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浅谈如何打造幸福烟草企业

以江苏泗洪烟草为例
2015年01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薛晓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党的十八大着眼于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将“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促进社会和谐”纳入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社会建设的重点。这些和谐因素的充实,为“中国梦”增添了幸福的光环。在这种大背景下,企业需要承担起重大使命就是——打造幸福企业。

  (一)为企业注入快乐元素

  幸福的外在表现在于快乐,一个快乐的团队是有战斗力的团队。泗洪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提出“做快乐的事,快乐地做事,做快乐的公司”的理念,致力于“和谐烟草、责任烟草”建设,努力为员工创造家的温暖。泗洪烟草工会充分利用节假日,组织员工开展各种文娱活动,如倡导绿色出行组织员工骑自行车春游活动、成立摄影兴趣小组、五一员工惯蛋比赛、十一员工钓鱼比赛等等,让大家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身心得到愉悦。

  (二)让工作成为一种享受

  多年前,当许多企业还没有为员工缴纳保险的时候,泗洪烟草就率先为员工缴纳“五大”保险,充分体现了“责任烟草”的情怀,近年来泗洪烟草在上级烟草的正确领导下又为员工投保了重大疾病险,为员工缴纳了住房公积金,每年五六月份还组织全体员工参加一次体检,社会保障覆盖每一个人,解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让员工安心工作。良好的工作环境可以激发员工的工作激情,泗洪烟草自从搬到新办公楼来以后,更加注重于这方面的建设,在硬件上,建立了职工阅览室、职工娱乐活动中心,让大家在工作闲暇放松一下心情;在软件建设方面,主要加强广大干部员工思想政治教育,首先从领导班子开始,正风气,讲团结,顾大局,机关干部要有凝聚力、向心力,大家都能有一个事事争先的精神,积极有序地开展工作,让这种环境感染每一个人,并积极引进7S管理模式,让员工在清新整洁的环境中工作学习,虽然工作忙,压力大,但是忙的充实,压力变成了动力。这些都体现了泗洪烟草“让工作成为一种享受”的经营理念。

  (三)为员工顺利成长助力 

  对于一个员工来说,薪水、工作环境与自身素质的提高比较,后者更有价值。泗洪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秉承上级单位宿迁烟草专卖局(公司)“合作重于竞争”的经营理念,建立各种机制,给予员工充分的发展空间。个人的知识是有限的,团队凝聚的力量才是巨大的;只有员工不断成长,公司才能更成功。因此,泗洪烟草创造一切必要的和可能的条件,加强广大干部员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大部分员工获得了专卖或营销高级职业技能证书,还有少部分员工正在努力中。2008年泗洪烟草为专卖、营销等一线员工进行大专阶段的学习培训,已于2011年全部毕业,2014年春天又为一部分有要求的员工提供本科阶段的学习。俗话说,一个人要想走的快,自己走;一个人要想走的远,靠团队,泗洪烟草致力于带领每一位要求积极上进的员工一起走。

  (四)提高员工的薪酬福利

  对于大多数员工特别是一线员工来说,薪酬福利是企业是否关爱职工最重要的评判标准。近年来,整个宿迁烟草每年的薪酬提升幅度基本都保持在10%以上,劳保福利添置一些员工家庭日常使用物品。企业在收入分配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提高一线员工的收入就是提高他们的福利待遇、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并努力逐步缩小这种差距,使员工分享企业利润增长的成果,共同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共同富裕是邓小平理论的核心思想,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一思想同样适用于泗洪烟草。

  (五)打造内部的竞聘上岗

  把内部竞争当作幸福企业建设的手段,这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实行内部竞争机制之后,员工开始自我加压,这样无形中提高了员工的主观能动性,由过去的被工作,变成现在的我要工作。通过竞争上岗2009年王其全、魏巧军两位同志从营销一线走上市场经理的岗位,2011年该局(分公司)市场经理王其全同志通过竞争上岗从诸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宿豫区局(分公司)营销科副科长。

  (六)树立外部的品牌形象

  泗洪烟草最大的挑战是自身品牌的塑造。品牌的塑造既需要产品本身货真价实,同时还需要对顾客的消费体验关怀入微,以及企业具有相应的社会责任感——它是一种综合的竞争力。为此,泗洪烟草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来规范员工的服务标准,禁止服务的随意性及马虎心里,展现“诚信烟草、责任烟草”形象。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执勤的交警送去防暑降温的慰问品;参与泗洪“金秋助学”活动,为贫困家庭的孩子送去上学的学费;组织干部员工走上街头社区义务清扫垃圾,积极参加义务献血活动,积极响应泗洪县委县政府的号召,连续几年与双沟镇刘符套、罗岗等村结成帮扶对子,并给予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上的帮助,使他们由原来的靠外部“输血”到自己“造血”的根本性转变,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同时也影响和改变着干部员工建设烟草,奉献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七)EAP系统理论与烟草结合

  根据烟草的实际情况,积极引进EAP系统理论,首先从员工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尝试性地开展工作。建立职工道德讲坛,通过播放思想道德宣教片,写心得,谈感受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此类活动,让员工在交流与学习中体会来自家庭和社会的责任,企业是我们幸福生存的家园,我们每个人在为企业奉献着青春和智慧的同时,企业也在为我们提供自我发展的空间和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增长着阅历,丰富着自我,实现着人生的价值;在这个平台上,用激情点燃着理想,用薪酬支配着生活。所以要用守候家园的心态去守候赖以生存的“家园”。

  在前进的快车道上,泗洪烟草适时审视企业自身、审视身边的员工和消费者,努力在塑造品牌的道路上打造一个具有幸福感的企业,将幸福的文化内涵渗透到企业的管理、市场拓展、品牌塑造、消费者体验等方方面面,使企业在各个维度上呈现出独特的光芒。

  员工“满意”,不一定“忠诚”;员工“忠诚”,不一定“敬业”;员工“敬业”,不一定“幸福”。有了“员工幸福”,自然而然就有员工的“忠诚”和“敬业”。只有“员工幸福”,才有企业幸福,社会幸福,人类幸福。希望企业成为幸福企业,员工都成为幸福员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