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湖北省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促农民增收

2012年09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农业新闻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农业新闻网报道    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处湖北西南边陲,位于长江之南清江流域中游,八百里清江源出于此,山清水秀,林木茂盛,气候湿润,四季清新,享有“世界硒都”、“鄂西林海”等美誉。

  驱车行驶在山间道路上,只见路边的山坡上大片的烟田连绵起伏,颇为壮观。田间机耕路平顺通达,供水管网纵横交错。正是烟叶收获的季节,烟农们将烟叶采下打捆,扛到路边的农用车上,满载的农用车便沿着山路蛇行而下,向烘烤工厂驶去。

  近年来,湖北省以“工业反哺农业”为指导,以规模化种植为前提,以减工降本为主线,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要生产组织方式,以维护烟农利益为重点,按照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走出了一条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之路。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昌尔说:“烟叶生产在湖北山区农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已成为烟农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样板和新农村建设的突出亮点。”

  三大难题待解,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成必然选择

  湖北有着380多年的烟叶种植历史,独特的生态优势、多样的山区气候给湖北种植多类型烟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其烟叶品类居全国之首。由于烟草专卖,烟叶收购价格也一直保持稳中有升,因此也成为广大烟农尤其是贫困山区烟农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源。

  然而近年来,随着现代农业发展的整体推进,潜在的危机却悄然侵袭着烟草行业。

  在哪种烟?土地是烟叶生产的基本要素,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烟叶种植布局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富裕地区不种了,因为发展高效农业已经成为这些地区的必然选择,老烟区出现了“种烟能致富,富了不种烟”的趋势,种烟区域由经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转移;平原地区不种了,平原地区的土地经过流转,更适合在其他农业生产方面发展规模经营,种烟土地因此由平原地区向土地和基础条件都很差的半山区、山区转移;生产条件好的烟区不种了,为改善生产条件,烟草部门投资实施了烟水工程、烟路建设,一些烟区却出现“路进烟退、水进烟退”现象,甚至是“设施建到哪儿,哪儿就不种烟”。

  谁来种烟?烟农是烟叶生产的首要因素,而近年来,种烟农户出现了明显减少趋势。比较效益下降,农民不愿种烟。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生产资料和用工价格的持续上涨,种烟的比较效益逐步下降,在不少地区,种烟不如种茶,种烟不如种花,种烟不如种菜,农民种烟积极性下降;生产周期长,劳动强度大,年轻人不想种。新生代农民大量向城镇转移,即使留在农村也不愿意重复父辈的生产生活,烟农结构性矛盾突出,青壮年烟农逐年减少;生产技术要求高,更新快,老年人学不会。目前从事烟叶种植的以留守老人居多,他们长期从事粗放式生产,凭经验种植,接受新技术比较困难,不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

  怎么种烟?依靠老办法行不通,老经验不管用。单家独户种植随意性较强,粗放式管理,技术落实不到位,产量质量难保证,专业化服务、机械化作业难以实现,用工多、成本高、劳动强度大等等,烟农收益低。

  在哪种烟?谁来种烟?怎么种烟?三大矛盾突出,三大难题待解。湖北省烟草专卖局的领导经过认真调研分析,寻找到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针对种烟区域由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和山区转移的趋势,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和山区的烟水、烟路建设,为烟农改善种植条件;在烟区积极帮助和扶持烟农组建烟农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培植种烟大户,发展规模经营,开展技术服务,提高种烟机械化水平,从而提高种烟效益,增加烟农收入;综合运用现代设施、现代管理手段,培育一批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现代烟农,从而稳定规模,提升品质。

  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局长赵全意告诉记者:“根本的出路就在于以工业反哺农业为指导思想,高水平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让烟农愿意种烟,轻松种烟,放心种烟。”

山区土地整理,在有限的耕地上实现规模种植

  湖北烟区所在的恩施州、宜昌市、襄阳市、十堰市以及神农架林区多为山地,地貌复杂多样,土地利用率、连片种植率、机械化作业率低,是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现实难题,烟区土地整理的意义不言而喻。

  从2008年以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配合下,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在部分烟区开展了土地整理试点,寻求在有限的耕地上实现规模化种植,探索现代烟草农业发展之路。恩施州成为最早的试点之一。

  望城坡,位于恩施市西北郊的望城村,海拔约1100米,恩施州烟草专卖局的“清江源”科技园区坐落在此。在开展土地整理之前,望城坡不通公路,而望城村的土地状况更是恶劣,烟草部门经过勘察,对该村土地状况总结为“地势悬殊,高低错落;地形切割,耕地分散;地块破碎,连片受限;户户小块,田埂阻断;岩石嵌入,异物障碍;机械操作,望地兴叹”,农民人均收入一直不足千元。

  2008年1月2日,是一个改变望城村面貌的日子。这一天,恩施州烟草专卖局与恩施州政府共同签订望城坡现代烟草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开发协议,恩施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春风首先吹进了这个小山村。

  今年已经74岁的艾名炎原来是恩施市农业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熟悉恩施市的沟沟坎坎,因而成为烟田土地整理的总设计师。“为了实现机械化和提高规模化程度,根据现有耕地中存在的坡度大小和田内障碍物多少的情况,将耕地整理难度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三种类型,实施中以轻度为主,兼顾中度,控制重度,保证规划科学、分类治理、重点实施。”艾名炎向记者介绍说。

  在土地整理过程中,以满足机械化操作和提高连片度为基本目标,采取“四宜”标准,即宜平则平,对地势基本平坦的田块,挖高填低降坡,使之成为平整方格化的平整地块;宜坡则坡,对自然缓坡地带不宜整理成大片平地的,则依缓坡顺势整理,整理后的田块坡度小于15度,可以满足机械沿坡操作;宜台则台,坡度约在15度~20度的地带,难以整理成大片平地或缓坡地,则可以将地块划分为若干平整的台状地块,成为台地单元,砌坎后每台地单元内成为平整或缓坡状,适宜机械操作;宜梯则梯,对坡度在20度~25度的地块,通过修筑石梯埂或土梯埂,整理成水平梯面或缓坡梯面,使其适宜中、小型机械操作。

  土地整理的同时,道路、水利建设也相应配套完成。几个月后,望城坡的面貌变了,平坦的机耕路、纵横交错的沟渠、先进的育苗大棚……一座以烟叶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示范区——清江源现代烟草农业科技园区拔地而起,现代烟草农业之花在武陵深山绽放。

  土地的经营权益是农民的根本利益,经过整理后的土地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面积、位置、地力,以及相关地上附着物的经济利益,为了保证土地整理后农民的基本权益不受侵害,他们确立了“政策公开,尊重意愿,合理补偿,登记确认,同增同减,共享发展”的“六处维农”方针,在土地整理之前做好细致的宣传工作,明确整理区土地权属依照法律法规其耕地林地分别为村内农民承包经营使用,公开征求权利人意见,尊重农民意愿,对整理时给农民带来的经济损失进行一定的合理补偿;整理前对土地进行登记确认,整理后进行变更登记,明确新的权属,颁发新的经营权证。

  在土地整理过程中,土地的修复、土壤的改良也同时进行,成为湖北烟区土地整理的一大特色。烟区采取多点取样方式检测土壤结构与肥力,制定不同地块配方施肥方案,有效解决了当年地力恢复问题,实现了土地整理完毕即可种植烟叶、烟农当年即有收益的良好效果。

  望城村土地整理的成功,极大地推动了烟区的土地整理工作。通过四年多的探索,恩施州已完成土地整理5.8万亩。土地整理呈现四大好处:

  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机械化作业率。望城村在土地整理以前,由于岩冠面积比例太大,土地利用率不足40%,整理后的土地利用率大大提高,机械化作业率达到100%。利川市的汪营、柏杨基地单元,整理前共有大小不规则田块1047块,每块平均3.5亩。整理后有整齐田块185块,平均20亩一块,绝大多数田块可进行大中型机械作业。

  耕地面积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山坝区土地整理后耕地面积增幅可达5%,喀斯特、石漠化地带通过整理后耕地增幅则更加突出,恩施市城郊基地单元整理后耕地有效面积增加了30%左右。

  推动了土地流转步伐,为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奠定了基础。各地在土地整理完成以后,土地开始向种烟大户流转、集中,规模化生产开始出现。利川市柏杨和汪营两个基地单元通过村委会和烟农专业合作社协调土地流转近4000亩,种烟大户开始进入土地整理项目建设区域,成为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主力军。

  改善了烟区生产生活条件。土地整理的同时,进行了机耕路、人行道以及排灌设施的配套建设,提高了烟区灌溉及交通条件,方便了农民的生产生活。

  省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局长黄树立说:“土地经营是农民的根本利益。通过对烟区土地的全面系统整理,并通过培肥地力,采用先进科技手段,从根本上提高了土地的综合生产能力,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变了农村面貌,让农民世代受益,共同享受现代化的发展成果,同时更为现代烟草农业发展创造了条件。”2012年7月9日,湖北省副省长赵斌来到恩施考察工作,对恩施市科学实施土地整理项目、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恩施的现代烟草农业能走在武陵山区乃至全国的前列。

  目前,湖北省烟草部门已完成土地整理面积8.8万亩,100亩以上的连片烟田面积达到74.6%,1000亩以上的连片烟田面积达10%。2012年2月3日,全国部分产区基本烟田土地整理座谈会在恩施州召开,高度肯定湖北及恩施州土地整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推进山区烟叶生产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机械化耕作、支撑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