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充分发挥信息管理平台效能的几点思考

2014年11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建文、钟志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信息化管理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企业管理现代化的过程,它是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先进的管理理念相融合,转变企业生产方式、经营方式、业务流程、传统管理方式和组织方式,重新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和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

  一、信息管理平台运用的现状及问题

  随着社会科技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二十一世纪已进入了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信息化技术平台已在各行各业各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运用到行业管理信息平台的主要有:车载GIS定位仪、精准管理(APCD法)网络运行平台、员工过程化考核系统…….等等,大多由于运行之前调研不够,考虑问题不全面,运用之后的服务技术跟不上,维护壁垒过大等因素,造成系统基本上处于瘫痪或半瘫痪状态,系统不成系统,功能作用发挥不了,效果不明显,员工维护与使用意识较差,可谓是“劳民伤财”。

  二、信息管理平台运用当中存在问题分析

  一是思想统一不够。信息化管理的作用,一是便捷,功能优化,信息储存量大;二是便于对工作过程化和痕迹化的考核。但由于检查考核有利益冲突,造成系统一有点小问题,大家只会埋怨,不愿做维护工作,直至不愿使用,最终造成系统瘫痪或半瘫痪状态。

  二是系统技术还不全面。信息管理平台的使用与研究开发都是两张皮的现象,开发商为了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在系统的技术研发上,都会设置一定的技术壁垒,造成系统使用的终身捆绑,自然就造成了一个单位各个系统在使用与维护上互相不兼容的现象。

  三是缺乏监督与管理。信息管理平台在研究、开发、使用的全过程中缺乏监督与管理,在项目招标过程中考虑问题不全面,大局意识不强;对中标单位技术的把关验收,费用的支付,对合同的责任承诺缺乏监督,造成系统的后续使用不顺畅。还有员工在使用过程中与考核挂钩不多,或者监督管理不严,也是造成信息平台效能不高的主要因素之一。

  三、发挥信息管理平台效能的几点思考

  单位如何按照信息系统研发前的意图,在使用过程中如何强化监督管理,充分利用科学的手段,进行科学的现代管理,达到有效的信息效益目的。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随着社会科技信息的快速发展,单位应善于使用与发挥科技信息平台的作用,成立领导小组统筹组织领导,做到分管领导亲自抓,科室负责人和岗位人员具体抓,责任到人,确保信息平台的使用更新、维护管理、监督考核实行制度化和常态化,确保信息管理平台的作用发挥最大化。

  二是实行技术整合。本着节约的原则,做到资源共享,减少工作量,充分发挥信息平台的有效作用,单位就应尽量对所有的信息管理平台进行技术的整合,做到便捷、实用、有效,对正在使用又出路多门的,及时进行技术的整合,对可用好用的做到及时推广,资源共享;对以后需要研发的,要做好充分的事前调查研究,信息平台与实际工作结合,做到技术完善,功能齐全,实际可用,不重复开发,不滥用经费。对产生技术壁垒的信息平台,作用不大的该废除的废除,该中止的中止。对还可用的信息平台,做到权衡利弊,花少量的经费进行选优整合留用,坚决杜绝信息平台各自为战,经费浪费,员工工作效率又得不到有效提升的现象发生。

  三是要求使用常态化。对推行在用信息平台,应该要求员工做到常态化使用,不能因为个别小问题,小困难而中止操作使用。对开发商的技术维护严格按照合同要求执行,经费做到分期付款,对违反合同的必要时还要扣罚,确保做到技术维护也要常态化。同时,制定严格的使用操作流程,对一个系统一个流程的使用与监管,做到员工互相监管常态化。

  四是强化监督考核。单位应坚持以考核为杠杆,对所有信息管理平台的使用、维护、管理纳入到月度和年度绩效考核当中,实行积分考核制,与工作效益挂钩,对有意不按操作规程,故意损坏信息系统和管理平台的员工,要进行行政与经济双重处罚,杀一儆百;对维护使用监管系统平台的有功员工,进行重奖,做到以先进典型引路,做到奖优罚劣,奖罚分明,有力促进信息管理平台效能的提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