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战“疫”面前彰显军人本色

--记江西新余市烟草公司退役军人徐建文抗击疫情二、三事
2020年02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思毓
A+ A

  徐建文同志,男,汉族,1970年5月2日出生。1990年入伍,199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戎19载,历任战士、班长、排长、连长、作训股长、营长等职,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2005年12月被南京军区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标兵,以及优秀共产党员等其它荣誉30余项。2008年转业安置江西省新余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工作,十一年间转岗6次,历任专卖科(稽查支队)副科长(副支队长)、分宜县局副局长、市局办公室主任、专卖科(稽查支队)科长(支队长)、内管派驻办主任,现任新余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建科科长(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工会副主席。徐建文同志历来政治上成熟可靠,工作务实,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他始终能够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做,始终把自己比喻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并且能够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始终能够牢记自己的入党初心和入职初心,能够把新时代新担当作为熔铸于灵魂深处,贯穿于工作实践当中。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就是命令,战“役”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他一直认为:在疫情面前应当有更多的责任与担当,是不是一名合格党员,战“疫”面前群众说了算。他是这样想的说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关键时刻显担当

  徐建文一直热衷于爱心公益活动,做一些服务社区的正能量工作。之前一直担任青春家园(含仙太家园、碧水阁小区)志愿队队长,年前受暨阳社区汤丽军书记委托兼任翰林院志愿队队长,在疫情来临之际,他没有退缩,勇挑重担,拿出了指挥打仗的作风,投入到了抗击疫情当中。刚开始妻子不理解,认为疫情来的凶猛,传染性强,女儿又面临高考,整天都在小区来回跑,不顾家没关系,如果一旦被感染上了,后果将是不堪设想。为了规避风险,他二话没说,单独一个人直接住进负责的小区内(之前女儿因高考和妻子租房住在四中对面小区),十多天一日三餐吃方便面,忙的时候一天只能吃上两餐,晚上 九、十点钟才吃晚餐是常有的事,十多天体重减了5斤多,他经常开玩笑说:刚好可以减肥,他就这样全身心地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当中。用徐建文自己的话说:“我曾是一名军人,又是一名28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疫情面前,在困难面前,在群众急需要党员的时候,我们无路可退,必须勇往直前”。

  疫情面前显本色

  大年初三徐建文从接到社区汤书记第一个电话开始,就忙碌起来,一直没有停下来。他带领小区的志愿队党员开始一户一户的上门登记是否有从武汉及周边返程人员,小区里、马路旁查找有没有从武汉返回的车辆,登记小区周边宾馆、餐馆、酒吧、歌舞厅、超市的营业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由于徐建文负责的青春家园和翰林院小区周边还有5个无物业小区(仙太家园、碧水阁小区、渝水区农业局小区、花矿小区、华能公司小区),是人员交叉感染的“三不管地带”,抗击疫情工作十分繁重,但他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整合资源,定人定点进行“死守”,自己每三天轮一次带头值夜班。期间,他协调组织人员对5个无物业小区进行定期消毒,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张贴公告,发放宣传单240余份,劝阻进出车辆30余辆,人员80余人次,大大减少了人员和车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随着疫情的不断恶化,小区的党员、老师回归人数剧增,徐建文不但要负责党员接收,建立回归党员群,安排人员轮流值班,协调各类物资保障到位。有时因志愿者工作的冲突,还要做到随时调整值班人员,确保做到不漏岗不脱岗。他每天落实早、中、晚查岗巡查制度,协调人员,解决值班人员口罩、桌子、凳子、帐蓬、登记表、体温测量计、电源、取暖器、矿泉水、方便面、红马夹、袖标等等实际问题。期间,他组织搭建帐蓬5顶、打印各类登记表160余份,调整、制定轮流值班表30余份,发放应急口罩200多个。

  困难面前显爱心

  徐建文从部队开始,就一直是一名志愿献血者,转业回到地方一如既往,每年献血一至二次。大年初六,他收到血库中心血源告急的信息之后,直奔新余火车站献血点献出了400cc鲜血。从大年初四开始,他一直就对疫情严重的第四医院南(北)门3个门卫进行“1+1”的监管,建立健康台账,每天打一个电话,咨询身体健康情况,了解是否有咳嗽或发烧等。疫情期间,他的私家车成为了“公车”,到社区协调工作,领取保障物资等,他还积极参加单位的疫情捐款活动,为抗击疫情工作献出一份爱心。

  当翰林院出现确诊病例时,整个单元实行了全封闭,建立了生活群,徐建文作为志愿队队长,在别人“怕”“躲”的情况下,他积极应对,在群内发声,安慰居家隔离人员,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主动将生活必需品送进楼道,通过微信协调大家有序领取,并且每天在微信群发出正能量的声音,稳定了隔离人员的情绪。

  到目前为止,徐建文负责的7个小区,除翰林院出现妇幼保健医院一名业主发病外,其它小区均无病例发生。他每天工作的热情与激情,细心的工作作风,满满的爱心,得到了社区和小区群众的一致好评与点赞。

  病毒一天不绝,战“疫”工作一天就不会停止,徐建文抗击疫情的工作还在继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