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浅谈如何提升烟草企业安全培训水平

2018年07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林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安全培训可以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技能,有效的改变安全习惯,从根本上预防事故的发生,因此,如何提高安全培训效果是摆在企业面前的重大课题。本文以新余烟草为调研对象,分析了目前培训效果不佳的原因,并从加强培训计划性、培训形式生动性、培训过程控制几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为安全培训工作提供借鉴和帮助。

  一、安全培训工作现状

  1.培训缺乏规范性

  尽管烟草企业相关领导以及安全管理人员,早已意识到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意义重大,也针对行业内外安全问题进行了培训,但是,这些培训很多是临时性的、短暂性的,随意性较强。有的培训工作资金和师资安排到位了,时间和培训人员投入又不到位,压缩课时也是时常发生。一些企业操作类、生产类岗位的员工为完成工作任务而不能参加培训,直接导致岗位培训效果无法得到保证。另外,很多单位仅仅针对职工进行岗前培训工作,当职工上岗后,几乎没有要求培训。

  2.培训内容缺乏针对性

  近几年,烟草企业迅速发展。用于企业生产经营的设备不断更新,企业员工需要更新安全知识及技能,已不能靠过去老方法、老内容组织培训。一线操作类员工岗位应急安全知识欠缺,部分安全管理人员知识结构达不到岗位要求。目前安全培训多数是安全基础培训,无法做到针对不同工作岗位、不同特征的员工通过分析其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培训。比如普通员工培训安全应急及岗位应知应会、特种设备人员、分拣配送的一线人员必须掌握的设备安全相关的知识。另外安全管理人员也未能得到较高、较深水平支持的安全培训。

  3.培训形式缺乏生动性

  目前培训形式单一、培训方法缺乏生动性,多数培训是课堂教学为主,内容集中在理论培训,包括专家讲座、安全宣传片等等,采取我讲你听,缺乏实操体验和讨论互动活动,不能很好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对于提高岗位安全 操作技能没有明显帮助。

  4.缺乏培训效果考核机制

  培训教师对我们公司企业文化和业务不是很了解,授课往往以科普安全常识为主,缺乏针对性,且我们的培训管理部门对培训效果评估不够严谨。另外,很多职工安全培训不主动,培训期间迟到早退,即使到会也没有用心认真学习,平时的培训结果考核多数是走过程、流于形式,考试成绩不纳入绩效考核,导致安全教育培训工作难执行、收获甚微。

  二、解决问题方法

  1.加强培训规划的系统性

  一是科学设计安全培训模块。根据安全发展要求和烟草企业发展对安全生产的实际需求,结合公司各级岗位特点,建立一套适合我们企业的安全培训模块化课程体系。该体系要符合“基础课程要实、专业技术课要精、事故案例要广、安全文化要细”的要求,建立起由安全法律法规、安全管理知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生产标准化模块、事故应急防范与救护、安全文化理念、安全责任与本职工作模块7大基础模块组成的课程体系。

  二是建立员工安全管理档案。包括员工的基本情况、安全培训计划、安全培训完成情况、培训考核情况,安全奖励记录,安全事故记录,安全隐患整改情况,作为员工的安全岗位达标依据。

  三是做好年度培训计划。在做年度培训计划前要认真研究本年度安全工作重点,结合各部门职工基本情况(如工作经历、从事安全工作的年限、文化的结构)对职工进行培训需求分析,选择何种培训方式和选择什么样的老师更容易让学员接受等,真正做到按需培训,将培训计划安排及时列入员工安全培训档案,并行文下发。

  2、加强培训形式的多样性

  一是充分利用安全体验馆成果。安全教育体验馆是通过多种高科技互动展示技术,以实景模拟、图片展示、案例警示、亲身体验等直观方式,将作业现场常见的危险源、危险行为与事故类型具体化、实物化。让体验人员通过视觉、听觉、触觉来体验作业现场危险行为的发生过程和后果,感受事故发生瞬间的惊险,从而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避免事故的发生。目前各地新增了许多的安全体验馆,有2D动画、3D游戏、VR实训系统等。今年安保科组织大家到新余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培训,反响非常好,短短的一上午时间参观学习,大家对毒品的危害有了更深刻更直观的认识。因此,我们完全可以引入安全教育体验馆的方式,来使员工实实在在的体验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提升员工安全管理的能力。

  二是提升培训活动的多样性。如充分发挥现场讨论的作用,通过向培训对象提出一个问题或者围绕一个主题分小组讨论,小组讨论法的信息交流方式为多向传递,有助于提高学员的人际交往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更多的小组讨论来提升参训学员的参与性。又或者是充分利用现场模拟演练法。培训对象在专业教师设计的特定场景中,进行一段与安全工作有关的演示。然后由教师与观众作点评,指出演示不当的地方。这种培训方式信息传递多向化,反馈效果好、实践性强。

  三是注重日常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如节假日,异常天气情况,安全活动宣传月,安全活动生产月等重要时机,在微信平台、报纸、网络、电视台等媒体开设安全文化宣传专栏科普安全常识。再比如每月在群里开展一次安全知识有奖竞答、身边隐患随手拍、安全发展忠诚卫士评选等小活动,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提高大家学习的热情、轻松掌握安全技能。

  3、加强职工安全培训管理

  一是建立讲师安全培训效果评估。安全讲师是企业安全教育培训的中坚力量,不仅需要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也需要具有良好的业绩。学员培训完后发放效果评估表对讲师的授课情况,对授课情况进行反馈,反馈情况直接跟讲师的课时费挂钩。培训讲师可根据烟草企业制定的安全培训计划等建立安全培训讲师师资库。培训的内容中需针对企业现状需求,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备课,除了烟草安全生产知识、安全技能,同时也需要注重对职工的安全素质培养。

  二是建立安全效果考核机制。学员培训完后,必须进行考试,培训考核的结果需要与工资奖金挂钩,与职工的升职、待遇等挂钩。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学员学习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对于严格按照培训要求完成的职工,需要全额兑换奖金、工资等;对于完成一半以上,但是还没有修完学分的职工,需要根据课件自学,安排时间补考并给予一定的处罚。

  结语:安全生产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企业只有安全的前提下,才能健康的发展、和谐的发展。因此,抓好安全工作,尤为重要。在烟草迅速发展的今天,搞好安全培训工作,对保障烟草安全运行有着更重要的意义。人是生产过程中最活跃的因素,因此控制人的安全行为、提高安全意识是减少安全事故的有力举措。后期将通过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对员工开展持续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我们的培训方式方法,确保培训效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