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前言科技 > 正文

叶片松散回潮的热风温度控制

2013年11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熊亮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 卷烟生产中原料是基础,工艺是关键,质量是核心。在卷烟生产中,烟丝制作过程承担着原料加工的重任,只有将烟叶制作成符合工艺要求的烟丝,才能满足后续工序的要求,所以制丝生产是提高卷烟质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本文主要是跟大家探讨卷烟厂制丝生产线叶片松散回潮工序的产品质量把控,谈一下笔者的几点体会。

  【关键字】 制丝 松散回潮 热风温度 质量

  烟草行业是国民生产中的一种特殊行业,其归属国家宏观调控,又具有市场经济的特点。自从我们国家加入WTO后,烟草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过去单纯地依靠人工化生产已经很难在市场上立足。因此,只有通过加强企业管理,严格控制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的美誉度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在卷烟制作过程中,制丝车间的工序最为繁多,工艺流程最长,工艺设备最为复杂,且制丝过程的好坏对于提高卷烟的口感、降低焦油含量、降低烟丝的损耗和节能降耗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制丝过程中加强产品质量把控,是进行卷烟厂质量控制的核心环节。

  一、叶片松散回潮的热风温度控制

  制丝线的叶片回潮处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卷烟的品质。在工业自动化控制中一般是对物料的水分进行闭环控制,利用设定滚筒式叶片回潮机的工艺参数来控制闭环后水分、加水调节阀反馈量。其控制的主要参数是筒体的转速、蒸汽施加量、热风温度、风量、排潮速度等。目前,叶片松散回潮控制工段设备主要包括:解包机、装箱翻包机、垂直拆分机、翻箱喂料机、翻箱清扫机、叶片回潮机以及连接它们的输送机,所有的设备都是以叶片回潮机为核心,通过高架库客户机从高架库服务器上读取到每包烟叶的信息并按照出库顺序发送给回潮监控机,而回潮监控机作为网络信息中转站,传达中央服务器的操作指令,也将叶片回潮机的信息反馈回中央服务器,中控数据库从而实现掌握回潮进度和监控回潮质量。

  二、叶片松散回潮的热风温度控制存在的问题

  在制丝工艺中,叶片的松散回潮的热风温度控制对烟叶的加工质量有着很大的影响。合理有效的热风温度环境对于烟叶松散回潮的效果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可以大大的提高烟叶的品质。如果系统的热风温度控制不好,出现忽热忽冷的情况,会大大的降低烟叶的质量,不仅如此还会影响烟草的后续生产。随着时代的发展,对产品于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PID对热风风门进行单一的控制很难满足人们对现代的烟草的要求,基于此,笔者使用复合PID控制技术对原来的松散回潮系统进行系统的改进,保证热风稳定。

  三、改进叶片松散回潮的热风温度控制研究

  目前叶片松散回潮的热风系统一般都是利用循环废气风机、循环和废气管道以及风门等等设备实现的。在主流的系统中热交换器被装设在热风风机的进气端,正因为如此,一般只会在进风的时候,才会对系统产生影响。空气通过循环风机,从而穿过回潮筒达到热交换器经过一段时间的加温,形成热风。热空气在循环风机的作用下,持续不断的通过筒体反复对筒体加温。经过20分钟左右,滚筒到达工作温度,循环过程中大部分混合气体排出管道,其余部分循环使用,以达到充分利用能源的目的。控制叶片松散回潮风量的角执行器对温度反应非常的迅速,与之相反,该系统对温度检测却有一些延时,不仅如此对于外界的影响,也反应比较大,所以该系统的控制精度不是特别的高。在叶片松散回潮的热风温度控制中,气动薄膜阀有很高的控制精度,并且控制简单。在工作的时候,热风在通过薄膜阀后到达热交换器。由于自身的特性,热交换器升温容易,降温相对困难。笔者结合复合PID技术对蒸汽进行温度的控制,充分重视薄膜阀控制精度相对比较高的优点,选择气动薄膜阀作为该系统的主要执行元件。利用热交换器温度升高较快,但是降低较慢的的特性,选择角执行器为副调节的执行元件。如果在工作的过程中,热风温度出现了非常大的偏差时,系统快速切换到角执行器的快速动作,从而确保温度的快速稳定。根据以上分析,使用 PID系统功能块,结合具体的情况编写滚筒热风温度控制功能块,从而保证叶片回潮的热风温度控制。在改进后的控制系统中,使用气动薄膜阀作为主回路的调节器件,与此同时,使用角执行器作调节回路的辅助调节器件, 并设置相应的程序对气动薄膜阀和角执行器进行自动控制,在程序中可根据热风温度情况进行自动切换控制,

  四、结束语

  与国际先进的生产水平相比,我们国家的卷烟厂的制丝生产工艺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卷烟质量稳定性差、同质化严重和缺乏创新精神等诸多方面。而要想在众多的卷烟企业中走出特色发展之路,就必须深入挖掘制丝生产中的特色工艺,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制丝工艺和设备,积极采用智能化控制系统,严格控制制丝线的产品质量,才能为企业赢得更为广泛的市场空间。

  参考文献

  [1] 国家烟草专卖局.烟叶工作站设计规范[S].中国标准出版社,2010,(7)

  [2] 王晓耕,汪家洪,冉宁,等.烟叶分切工艺在打叶复烤生产中的应用[J].烟草科技,2005,(2)

  [3] 贺红卫,张凤侠,等.卷烟制丝分组加工工艺技术研究进展[J].中国科技博览,2010,(2)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