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探索维修现场管理新模式

2016年06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肖永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生产车间应以设备维修管理为主要抓手,达成设备维修相关指标的提升,落实降本增效的最终目的,其最佳的落脚点就是维修现场,笔者作为精益管理推行成员,构思出一个新的想法,就是以加强维修现场安全规范控制、维修过程标准控制、修后验收标准控制等“三控制”为主要管理思路形成维修现场管理新模式,达到既保证设备高效运行又可节约维修费用的目的,从而提高设备的综合效能。

  维修现场安全规范控制方面。在这里提到了两个关键词,其中一个是“安全”,许多企业在设备维修时并不十分注重安全意识,未佩戴安全帽、未穿戴防静电服和绝缘手套等是常见之事,高空作业和有限空间作业是产生安全隐患的常见场所,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现象?主要原因之一是员工不知如何才是正确的操作和维修,他们在维修时往往凭借日常经验来工作,甚至带着一种侥幸的心理,从而酿成事故。因此在这里就引申出第二个关键词“规范”,其实在平常的工作中并不缺少相关的安全注意事项,然而就是没有形成针对性的“规范”。要注重规范的培训,通过现场实操和视频来指导维修工的正确维修行为;更要注重规范的展示,通过管理看板、单点课教案等形式关键展示维修规范要点;更要注重规范的考核,将其纳入员工绩效考核。

  维修过程标准控制方面。维修作业标准,当需要拆解机器时,如何才能保证事半功倍?如何才能保证不损坏机器内腔构成组件?如何才能保证机组重装时能够正常运行?就有必要对作业过程进行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维修技术标准,它提供了维修人员的技术核心部分,不仅仅是拆解那么简单,在技术文件里阐述了如何维修的具体过程,针对每一个组件都提供了参考的答案,也有人形象地比喻为是维修案例,它是在经验的累积下形成标准化文件。

  这两个标准是维修人员执行工作的生命线,在这里又涉及到另一个新的说法——维修策略动态管理,因为维修是建立在故障统计的基础上的,那么在故障统计时就应当明确各种维修策略,需要将设备的关键部位作为管理重点并分解至功能单元,依据功能单元重要程度和技术条件。建立针对功能单元的维修策略,通过维修策略组合,优化维修资源配置,提高维修质量和效率。需要规范故障维修的过程管控,对故障形成追溯及根除预案,并依据经验知识点的收集编辑故障分析知识,并对维修策略进行不断优化和提升。

  修后验收标准控制。许多企业在维修实施后,基本就结束了,这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它缺乏一个修后验收的管理和控制,倘若仅此做法,那对于前面两个的安全规范和过程标准控制来说,就是虎头蛇尾的做法,前功尽弃。在全国设备管理体系文件中,曾提到过这个验收标准的制定和完善,以维修作业、技术和验收等三大标准来健全维修标准管理体系,并指导具体的维修实施。这个验收标准当然是指维修质量的认定,要对所有的关键部件维修建立具体的质量考量指标,根据维修实态来进行对比标准中的具体参考值和定性衡量。

  有人说技术标准和验收标准往往难以区分,这也是一个摆在诸多企业面前的实际性问题,其实很简单,技术标准是过程实施的做法,而验收标准是实施完成后的质量对比,不一定要教条式成立独立的各类标准,可以采取融入的方式将技术标准和验收标准进行有机结合,当阐述一个技术行为后接着摆出具体的验收实态,这样也易于员工接受,当然质量验收标准要切合实际情况进行动态更新,因为设备的不断升级,会产生新的标准,技术参数也要同步跟进。

  要成就维修现场管理的新模式,形成维修现场“三控制”的管理思路,就是要通过对维修人员安全操作形成规范和对维修现场实施有效控制,并采取科学合理的维修策略,制定出正确的维修方式,形成规范的维修作业标准,优化维修过程管理,降低维修工时和费用,如此,降本增效才能起到实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