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湖北郧西县夹河镇一位种烟大户的新年计划

2013年02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郧西在线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郧西在线报道  2月16日,在湖北郧西县夹河镇响水沟村,村委会主任宋文建开着旋耕机,双眼紧盯着前方,一丝不苟地耕着地。时针指向7点,地里已经看不清人影了,宋文建才停了下来。收拾好农具,拍打拍打身上的泥尘,宋文建向记者走去。“烟地在去年收完烟就留好了,年前也整了一道。过年整天玩着也没事可干,趁着这几天有点墒情,我再翻一遍地,为今年种烟打好基础”。

  在响水沟村,宋文建的“头衔”很多,有的是工作需要,更多的则是群众给他取的,仅我们知道的就有村委会主任、“烟地主”、小商贩、车老板、包工头等等。2012年,在村书记陈伦根身患癌症多次手术的情况下,宋文建不仅承担起督促、帮助全村群众种烟的担子,而且带头承包土地70余亩种烟,帮扶困难户柯大方种烟3亩。10月份,他家出售优质烟叶1.5万斤,纯收入近10万元,全村也超额完成了镇上分配的任务。近几年来,宋文建不断扩大种烟面积,丰厚的收益使得一家人过上了富裕的生活,也给了全村其他群众靠种烟致富的信心。新的一年里,宋文建又有了新的计划,2013年他将不再扩大种烟面积,但要进一步提高单产、提高烟叶等级。为了实现自己的这个计划,过年期间他利用巡村入户和走亲戚的机会,已经把全村的留守劳力摸排了一遍,记下了联系方式,一到烟苗移栽、抗旱时期,他就要请人帮忙了。同时,他还召开家庭会议,给家人作了简单的分工。儿子今年就不出门了,平时开面包车跑出租,媳妇照顾家里,儿媳照看孩子,烟苗移栽、抗旱、收烟的农忙时期一家人全部下地干活。

  新的一年,宋文建也有着新的希望。2012年,正值烟苗移栽的关键时期,全县普遍干旱致使七、八亩地的烟苗枯萎、死亡,损失了一大笔钱。同时,因为租地种烟,有的地块不通公路,栽烟、浇水、除草、施肥、收烟等全靠肩挑背驮,不仅增加了产前投入,而且也没有效率、甚至会耽误农时。他希望今年县、镇能在烟水、烟路配套项目建设上多考虑考虑他们村。另外,他还准备购买三至四台水泵以备春夏两季的抗旱,希望能享受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方面的农机具补贴。宋文建说,如果这两个愿望能实现,那他种烟的劲头就更大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