做超越自我,有一种向往叫做快乐上进,有一种责任叫做继承传承。

  韩聪才用25年时间,把自己变成他当年向往的“修理师傅”;现在,他又把自己的向往传递给新一代的烟草人。

  梦想照亮就这样现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