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以奔跑姿势 夺双战胜利

——湖北长阳县局疫情防控精准扶贫双推进工作记实
2020年03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长阳消息 作者:许蓉、叶成鹏
A+ A

  “截止目前,全村2584名居住人口无1例确诊和疑似病例,3户10人密切接触者和2户7人一般接触者均无异常情况”

  “基质250袋,烟种350包,口罩80个,温度计2个,全部到达育苗点……全组40余户烟农所需育苗提前完工”

  “15000斤春柑顺利销出,近80吨种子肥料已配送到户,村民春播春种未受影响”……

  连日来,湖北宜昌长阳县局对口帮扶的双龙村的精准扶贫微信群里,捷报频传。疫情防控力度不减,精准扶贫责任不退,长阳县局驻村工作队和全体党员干部正以“奔跑姿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精准扶贫收官战的双重胜利。

  隔路不隔心 倾情帮扶显真情

  “覃婆婆您好!我是您的帮扶人陈继进,今儿给你拜年啦!您们一定要听村干部的话,不串门、不聚餐,安心地在家呆着,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的!有什么困难尽管给我打电话,我不能上来但可以想办法帮您”……

  1月29日晚,随着县局党组书记陈继进率先给联系贫困户打去慰问电话,全局37名党员干部一夜之间联系所有贫困户187户,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嘱咐贫困户配合村委会做好防控工作,拉开了协助双龙村开展疫情防控的序幕。驻村第一书记叶成鹏和另两名工作队员逆行160公里,通过12道关卡,第一时间赶到大山深处的驻地;局长陈继进请村干部为贫困户疏通了堵塞的自来水管;仓库主任毛启汉委托工作队员为生活困难的联系户送去了大米和腊肉;综合办党员许蓉为贫困大学生带去了上网课的手机;烟叶办主任董善余委托工作队员为5个联系户分别送去了两袋大米;专卖办党员周九一联系村干部为生病的贫困户办好了通行证;驻村第一书记叶成鹏委托专人在宜昌为白细胞患者代购药品......

  一件件解民急暖民心的小事,一句句贴心的问候和关爱,在平时挺平常的事,在疫情面前,变得格外亲切、格外让人为之感动。截止目前,长阳县局帮扶人在安抚联系户情绪、了解生产生活困难的同时共为贫困户解决生活问题近百个,协助配送婴幼儿、学生用品、药品及生活必备物资达180余次。

  对口帮扶4年来,长阳县局全体帮扶人早已和联系户成为亲人,如今,疫情封住了前往探望的脚步,但帮扶人和贫困户之间的心,靠的更近了!

  封城不封情 义购春柑助脱贫

  “叶书记,这次真的幸亏有您们烟草公司帮忙,要不然我们的春柑就全部烂在树上了!”随着最后一件春柑装箱上车,70多的老党员田纯春眼里闪烁着泪花,动情地对驻村第一书记叶成鹏说道。

  柑橘在双龙村是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也是低山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受疫情影响交通管控,全村一万多斤春柑面临滞销。眼看树上的春柑就要过了成熟期,柑农们个个愁眉苦脸,不知所措,正在为农户配送春耕种子的第一书记叶成鹏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反映给县局领导。3月2日下午,随着一封义购推介双龙村滞留春柑倡议书在职工微信群的发布,全体干部职工迅速响应,仅一天时间,全体职工义购春柑220件,剩余280件全部推销出去。

  为减少人员聚集,叶成鹏和刘锦香两名驻村工作队员还亲自承包了500件春柑装箱上车的重任,被柑农亲切的称为“义务搬运工”,长阳县局的义购行动也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

  义购推介滞留春柑只是长阳县局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一个缩影,疫情防控期间,全村的务工需求摸底、农业补贴宣传、困难学生网课补贴、生猪缺口统计及特殊困难群体慰问等工作一一有序开展;同时,今年的公路硬化改造工程,冷水米、清水龙虾、木瓜、花椒等产业规划同步推进,为巩固扶贫成效,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堵“疫”不堵收 不误春耕保生产

  烟叶生产是双龙村六组的主导产业,关系着组里二分之一农户的一年生计。眼看到了育苗环节,而大棚育苗户被隔在300公里外的他乡、烟用物资不能运送到村、育苗专用水管也因为冰冻损坏……一系列问题急等着解决,怎么办?长阳县局党组不断召开班子成员视频会,积极商讨措施办法。

  “疫情严重层层封锁,生命安全健康第一,我们要天天坚持联系,请求各级防疫指挥部协助,尽力配合早日解决”,县局党组给各部门下达指令。2月26日,双龙村的育苗户徐南平终于办好手续,在县局安排的专车里安全回家;分管领导叶家新联系协调乡镇指挥部及时运送到育苗物资,副局长田异颖、烟叶工作站站长赵一博督办水管维修到位,烟叶办公室刘勇一趟趟办理通行证……全局上下有条不紊,驻村工作队通力协作,一个个问题迎难而解。大棚育苗提前结束,烟农们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双龙村是典型的农业村,依山傍水,以烟叶、柑橘、玉米、水稻等为主要农作物。春播临近,种子肥料等生产物质迫在眉睫,往年的自购方式因疫情封锁已不能实施。“统一采购,统一配送,无接触式送达”,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会形式共识,迅速摸清全村数量,由县局统一联系调度,及时将玉米、水稻等种子3.75吨、肥料76吨运送到农户手中,解决了一村人的燃眉之急。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为引导村民科学生产,提升效益,长阳县局烟叶技术员和帮扶人还分别建立了烟叶生产、柑橘指导、生猪养殖等微信群,及时从农业、畜牧业等部门求来生产养殖秘笈予以线上培训,得到村民的热烈喜爱和广泛应用,疫情下的双龙,各项春播春种工作正不受影响的有序推进。

  “慎终如始,直奔终点,跑出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精准扶贫收官战的加速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出全部力量”,县局主要负责人频频助威,助长着长阳县局全体烟草人的信心和决心。相信我们,此战必胜,我们相信,此战定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