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企业职能部门如何推进综治安全工作

2016年02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龚国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综治安全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后勤服务保障,其工作开展往往与中心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企业职能部门作为综治安全工作的具体协调、工作和办事机构,承担着上传下达、外联内合、协调互动、督查指导的主要职责。笔者结合工作实际,就企业职能部门推进综治安全工作谈几点措施。

  认真学习,明确方向,是职能部门抓好综治安全工作的前提。

  职能部门作为企业的内设部门之一,肩负着综治、安全两项职责。为做好综治安全工作,职能部门需从学习入手,领会精神,明确方向。首先,加强对行业综治、安全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的学习,凡是行业各级主管部门举办的相关会议和印发的相关文件,职能部门都要组织人员认真学习、相互探讨,梳理其中的主要精神,为抓好综治安全工作找内容、找要求,找方法、找方向。其次,认真学习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文件会议精神,突出抓好对年度综治、安全考核方案的学习、梳理和分析,并将涉及企业的有关要求纳入到本单位的综治安全年度工作内容,确保单位综治安全工作与地方政府要求的无缝对接。

  注重协调,强化督导,是职能部门推进综治安全发展的关键。

  职能部门要正确定位,充分利用和发挥自身的协调、指导和督查职能,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调动企业相关力量齐抓共管。一方面,着力做好外联内合的协调工作。对外,积极向行业主管部门汇报企业的综治、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对主管单位关心关注的事项,比如岗位达标创建等工作,要积极汇报、主动汇报、定时汇报。通过汇报,不仅可以了解同级单位综治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还可以对比查找自己与先进单位的差距,这为企业自身提前做好工作,弥补不足,缩小差距,追赶先进提供了机会和动力。对于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在向市政法委等部门汇报工作的同时,突出强调单位和行业的对地方乃至国家的巨大财政贡献,以此赢得相关行政部门对我们工作更多的认可和更多的支持。对内,职能部门就年度工作安排、重点工作和阶段工作积极主动、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谋求共识,减少分歧,始终争取在综治安全工作上的主动地位。

  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督导职能,实时指导企业下属单位和内设部门做好综治安全的制度机制、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等建设工作,减少基础单位、内设部门在综治安全工作上用错力、走错路和做无用功的现象,切实提高企业内设单位、部门开展综治安全工作的效率。同时,定期不定期开展检查,坚持每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治安隐患排查、重点人员排查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对发现的问题可以立即整改的要求责任单位、责任部门立即整改,对于一时不能整改的,下发抄告单限期整改。

  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是职能部门实现综治安全目标的保证。

  抓好消防安全管理。对高层办公大楼、卷烟仓库等重点建筑的消防给水、灭火、报警、防排烟、应急疏散指示、供配电等系统进行科学、规范、有序的管理,明确各类设施设备巡查频次标准,按时开展隐患排查,对于功能失常、运行不畅等问题,立即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维修整改,并借助消防维保公司定期维保,确保消防各大系统运行有效。同时,还要对消控室、发电机房、信息机房、水泵房、配电房、卷烟仓库等重点部位开展重点检查和专项检查,确保重点部位相关设施安全运行。

  抓好车辆安全管理。企业系统车多点散、线长面广,加上员工乘用车辆较多,车辆运行管理日趋复杂,职能部门要结合实际狠抓司乘人员的宣传教育和行车安全管理,可以邀请当地交警来单位开展培训。同时,及时添配车辆消防器具,督促车辆使用单位及时更换车载灭火器,配备多功能手电筒。督促车辆管理部门健全完善更加严格的车辆使用管理制度,做到车辆定点维修、定时保养,老旧车辆及时报废。同时,着力抓好高温时段和冰冻灾害天气的车辆行车管理,切实防止了车辆自燃和重大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抓好绩效考核。职能部门本着严是爱松是害的思想,严格按照综治、安全两个考核方案对企业各单位、各部门进行考核,不敷衍塞责,不模棱两可,不遗漏隐瞒,不矫枉过正。借助严格、公正、详实、客观的考核评价,进一步增强企业各单位、各部门抓好综治、管好安全的推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