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科技创新 引领湖北鹤峰烟草飞速发展

2012年02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鹤峰消息 作者:孔伟、解晓菲、舒照鹤
A+ A

  烟草在线鹤峰消息  提起科技创新,在湖北省鹤峰县最有发言权的就是烟农,每一项成果发明离不开他们,每一项成果鉴定离不开他们,每一项科技成果带来的好处更是与他们息息相关。

  驱车驶在鹤峰县烟区的道路上,随处可见科技创新带来的成果。两旁的白肋烟,植株高大,叶片长而宽,长势喜人,这就是鹤峰县自主选育的白肋烟新品种“鹤峰大五号”。该品种于2009年8月通过田间鉴评,通过优质选育,2010年8月被湖北省烟草品种审评委员会评审通过,已在鹤峰乃至全恩施州白肋烟区推广种植 3万亩。“鹤峰大五号”白肋烟新品种的选育成功,有力地改善了恩施州白肋烟生产品种单一现状,凸显了鹤峰山地白肋烟风格特色。

  白肋烟试验基地内,两位科技人员正冒着烈日测量农艺性状。据相关人员介绍,白肋烟试验基地内分别设置了品质差异、最佳栽培方式等几个试验,已经连续做了5年,目的就是论证新技术的合理性及试验结果的重复性。这样在推广试验结果时才更有自信,才能为烟农减少不必要的损失。笔者不得不佩服他们这种执着精神,同一个试验连着做五年,又有几个人能一如既往的坚持下来?

  路上,遇到种烟大户张和平,他讲道:“要不是咱烟草近年来大力推广科技兴烟,他的田早就不能种烟了,他这铁杆烟农也早就下岗了。”原来,他的烟田前些年由于常年连作,不合理施肥等,造成烟田花叶病、青枯病发病率逐年增加。他笑呵呵的给讲:“解决这些问题的秘诀,那就是漂湿育苗、配方施肥、病虫害提前预防、土壤改良、冬耕冻土、合理轮作。”

  原来,鹤峰县烟叶分公司针对烟叶生产的各个环节,开展了一系列的适用生产技术创新。近年来,从传统育苗到漂浮育苗再到漂湿育苗,再加上开展的“立体悬式层架”育苗和高山“双膜双架”育苗技术,不仅在育苗环节彻底解放了烟农,还把烟苗质量提升了好几个台阶。

  50亩烟田一个施肥配方,有效避免了烟农乱施肥现象。高茎壮苗“三带一深”、“三角定植”移栽,自主设计可拆卸式晾房,推广散烟烘烤,设置病虫害预测预报点,病虫害综合防治等一系列措施为烟农丰收提供了技术支持。

  对全县土壤板结较严重的3000亩烟田,实施挖机深翻土壤80——100厘米;在燕子、中营和五里3个乡示范推广土壤调理剂2000亩改良酸性土壤,每年每亩烟田免费施用25公斤有机肥,鼓励烟农使用腐熟农家肥;大力推广冬闲地种植绿肥,积极推广烟田轮作。正是这些土壤改良措施,使得烟田起死回生,使得烟叶蓬勃生长,使得烟农眉开眼笑。

  近3年实行每亩地奖励一袋有机肥的方式,大力推广上部叶4——6片一次性烘烤,累计推广1.5万亩;积极探索通过奖励、补贴等方式将田间发育不良、病残、烤坏等卷烟工业企业不需要的烟叶消灭在田间地头和调制环节。

  鹤峰县烟叶分公司2011年在燕子乡湖坪、新行分别设立一个烤烟、白肋烟试验基地,在燕子乡新行、走马镇杨坪分别设立一个百亩示范园,承担各类科研及示范推广项目36个,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2篇。鹤峰县烤烟成为首批进入湖南中烟“白沙(和天下)”高档烟品牌原料配方单位之一。鹤峰县2011年圆满完成18.6万担的两烟收购任务,其中收购烤烟11余万担,收购均价达18.14元/公斤,其中上中等烟比例为89.29%,上等烟比例为68.02%,烟农亩平均纯收入850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