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要把好安全生产脉

2016年06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寒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实现安全生产,利国利企利民.那么,如何才能实现安全生产?笔者认为,关键在于要牢牢把握好“四脉”。

  把好“法规规范脉”。新安全生产法的出台,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不同岗位的人员职责。而且,新的规范也在陆续执行当中,各项规范也在不断完善之中。作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要不断加强法律法规的适应性辨识工作,争当法规规范的“明白人、小灵通”,密切关注、及时把握各项法规政策的变化修订情况,掌握企业应该适用的各项规范调整情况,用法规和规范,为企业的安全管理定好向、把好舵、定好标。

  把好“生产状态脉”。由于持续进行技术改造升级,目前,卷烟生产企业的连续性越来越强、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大的损失。因此,在安全管理上,要对企业整个的安全生产形势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和掌握,根据不同的生产状态及时调整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瞄准关键点,找准薄弱点,早打预防针,集思广益,统筹安排,全力做好各项安全监管工作。 

  把好“程序控制脉”。以卷烟生产企业为例,企业生产和检修环节,由于设备不断提档升级,其检修及操作的程序性强,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大的损失。因此,要把程序管理作为安全管理重点工作之一。要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流程,严抓违反操作规程行为,重点对危险性较大的作业,如临时用电、进入受限空间、生产区动火等工作流程进行严查细管,做到不简化、不减省、不乱序;对于违反操作规程的,要按照企业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并举一反三,不断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

  把好“管理交流脉”。管理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安全管理仅靠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管理,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企业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努力。“话不说不透”,可以“工作反馈表”、“问卷调查”等形式,进一步拓展安全管理交流渠道,及时了解各部门的所需所想,了解一线心声,定期把一线员工请过来,进行面对面对话,围绕员工关心的难点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增进了彼此的理解、信任与支持,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真正形成推动安全管理的强大合力,集思广益,共同做好安全工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