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物流 > 正文

“精”在实处 “益”出价值

广东阳江市局物流配送中心全面推进精益管理
2016年06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黄杰敏、聂蔚、张慧娜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近年来,广东阳江市局(公司)全面推进精益管理,在物流配送中心,“全员参与找突破、创新提效上水平”的基层创新氛围日益浓厚,精益改善遍地开花——

  小标识解决大麻烦

  “‘黄山’(中国松)快没了,小拍,你还不快补货到重力架!”通道补货员冯积盛刚转身想补货,发现通道对应重力架上的“黄山”(中国松)件烟仍未补充,情急之下,他急忙呼叫重力架补货员李小拍。

  无人回应。李小拍人呢?原来,他早已跑到卷烟暂存区心急火燎地寻找“黄山”(中国松)去了。花了将近三分钟,他才在离重力架50多米处找到了“黄山”(中国松)件烟。

  顾不上用叉车,李小拍扛起一箱烟,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往分拣线飞奔。“哔—哔—哔—”,还差两大步的距离,分拣线停机的警报声响起,停机了。

  分拣现场一片寂静。冯积盛无奈地摊开双手,李小拍把烟放下后长叹一声:“唉!”

  半年前,这样的场景在阳江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经常上演,每个重力架补货员都经历过这样惊心动魄的“寻箱之旅”。

  “暂存区存放着近百个卷烟品种,烟箱都是清一色的牛皮纸色,加上卷烟暂存位置时常变换,补货时考验的不仅是体力,还有眼力。”李小拍说。

  阳江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卷烟暂存区有88条分拣通道,要存放100多个品规的卷烟。仓储移库时,搬运工用叉车搬运整托盘卷烟到暂存区,通常是哪里有空位置,就卸到哪里暂存。重力架补货员补货时,常遇到寻找卷烟耗时过长、卷烟暂存位置过远、搬运过程过于耗费时间的情况。

  “分拣线不等人,来不及补烟,就只有停机。一旦停机,就会影响整体分拣效率。”配货部主管曾昭炜说。

  “能不能做个标识,什么品牌什么规格在哪里,大家一眼就看到了。”在配货部一次周例会上,李小拍提出。

  用什么做标识?标识到哪里?

  “用粉笔写在暂存区地面上好不好?方便,还可以随时擦掉重新定位置。”

  “不行,把烟放上去就看不到标识了。”

  “用A4纸将品规名称打印出来贴在重力架上行不行?也可以随时换。”

  “不行,透明胶不牢固,纸片被风一吹就可能飞走了。”

  ……

  一个个方案被提出,又被否决。

  “重力架是铁的,用磁铁标识可不可以?磁铁位置灵活,也牢固,还整洁美观。”这个思路一提出,立即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提议很快通过物流配送中心审核,从设计、制作到试用,不到一个月,一批符合VI视觉系统和分拣“10S”现场管理要求的卷烟规格磁铁标识在物流配送中心正式“亮相”了。

  如今,走进阳江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双喜”(软经典)、“黄鹤楼”(硬雅香)……一排排磁铁标识整齐地贴在相应的补货通道上,一箱箱卷烟规整地堆放在重力架相应补货位置旁,分拣现场井然有序、忙而不乱。

  “小小的磁铁标识,解决了分拣大麻烦。现在,分拣线因补货跟不上而停机的情况再也没有出现过,分拣效率也提高了不少。”李小拍最直观地感受到了这种变化。

  “老难点”从此“轻松点”

  “唉!明天又是星期五了,看来又得提前上班才能搞定呀……”以前,每逢周四,下班时间还没到,送货部管理员邓志媚就开始烦恼。

  她所烦恼的,是一周一次的客户信息维护工作。按照要求,送货部每周五要对新增及变更客户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和送货线路维护,以便于营销部门及时维护客户订单周期,避免影响客户正常订货。

  “信息维护主要流程包括信息收集、整理和维护,一般来说,需要收集和整理全市59个客户经理和64个送货员提交的信息,总维护时间常常在6小时左右。客户信息维护具有一定的时效性,必须在周五上午完成,按照时间计算,每个周五,我都要从早上6点开始整理。”邓志媚解释道。

  如今,邓志媚再也不用为此而烦恼,因为她有了一个得心应手的工具——客户信息管理系统。

  近年来,随着入网客户量日益增加,阳江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客户维护信息提交与整理这个工作难点也越来越突出。

  2014年,阳江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组织技术骨干对此展开攻关,最终确定了问题的解决方案——开发客户信息管理系统。

  “初步构想就是利用互联网和数据库技术,开发具备对提交信息进行自动校验、收集、加工、传递、存储、提醒、统计、分析等功能的系统,对客户信息进行科学、系统、高效管理。”攻关小组成员谢克畴说。

  说干就干。从开发工具、理顺系统业务流程、搭建系统功能结构、选择后台数据库,到系统业务流程、数据库及系统界面设计,再到最后系统功能的实现与调试,攻关小组耗时3个多月,经过多次试验,终于完成了客户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

  “客户信息维护流程由原来的3个减至1个,信息维护效率由原来每小时10户提升到每小时130户,信息提交准确率达到100%,完全超出设定目标。”攻关小组组长朱晓芸高兴地说,“最为关键的是,我们没有借助外力,而是充分利用自有技术自主开发,服务器使用原有设备,无需实施成本。”

  目前,客户信息管理系统已正常运行一年多时间,极大地减轻了维护员的工作强度,方便了客户经理和送货员信息提交,为营销和物流间信息的流转和共享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客户信息管理系统,增加客户异常动态信息反馈功能,把专卖部门也纳入这个平台,提高营销、物流和专卖的信息沟通效率,让这个平台更好地发挥作用。”朱晓芸这样说。

  自2014年全面推行精益物流以来,阳江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已开展增强分拣场中央空调制冷效果、降低办公区域空调用电能耗、降低园区照明系统用电能耗、优化客户订货周期、配货小票改造、分拣磁铁标识应用、客户信息管理系统开发、卷烟整托盘出库扫码系统改造等8项工作优化项目。其中,前4项为能控项目,共投入4.97万元,电费平均每月减少0.5万元,燃油月均减少约0.8万元;后4项为增效项目,共花费1.3万元,每年直接产生经济效益18万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