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湖南省宁乡县大屯营镇实现烟叶质效稳步提升

2013年12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宁乡消息 作者:金世移
A+ A

  烟草在线宁乡消息  2013年,湖南省宁乡县大屯营镇种植烟叶9739亩,产烟2.53万担,实现烟叶总产值3099万元,烟农总收入3620万元,镇村返税372万元。尽管遭受特大暴雨和持续干旱双层重灾的影响,但是大屯营镇狠抓灾后管理,强化烟叶标准化生产,实现了大灾之年无大损,逆境突围保增收,实现质效稳步提升。

  一、行政推动,效益驱动,稳定规模促发展

  没有规模就没有地位,没有规模就没有效益。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大屯营镇始终注重规模效益,坚持规模发展。一是行政推动发展。镇党委、政府强化行政推动,将烟叶生产定为书记工程,实行班子成员分村联系烟叶工作责任制。在干部力量配备、基础设施投入、考核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重点保障烟叶生产,始终绷紧镇村干部抓烟叶、促管理、保效益这根弦。通过高度统一思想,广泛宣传发动,将全镇广大干群思想统一到规模化、高效益发展产业的理念上来,较好的稳定了烟叶规模。二是科学持续发展。镇党委、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了对村的“三项奖励”,即:备耕备肥奖、完成任务奖、提质增效奖,从烟叶返税中列支6万元奖励村干部。为实现规模效益,有的放矢地扶持了一批以种烟为主的规模村,培育了一批会经营、懂技术、精管理的职业烟农。同时,严控户均规模,严控大户、主推小户。全镇户均规模30亩,比去年减少了2亩;100亩以上大户9户,比去年减少3户;100亩以上大户种植面积比去年减少658亩。通过建设规模村、发展职业烟农,带动了全镇烟叶产业规模发展。三是效益引导发展。在效益引导下,全镇发展烟农328户,比去年增加16户,实现户均收入10.28万元,全镇人均增收876元;实现亩均效益3800元,比去年增加700元;产烟3000担以上的村3个,其中石家湾村产烟4322担,全村人均增收1020元。因为今年的生产效益十分明显,目前我镇村级发展烟叶、烟农种植烟叶的积极性高涨。

  二、加强管理,严格考核,落实技术提质量 

  1.浓厚提质氛围。大屯营镇始终注重浓厚产业提质增效氛围,牢固树立标准化生产意识。镇党政负责人集体研究备耕生产、揭膜培土、科学分级、储存和收购等关键环节工作方案,集体推动关键环节生产方案的落实。坚持把质量意识贯穿烟叶生产全过程,把理念变成制度,使制度体现规范,让规范成为习惯。引导镇村干部、烟农向管理要质量,向生产要效益。全镇上下“硬指标抓好烟叶产业发展,硬措施抓严烟叶规范管理”的提质氛围日益浓厚。

  2.及早安排部署。在工作安排部署上大屯营镇始终突出一个“早”字,无论是生产发动、管理,还是收购环节,都提前拿出方案,提前召开会议,明确工作目标,部署工作任务,让镇村专干知道下阶段的工作重点是什么,难点是什么,关键是什么,让烟农知道下阶段的生产要做什么,做到未雨绸缪,争取一步主动、步步主动。

  3.抓实生产管理。烟叶生产环节多,技术要求高,一环落后,环环落后。在生产管理中,我们始终坚持做到七个到位。坚持年前面积落实、翻耕冻坯到位,坚决不搞年后仓促上阵、突击翻耕;坚持标准育苗到位,保障了烟苗优质足量供应;坚持适时移栽、地膜覆盖到位,促进了烟苗早生快发;坚持精细管理、科学施肥到位,提升了生产整体水平;坚持成熟采收、科学烘烤到位,发放烟叶成熟准采证,开展专业化烘烤服务,较大地提升了烟叶质量;坚持入户预检、专业分级到位,提高了烟叶等级纯度,促进了收购进度。坚持人员培训、服务指导到位,全年举办专题培训6期,培训镇村专干和烟农2400人次,参训率达95%以上,印发生产资料2000余份,有效提高了技术指导到位率。

  4.抓严质量考核。建立质量管理目标考核机制,突出薄弱环节,细化考核方案,使生产技术落实不留死角。同时,严格将考核结果与镇村干部烟叶绩效奖金挂钩。对备耕生产、营养土施用、地膜覆盖、中耕培土、预检分级等阶段开展质量考核,考核后立即召开会议,对未达要求的提出整改措施和要求,对考核达标的当场兑现考核奖金。全年共发放阶段质量考核奖金34万元。通过检查督促,奖优罚劣,增强了镇村干部抓工作的主动性,促进了各村烟叶工作的平衡开展。

  5.抓好收购质量。“不达分级标准的烟叶坚决关在收购站点外”,这是大屯营镇今年收购工作的总原则。在收购中,镇与收购站形成工作合力,严格把握收购标准,全力保障收购秩序,各项收购指标全面达标,收购工作做到了质量好、进度快。

  三、积极作为,不言放弃,救灾补损保增收

  5月14日晚,大屯营镇遭受特大暴雨灾害。灾情就是命令,全体镇村干部第一时间奔赴烟田,排洪抢险,夜战雨魔,彻夜奋战。在灾后自救中,镇长政府没有轻易放弃任何一户受灾烟农和任何一丘受灾烟田,镇村干部白天到田间查灾勘情,疏通水系;晚上分组分村召开烟农会议,讲解灾后生产自救技术要点,安抚受灾烟农,鼓舞烟农信心。河西村一烟农由于受灾严重,有放弃生产自救想法,放弃就意味着前期投入的3万多元会打水漂。得知消息后,镇党委书记带领烟办同事立刻赶到他家,做通思想工作,落实帮扶措施,15亩烟叶全部得以挽救,最终不但没有亏本反而赚了2万余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