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亮起“向未成年人售烟”红灯

2013年03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大江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大江网报道  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七条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任何人不得在中小学校等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场所吸烟、饮酒。”然而记者近日在江西省新余市多所中学周边发现,学生买烟几乎没有障碍,均可在校园周边的超市甚至文具店顺利买到香烟,而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标志牌更是难觅踪影。

  学生买烟无障碍

  近日,记者在四中、三中、九中附近展开调查。18日下午5:30左右,记者看到,在距离四中大门不足百米的一家超市内,一名背着书包高中生模样的学生买了一包金圣香烟,店主并未询问该学生身份年龄,是否为家长代买等事项,直接一手交钱一手交烟,整个过程不过半分钟。记者观察到,该超市不足十平方米,摆满了零食和文具用品,在结账处有一小型的香烟专柜,香烟品种较少,以二十元以下的白沙、红梅、金圣等低价烟为主,除了挂在烟柜上方的营业执照外,记者并未在店内看到任何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这和隔壁的另一家小超市的情况类似。

  “来买烟的有老师也有学生。”店主说,当记者问及是否会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时,店主的表情有些暧昧:“他们要买我还能不卖,你不卖,他们(学生)也会在别的店里买,他们要说给自己家长代买我也管不了。”

  无独有偶,在九中、三中等学校记者观察到的情况与四中相差无几。除超市外,甚至连一些学校周边的文具专卖店也在入口处设有香烟专柜,烟柜显眼,而标示无影。记者驻足观察五分钟,只见两名中学生结伴前来在该文具专卖店的烟柜前买了一包香烟,售烟俨然成为了该文具专卖店的主营业务。

  市民可拨打12313举报投诉

  19日,渝水区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烟草局对于在学校周边不再办理烟草零售许可证的范围由之前的50米扩至100米,经营户的办证条件也比以往更加严厉。但是向未成年人售烟,烟草专卖法并没有明确规定处罚条例,烟草局没有处罚权,只能进行劝导。对此,市烟草专卖局监督管理科的工作人员张林回应:“学校周边百米范围之内的售烟经营者有的属于无证经营,有的在‘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之前已取得合法的经营许可证,需要在5年有效期期满之后才能逐步取缔其烟草销售资格。”张林表示,对于无证经营者,在核实情况后,烟草局和工商联合执法进行处理,而对于持证的经营户,烟草局早在2011年就统一分发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标志牌。“烟草是一种特殊的消费品,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我们主要以宣传教育为主。”张林说。在此张林提醒市民,若发现校园周边有无证经营的烟摊或者经营户未在显著位置设置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标示等情况,可直接拨打12313烟草专卖举报投诉电话,在巡查员核实情况后,烟草局将和工商联合执法,进行处理。

  相关新闻链接:自觉加强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法律意识

  小编点评:《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第五条明确规定:国家和社会加强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教育,劝阻青少年吸烟,禁止中小学生吸烟。我国法律也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但是在我国,大多数零售户的法律意识淡薄,随处可见向未成年人售烟的现象。虽然这一界定有其难点,但也不应成为忽视这一问题的借口。不仅要加强烟草零售户的法制意识,还应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处罚力度,明确责任和执法主体,将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红灯”落到实处。近日,兰州市宣布即将出台的《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修改稿)》 规定,兰州市将全面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对难以判断购买者年龄的,烟草制品销售者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同时,每年5月31日“世界无烟日”,鼓励烟草制品销售者停售一天。另外,向未成年人售烟将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这一做法值得借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