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物流 > 正文

为卷烟配送添新“绿”(图)             

江苏扬州市局和山东兰剑公司联合融合热缩膜和周转箱的优势,创新研发布袋式条烟包装
2016年04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健
A+ A

  

在江苏扬州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布袋自动化包装分拣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试运行。

李晓明摄

  

  

  

布袋包装李晓明摄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烟草商业企业将卷烟配送到零售客户手中,所使用的配送包装目前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热缩膜,属于一次性包装形式;一种是周转箱,包括软塑周转箱和硬塑周转箱。

  其中,热缩膜是一种不可降解材质,虽使用方便,但不符合绿色发展理念;周转箱虽然便于存储配送条烟,但装载率较低,据统计,行业使用周转箱的配送装载率普遍在60%~70%。

  那么,有没有一种既能满足卷烟配送需求,又符合绿色发展理念,还能大大提高装载率的包装形式呢?

  如今,在江苏扬州,这正在逐步变成现实。由江苏扬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和山东兰剑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创新研发的布袋式条烟包装,融合了热缩膜和周转箱两种包装形式的优势,在烟草行业尚属首创。

  

送货途中,王以兵(中)了解零售客户对布袋的使用情况和反馈意见。张健摄

  2013年行业物流现场会提出,实施卷烟包装箱回收循环利用,崇尚低碳环保、建设绿色物流。

  “布袋包装创意来自一次偶然的灵感闪现。”当记者询问课题最初的创意来源时,扬州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副主任王以兵说,自从绿色物流成为行业讨论的热点话题,他就一直留意这方面的信息。在一次行业物流研讨会上,他了解到,某商业公司使用布袋配送异型烟,但是只能手工包装,不能进行自动化包装。

  王以兵突发灵感,能否使用布袋包装常规烟,而且实现自动化包装呢?

  从那时起,王以兵开始收集布袋包装的相关案例和材料。通过调研,他发现行业80%以上的单位使用热缩膜包装,但是进行回收的很少。

  2013年8月,王以兵到山东济南参加了一场物流研讨会。其间,他遇到了山东兰剑公司总裁助理、营销中心总经理沈长鹏。

  山东兰剑公司是国内较早一批涉足物流领域的集咨询、规划设计、软件开发、设备制造、系统集成为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其业务范围涵盖仓储、分拣、配送、管理等物流建设和运行的多个方面。

  使用布袋自动化包装配送卷烟,对于行业物流来说,是一个崭新的领域。对布袋包装的可行性和前瞻性,王以兵和沈长鹏两人很兴奋地进行了细致探讨。

  “我们已经研发生产了软塑周转箱自动包装设备。布袋包装在实现理念上与软塑周转箱有相似之处,但是布袋包装会更难,因为它是柔软的,不好控制。”沈长鹏说,这是个新的课题,他们有能力破题。

  这次沟通交流,让王以兵很受鼓舞。从济南回去后,他立即向扬州市局(公司)领导班子进行了专题汇报。

  “创新推行布袋包装,一方面符合绿色发展的潮流,能够产生很好的社会效益;另一方面能够节能减排、降低成本,有利于提升企业效益。”扬州市局(公司)局长、经理周强华告诉记者,这种创新,领导班子全力支持。

  与此同时,沈长鹏也向山东兰剑公司领导层进行了汇报。最终,他们决定与扬州市局(公司)共同成立课题研究项目组,一起进行技术攻关。

在山东兰剑公司装配车间,“绿色三号”完成装配下线。

  2013年国庆节刚过,山东兰剑公司就派沈长鹏和总设计师李广勇带领项目组来到扬州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双方就布袋包装项目进行了更深入的研讨。

  扬州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共有4条电子标签人工辅助分拣线,每年分拣量在17万箱左右,使用热缩膜包装。为了不影响正常卷烟分拣配送工作,扬州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选取了其中一条分拣线进行设备改造。

  在扬州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主任徐翀看来,这一项目有两个难点:一是研发自动化设备,替代现有分拣线末端的热缩膜包装设备加热部分,也就是说从叠烟环节往后,是一套新的设备和操作模式;二是布袋的材质和形式,需要满足使用寿命长、便于装烟、能重复使用等属性,且能够与自动化设备相匹配。

  就布袋来说,扬州市局(公司)和山东兰剑公司先后设计出“护袖”型、“松紧带”型、“书包”型、“箱体”型等形式。

  “这些布袋形式各具特点,最后综合考虑,我们决定使用‘书包’型。”李广勇解释说,“书包”型布袋更利于全方位保护卷烟,同时更容易匹配设备、更便于折叠回收。

  随后,扬州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订制了20个布袋进行测试。布袋为帆布材质、军绿色,长29厘米、宽45厘米,撑开后最多可容纳25条卷烟。

  在基本确定布袋形式后,项目组开始重点解决怎么实现自动化包装的问题——研发布袋自动包装机。

  据介绍,最早的自动包装思路是“模盒”思路,即将布袋撑开,套入模盒,将分拣叠好的1~25条卷烟推入模盒,然后再推入布袋,6个模盒如车轮般转动。

  2014年3月,按照这一思路,山东兰剑公司研发了第一代布袋包装机“绿色一号”。“第一代布袋包装机占地面积近70平方米,噪音在100分贝以上,工作效率为8秒/包。”沈长鹏说,“绿色一号”研发成功,证明布袋自动化包装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但是,兴奋之后,他们又陷入了思考。无论是占地面积还是噪音量,都不符合扬州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的工作实际。

  2014年5月,山东兰剑公司又研发了“绿色二号”,继续优化设备——将模盒数量减少到3个,降低了设备噪音;在布袋托盘上加装两根定位杆,改进自动上袋装置。“绿色二号”占地空间减至60平方米,噪音控制在90分贝左右。

  占地面积大和噪音较大,都是因模盒装置造成的。两代包装机研发成功后,项目组人员又开始思考,能否调整思路,换成“提袋—撑袋—装烟—封袋”的模式呢?

  通过反复论证、实验,2015年4月,山东兰剑公司推翻了之前的设计理念,取消模盒装置,改造为了简单的“抓袋撑袋”结构,“绿色三号”研发成功。

  2015年8月17日,这天,扬州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设备管理员丁其勇记忆犹新:“绿色三号”运到物流配送中心操作现场,对接1号分拣线,正式进入调试运行阶段。

  

分拣员李嘉岭正在打垛用布袋包装好的卷烟。张健摄

  4月11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扬州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见到了已经投入使用的“绿色三号”自动包装设备——占地约15平方米、高不足2米、噪音很小,卷烟自动叠成1~5层的小垛,由推杆推送到包装设备里面,在设备另一端,一个个状如书包的烟包完成自动封包、自动贴标。

  分拣员李嘉岭站在布袋自动包装机滚轴输出端,将包装好的一袋袋卷烟用一次性封包机打包后,整齐地码放到托盘上。

  从2月29日起,扬州市局(公司)面向全市重点零售客户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布袋包装推广使用宣传,以听取零售客户的意见、争取客户配合。

  3月7日起,他们选取仪征市区一条有660户零售客户的配送线路,试行布袋包装配送卷烟。

  一个多月过去了,布袋包装效果如何?零售客户又有什么反应?

  4月12日上午,记者跟随送货员周碧霞体验了一把“布袋送货”。

  “今天配送97户、2600条卷烟,共124包。”路上,周碧霞对记者说,与以往热缩膜包装相比,布袋包装优点很多,但仍需要解决一些问题。

  比如,之前将热缩膜包好的卷烟整包移交给零售客户即可,现在需要将布袋包装的卷烟倒入零售客户准备的存储容器里,由此给送货员增加了“倒烟整理”工作环节,平均每次送货时间增加了近1个小时。

  “新鲜事物,肯定有一个完善的过程。”话锋一转,周碧霞又解释说,卷烟物流配送中心也采取了具体措施解决这些问题——

  他们制定了布袋包装配送作业流程,完善了客户交接、整理卷烟、布袋回收等工作标准,送货员作业时间由最初增加3小时减少到1小时;针对客户存储不便的问题,采取发放纸箱和暂缓回收布袋两种形式,保持零售客户满意度在90%以上。

  9点10分,送货车来到仪征市真州镇青星商行。

  “来了啊!”老板宋强站在门口,微笑着打招呼,拿出几个空纸箱。

  “宋老板,您订了295条烟,请核对一下。”周碧霞动作麻利地将12个布袋的烟依次有序地装进空纸箱里。

  不到3分钟,周碧霞就与宋强完成了卷烟交接,送货车驶向下一户零售客户的店面。下午1点30分,97户零售客户的卷烟全部配送完毕。

  送货过程中,记者听到个别零售客户对卷烟存储问题存在些许抱怨,不过,听到更多的是大家对烟草公司创新举措的肯定、对物流配送绿色发展的支持。

布袋与热缩膜、周转箱包装成本对比霍冬梅制图

  实践证明,任何创新活动的有效开展都离不开群众的参与,更离不开企业决策层的支持,以及相关流程规范和制度保障。扬州市局(公司)的布袋式条烟包装配送项目也不例外。

  立项伊始,该项目便被扬州市局(公司)确定为市级创新课题。

  2014年,江苏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明确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