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紧日子”还需紧着过

2014年07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经历了中央政策禁令对公务消费香烟、公务人员吸烟行为扼制和即将出台的“新广告法”中对香烟“广泛禁止”法理立场的环境之变,以及市场需求关系、市场价量关系转变的市场之变后,烟草生产企业的“紧日子”也随之开始了。严峻的形势逼迫烟草企业必须要进行内视和自省,必须要主动寻求改变。只有在改变中不断提高抗击风险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烟草企业和行业才能得到持续不断的发展。

  其实,过“紧日子”并不可怕,怕就怕“紧日子”还当“好日子”过,那就会出现问题。中国老百姓有句俗话叫:钱多多花,钱少少花。但是如果钱少,你还要多花,结果势必就会倾家荡产。因此,正视过“紧日子”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对每一名烟草人来说,都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要坚定信心,做好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

  大家知道,百姓持家奉行“过好紧日子、才有好日子”,企业发展与百姓持家同理。老烟草人都不会忘记2000年左右的那次烟草之痛,由于经济形势所引发的卷烟市场供过于求,卷烟价格急速下滑,不得不使烟草生产企业采取限产压库的措施,当时的沈阳、营口两厂卷烟产量合计不过23万箱。就是在那样严峻的形势下,两厂员工坚定信心,过紧日子,沟沟坎坎一路走来,并取得了今天的良好发展局面。

  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当初的“紧日子”,也不该忘记当初的“紧日子”。2014年1月至5月,行业卷烟销量虽仅下降15.2万箱,但从数字背后却显现出三个现象:一是这是十多年来烟草行业第一次出现了销量下降,二是下降的面积比较大,三是工商库存、社会库存有所增加,这一系列现象告诉我们,必须要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市场风浪再次来袭的时候,也是我们必须要紧张起来、紧急行动起来的时候,更是考验我们能否过好“紧日子”、能否适应市场变化的时候。倘若我们在思想上对当前的严峻形势没有足够认识,对过“紧日子”没有足够认识,对怎样过“紧日子”没有想过,没有应对措施,那我们在“紧日子”面前就会无所适从或惊慌失措。因此,只要我们对严峻形势带来的巨大影响做好足够认识,拿出积极的应对措施,并坚定信心去战而胜之,我们才能从“紧日子”走向“好日子”。

  二是要采取行动,采取好过“紧日子”的举措

  过“紧日子”,就要算好“精”和“勤”这两本账,要彻底转变“大企业家大业大”思想,一门心思把效益账算细算精。上半年,烟草行业轰轰烈烈开展了推进精益管理工作,运用精益管理的理念和方法,评价和完善综合管理体系,识别并消除无效、低效、低价值流程,以体系、流程的精益化不断提升基础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因此,我们必须要牢牢抓住这一契机,树立起效益意识,通过降低成本、提高质量等手段,不断增强我们的产品竞争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同时,还要不断强化“三公”消费纪律,严禁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要严格落实廉洁自律规定,坚决杜绝工作纪律松散、责任意识不强现象,努力打造一支能过“紧日子”的优秀队伍。

  适应市场变化,提高适应力,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就要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调动和激发每一名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让员工学会站在为企业大局着想、为企业发展负责的角度,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每一名烟草人都能够认真落实国家局的号召,以企业发展大局为重,把过“紧日子”作为当仁不让的义务,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变被动为主动,再大的困难,我们也一定能够战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