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烟草企业文化应立足于实

2013年11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鹏飞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年来,随着行业改革不断深入,作为现代企业管理所必需的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企业文化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国家局“两个至上”的总体要求下,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了富有特色的企业文化,对广大职工起到了良好的激励和导向作用。但也有个别单位提炼企业文化不够精准,宣贯流于形式,使企业文化成为一种华而不实的宣传口号,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笔者认为企业文化建设应做到“四实”:

  一是立意要实。企业文化首先是一种文化,是人们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中所形成的共同的价值观和态度,如果抛开企业长期的文化积淀去凭空臆造,将很难得到员工的认同。例如提到丰田公司,就会使人想到该企业严谨、精细的管理特点,提到美国的苹果公司,则会想到创新、求变的特点。因此在策划企业文化时,要紧密联系企业实际,在自身积淀的基础上进行提炼和升华,才能使企业文化具备深厚的群众基础,易于员工理解和执行。假如照抄照搬其他单位的文化架构或理念,则可能会出现“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现象,造成外来文化在本单位“水土不服”。其次,企业文化与普通的文化又有所区别,应以生产经营为核心和重点,体现企业的发展理念和价值导向。它既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衍生出的一种精神财富,又反过来对生产经营起到引领和约束作用。因此,不能为了迎合上级要求而编造一些辞藻华丽但内容空洞的企业文化,或简单地将一些与经营管理无关的职工文体活动纳入企业文化的范畴,偏离了企业发展这一主题,企业文化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二是载体要实。企业文化主题策划好后,要注重建设工作,即选择科学合理的宣贯形式和载体,对全体员工进行深入细致的宣贯,使员工能够真正理解领会企业文化的精髓和内涵。除了传统的印制资料、发放书籍等方式进行宣传外,还应通过演讲赛、宣讲会、培训会等形式,激发职工参与意识,积极引导员工参与到企业文化的学习和宣贯活动中,通过自身的经历和身边的真实事例,结合企业文化的要求和标准,谈认识、说体会、议感悟,使每个员工对企业文化都能看的懂、想的透、做得到,对企业文化产生切身的感受和强烈的共鸣,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才能真正将企业文化内化为自身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

  三是执行要实。企业文化重在执行,就是要将企业文化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每名员工的一言一行,渗透到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而不能满足于搭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的形式主义,否则即使形式上做到了“上墙上报”,也无法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因此,要把相对“虚”的价值标准转换为“实”的规章制度,细化为员工的行为准则、工作要求,形成一套严谨规范的管理制度,才能保障企业文化得到有效执行。要对符合企业文化导向的思想和行为进行鼓励和奖赏,对违背企业文化导向的思想和行为进行批评和惩戒,使员工在制度的激励和约束中真正感受到企业文化的内涵和标准,从而克服自身存在的惰性,变被动接受为主动践行,逐步养成自动自发的好习惯,在精神风貌、工作态度方面深深地打上企业文化的烙印。

  四是效果要实。企业文化建设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是否能够发挥激励、导向和凝聚作用,使员工端正工作态度、激发工作热情、提升综合素质,最终使无形的精神财富转化为有形的物质财富,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很多企业的成功案例证明,一种好的企业文化形成后,会转化为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在企业内形成浓厚的工作氛围和无形的约束力,时时刻刻激励着员工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即使新进员工也很快能被这种气氛所感染和同化,有效提高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忠诚度。例如华为的狼性文化,就是要求员工敢于竞争、善于竞争,在竞争中开拓自己的生存空间,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正是在这种拼搏进取的企业文化的鼓舞和支撑下,华为培养出了一大批极为敬业的优秀员工,公司也由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跨入世界五百强的行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骄人业绩。

  当前,烟草行业企业文化建设虽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建立了符合现代企业管理规范的文化架构体系,但随着社会控烟形势日益严峻,行业未来的发展将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因此,我们应该更加重视发挥企业文化的作用,用优秀的文化凝聚人心、鼓舞斗志、严格规范,在“两个至上”的统领下,努力践行“235”主题教育活动,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夯实行业发展的根基,加快推动行业科学健康发展,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