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烟草企业管理者要做好员工的教练

2016年05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面对“增长速度回落、工商库存增加、结构空间变窄、需求拐点逼近”等“四大难题”不断凸显的形势,烟草企业必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谋划创新发展篇章。为此,烟草企业管理者要抢抓机遇,奋发有为,把创新驱动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其中,一项不容忽视的工作是提升员工的素质和绩效,烟草企业管理者要做好员工的教练。

  员工表现提升的关键不在于增加知识,而在于消除干扰。太多知识不但没有帮助,反而让人不知道该用哪些知识行动,变成了干扰。例如以前人们认为培训师是要给学员灌大量的知识,不但导致核心观点被知识淹没,无法抓住重点,还使学员应该练习的时间被占用,徒增干扰。另外,员工的绩效表现不好,很有可能是干扰太多所引起的。例如看看员工的KPI指标里含有多少项考核内容,就知道干扰有多少了。

  消除干扰的关键在于专注。让员工的注意力集中并专注在关键的方面,能过滤掉多余的干扰。当员工把挑战当成可以完成的任务时,会产生深度关注,有效提升绩效。如果把挑战分解成员工认为可以完成的任务,找到完成任务的一两个关键点并让人关注于此,会更容易进入状态,创造高绩效。

  利用GROW模型创造专注。GROW模型由四步骤组成:Goal(目标):想做的事;Reality(现状):面对的状况(或我们认为的状况);Options(方案):如何从现状到目标;Way Forward(行动):想采取的行动。但通常我们不按照这个顺序来思考,而是在四个方面毫无规则地跳来跳去,带来了干扰,无法专注。GROW模型能够帮助我们按照“目标——现状——方案——行动”的顺序逐一专注在这四个方面,把挑战分解成难度较小并可完成的任务。

  首先,管理者帮助员工专注在“目标”上:“你想实现或达到的目标是什么?”。然后把注意力放在“现状”上:澄清当前的状况,到目前为止员工所做的努力和得到的结果,识别出面临的阻碍。接着,管理者和员工专注于“方案”:可以头脑风暴出各种达成目标的方法。在这个过程中不做评判,各种方法都涌现出来之后,双方再评估方案,判断哪些可行。最后他们专注于“行动”:判断哪些方案是最佳行动方案,并推进以实现员工的目标。

  俗话说,事在人为,众人拾柴火焰高。烟草企业管理者要做好员工的教练,优化和提升人力资源管理,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驱动是第一动力。要聚焦发展方向,解决突出问题,抢占科技制高点,把握发展先机,夯实创新基础,完善创新体系,再上卷烟新水平,为“十三五”时期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