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浅谈企业实行精益管理的几种方法

2017年02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谭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目前,全行业都在推行精益管理,精益管理是降本增效,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笔者认为精益管理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一、以人为本,倚重和培养员工  

  以人为本,倚重和培养员工是精益管理的核心。在推进精益管理过程中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就是要明确各级管理者及广大员工在管理中的地位及作用。和所有项目的成功推行一样,精益管理的成功推行首先必须得到企业高层管理者的一致认可和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挂帅,亲自带动,可以起到很好的指引和示范作用。其次,中层干部要自觉担当推进实施的骨干和中坚,充分带动基层,如果中层干部推进力、执行力不强,精益管理也很难继续。再次,必须促使全体员工自觉参与,让广大员工成为精益管理的主体,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员工能够最大程度的融入到精益管理工作中去。精益管理模式是一个以培养、提升员工能力为基础,使员工能够持续改进工作质量的制度。精益管理意味着更加倚重员工,企业实施精益管理如果没有全员参与,就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也不可能形成企业长久的竞争能力。

  二、激励导向,形成良性循环

  营造和形成一个能够使全体员工衷心认同的精益价值观,确立以“零缺陷”、“零事故”、“零差错”、“零故障”、“零投诉”作为成本与服务最佳配置、最优比的目标追求。激励导向要正确,要做“公司的工作”不能做“自己的工作”,确保公司收益最大化。在企业当中所有的部门和人员都被考核,他们的收入和自己所从事的岗位及工作业绩相关,这样一来,每个人都会全力以赴地将自己的工作做好。再次,调动每一个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全员性的改进机制。将全员性的改进活动纳入绩效,在个人利益方面进行正向引导,形成积极、正向的改善氛围。

  三、量化管理,确保目标可分解、可测量

  量化管理,确保目标可分解、可测量是精益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行精益管理,其目的就是消除一切浪费,降低经营管理成本,减少能耗,提高产品质量、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这与烟草企业战略发展目标、生产经营目标是完全一致的。在量化管理过程中,烟草企业可以结合自身生产经营特点和流程特性,从狭义的“产品质量”延伸至工作质量、服务质量和管理质量领域,形成以上述四大质量为核心的涵盖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四大核心过程的大质量观。通过对这些管理理念核心思想的对比剖析,结合实际,整合创新建立符合企业战略发展的精益目标管理体系。

  精益目标管理体系中的目标主要是以烟草企业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中的发展目标要求为主线,基于精益管理以及产品、工作、服务和管理质量的大质量观理念,从财务、客户、流程、发展四个维度出发,确定关键业绩指标,并层层分解至公司层、部门层和员工层,确保各层级目标的相关联和一致。为确保目标的实现,烟草企业还需强化组织保障、信息保障和监控保障,并建立完善配套的实施、检查和改进制度,使精益目标管理体系真正运行,以确保企业战略目标的最终实现。

  四、制度创新,体制保障

  学习和推行精益只有理念和意识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一些强制机制。在精益生产方式中,为了实现准时化生产,同时保证无限向零库存逼近,生产系统本身应该是具有对产品和零部件质量的强制性约束机制,即强迫生产过程中的每一道工序必须产出质量合格的制品。“一次性把事情做对”!这一切都要求管理者、操作者严格遵照规矩办事,在遵章守纪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也只有尽量排除了人员的随意性,才能发现企业运营系统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差距,推动企业不断改善。

  明确企业的核心价值,理顺价值差异,统一管理思想。在系统整合和流程再造的过程中,形成以精益价值观为导向的企业共同语言和准则,提高运作效率,塑造整体形象,增强精益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实现企业经营效益的持续健康增长领跑。

  以精益思想和价值观为指导,通过系统整合和流程再造,建立精益组织,实现扁平化架构,这不仅是精益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从线性思维到系统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重要转变,对企业的制度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精益管理的过程也是企业精神和制度创新的过程。

  五、优化流程,确保管理规范

  优化流程,确保管理规范,是精益管理的关键和重要手段。精益管理的主要方法是对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尽可能减少业务流程中的非增值环节,尤其重点消除毫无价值的冗余环节,消除浪费,降低成本,提高生产经营管理效率。烟草企业要借助推行精益管理的契机,运用精益管理的思想、手段和方法,对自身的生产经营管理现状进行系统调查、诊断和分析,要在对现有成功管理经验和方法进行全面总结和科学提炼的基础上,理性客观地分析自身在生产经营管理中存在“运营浪费”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围绕关键成本点,深入挖掘降本增效的潜力和空间。要按照流程最优、效率最高的原则,审视和论证现有业务工作流程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采取取消、合并、重组和简化等手段对生产、经营、决策、管理、服务等核心业务流程进行优化,通过不断精化流程,提高企业内部协同工作的能力,全面实现从功能管理向流程管理转变,从管理者视角向客户视角转变,努力消除冗余环节,明显降低时间、人力、资金等资源浪费,使企业生产、经营、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