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四会”能力

2019年06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建文
A+ A

  党员干部都是一个单位、企业、团体的中坚力量,能力素质的高低决定了单位发展的好与坏,走的远不远的问题。因此,各级都应该把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做好文章,在努力提升党员干部“会想、会写、会说、会干”的能力素质上下足功夫、做实工作、方法灵活、措施得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造就“会想”的大脑。俗话说:思路决定出路。成功者大多都是智者,智者都是善于总结,勤于思考的人,做任何事情事先都有好的想法与思路的人。做一件事情,首先要会想到,能想的到,能够多与人交流,多动脑、勤于思考,善于运用学习的成果,真正把学习的体会和收获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俗话说:正确的信念决定思维,超前的思维决定心态,良好的心态决定行动。做任何的一件事情,首先要想的到,有的人认为“思想有多远,你就能够走多远。我们的心有多大,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宽!”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要想成就一件事情,除了会想之外,或者说是想了之后,必须要有会干来做支撑,否则就成为了一种空想,也是不可取的。

  提升“会写”的能力。写是体现个人能力的一种基本功。一个好的想法,要通过文字组合写出来,把意思表达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也就是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思路系统、逻辑、简练的写出来,做到善于归纳和总结经验。要提高写的能力,是需要长期的工作锻炼与积累,要热衷于不停的笔耕,爬格子是件苦差事,要有耐得住寂寞的性子,还要有承受得住失败和孤独的心态。提升写的能力,要善于学习与总结,懂得借鉴他山之石,汲取他人之长补已之短。自古有人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写也是一样,熟能生巧。一个人通过写作,会提高严谨的思维能力,细致的观察能力,良好的工作习惯,以及文字的组合表达能力,为提升语言的表达能力奠定基础。

  提高“会说”的水平。一个好的想法,除了通过文字表达写出来外,还有就是通过嘴巴说出来,把意思表达清楚。是在“会想”“会说”的基础上提升自己的沟通、表达、演讲的能力。表达一件事情,要说的有分寸,讲的有技巧。古人云:三寸不烂之舌。是指说话表达的能力十分强,很具有说服力,通过使用“会说”的技巧,做到让别人听后可以接受自己的观点,达到自己工作思路被推广的目的。“会说”除了声音的音质有先天性外,技巧的功底都是靠后天的勤奋学习和努力锻炼成就的。因此,要提高“会说”的能力,还是在于“勤”,勤学、勤练、勤总结提高,做到熟能生巧。

  激发“会干”的动力。俗话说:嘴上说上千遍万遍,还不如在一件事情上干出样子。会干,是通向成功的“最后一公里”,会干是工作能力的一种最直接体现。一个人不但要会干和苦干,还要会实干与巧干。做任何事情,只要想干总会有办法,不想干总会有理由。在干事情的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困难,或风风雨雨,那都是暂时的,没有过不去的坎,俗话说“办法总比困难多”。会干,首先要克服“惰”与“懒”,因为“惰”与“懒”是会干的克星,会抑制大家迈向“会干”的脚步;其次,会干还指干工作高效率,做到苦干与巧干相结合。干任何事情,都会动脑子,想办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会干还体现了能力素质强的一面,自己亲自干,带着大家一起干。另一种是指能够调动大家干工作的积极性,发动大家干,也是一种能力,只要结果达到了就行。

  提高党员干部的“四会”能力,也就是体现党员干部为基层服务,为党工作的能力,也是实践检验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质量与效果。努力提升党员干部的“四会”能力,从私底下说是个人的事,从更高层次上来说,也是公事,因为衡量一个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质量与效率如何,个人能力是关键,是前提,更是基础。所以说,我们的党员干部提高“四会”能力是工作之要,能力之基,为党服务之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