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黄鹤楼”——文化先行铸就湖北造

2012年12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曾成英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湖北近代以来一百多年的工业史上,有三个值得铭记的时期:张之洞督鄂时期,武汉“驾乎津门,直追沪上”,“汉阳造”也成为中国近代工业史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建国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随着国家的产业结构规划与调整,“武字头”的出现再次让全国人民看到工业领域内的湖北力量;本世纪初,伴随着黄鹤楼、稻花香等一大批知名品牌的声名鹊起,“湖北造”再次踏上坦荡的征途。

    有人说,19世纪军事改变世界,20世纪经济改变世界,21世纪文化改变世界,纵观跨越三个世纪以来湖北近代工业的历史,我们会发现,是契合得多么默契。中法战争的惨败,让一介书生张之洞从此开始对近代工业情有独钟;建国后,中国工业经济一穷二白,于是便有了江城武汉一大批工业项目的纷纷上马;本世纪初,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屋建瓴,很早就开始重视文化的引领作用。省委书记李鸿忠曾经撰文指出:发展的竞争,表面看是硬实力的竞争,其实质是文化软实力的竞争,给湖北工业的再度崛起指明了方向。

    文化是形而上的,看似看不见,摸不着,事实上它既是软实力,也是硬支撑,具有让人惊叹的乘数效应。文化与经济、科技一旦相互交融、共生发展,就能够产生极大的聚变效应。百年品牌黄鹤楼的涅槃新生,文化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回到历史现场,从传统中集聚品牌发展的力量

    1200多年前,诗人崔颢来到白云黄鹤的故乡,兴之所至,遂留下千古名诗《黄鹤楼》,“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作为江南三大名楼之首的黄鹤楼,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尽写风骚。而黄鹤楼背后所附着的感恩、向善也让人感受一种正能量的温馨与鼓舞。

    当时光跨越到20世纪的时候,黄鹤楼更异化成了一个符号,1928年,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汉口分公司正式将黄鹤楼注册成为一个卷烟牌号。烟以楼为名,楼因烟益彰。从此,黄鹤楼所承载的不仅仅是一座楼,更是一个民族品牌的百年沧桑。翻开美国学者高家龙所著的《中国的大企业:烟草工业中的中外竟争》一书,早期黄鹤楼品牌在罅隙中艰难成长的经历让人不禁潸然泪下。

    黄鹤楼品牌一路走来,有过辉煌,有过沉沦,直到迎来2002年湖北卷烟工业的内部整合。新一代的黄鹤楼人在梳理了品牌的发展思路后,创造性地提出了技术与文化并重的发展理念。“技术的力量,文化的力量,出乎人们的想象,大大超出人们的预料。”恐怕谁也不会想到,这句话会成为今天湖北中烟和黄鹤楼品牌“异军突起,后来居上”的重要秘诀。作为一个企业的掌舵人,湖北中烟总经理彭明权尤其重视文化的先行引领作用,研究品牌和文化传播不遗余力,40%的时间量化无不显示在文化上面的格外看重。

    黄鹤楼品牌的元文化,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是千古江山第一楼黄鹤楼所传递的古风楚韵,第二则是南洋兄弟烟草公司艰难创业的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既有器物,也有人事,但更多的是一种厚重的人文情怀。黄鹤楼品牌的破局首先便瞄向了历史深处的那一片发黄的纸张,2004年岁末横空出世的1916.黄鹤楼即吹响了黄鹤楼品牌此后高速发展的集结号。

    烟包设计:围绕荆楚大地的文化元素搭建黄鹤楼品牌的系谱

    与中华烟的三个规格主打市场不同的是,黄鹤楼品牌采取的是因人而异,兼顾不同的消费人群,因此规格众多。尽管主打规格较多,但却杂而不乱,细分市场,游刃有余。在市场上卷烟规格众多,消费者出现选择性障碍的时候,黄鹤楼品牌是如何做到的?答案只有一个:黄鹤楼品牌搭建了一个清晰而明确的产品系谱!

    在金庸的武侠世界,尽管时空跨越位移,但一个永恒不变的主题就是少林武当丐帮的三足鼎立,这是金庸武侠小说建构的一个最基本的框架和系谱。同样,在黄鹤楼品牌发展的内在理路中,也有一个这样的系谱。

    享誉中外的武当山所承载的道家文化,千年黄鹤楼所传递的浪漫情怀,简氏兄弟的创业艰辛,无不被嫁接进了黄鹤楼品牌烟包的设计理路,而它们就是黄鹤楼品牌每一款烟包设计的原初动力。由此所衍生出的黄鹤楼品牌六大家族,风格迥异,但却又统属于淡雅香品类这一大的框架之下。这些设计因素的大量运用,确保了每一包黄鹤楼都是一件美轮美奂的艺术品,每一包黄鹤楼都是一本厚重的线装书。消费者在感受黄鹤楼品牌的轻松感、舒适感和满足满的同时,更可以感受其厚重感、时代感和鲜活感。

    生产管理:思行文化框架下诠释的“服务为王”

    经典管理学对管理的定义就是在组织中,为了实现目标,以人为中心进行的协调活动。可以说管理本质上就是一种“协调活动”,用服务的思维办企业,这就是目前湖北中烟整个管理的精髓。面对《长江日报》记者的采访,湖北中烟总经理彭明权的回答掷地有声,“服务为王”不仅是湖北中烟和黄鹤楼品牌成功的秘诀,更是管理思路上的一次革命与创新。

    服务企业、服务品牌,以做强黄鹤楼品牌为中心工作;服务客户,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施差异化产品策略,体验满足需求;服务消费者,以品质为根本,不断在产品的低焦化道路上创新突破;服务员工,打造员工的成长晋升绿色通道,营造人人都能成才的良好氛围;服务社会,打造责任烟草的良好社会形象。湖北中烟的服务文化,充实而涵盖生产管理中的每个角落。从烟叶种植、烟丝膨胀、卷接包装再到运输物流,思行服务贯穿始终。每一款黄鹤楼产品的背后,都是无数的湖北中烟人优质服务的默默支撑。对于消费者来说,抽的是烟,感受的却是黄鹤楼人无微不至的精诚服务。

    文化营销:深层次满足消费者的马斯洛需求层次

    一个品牌要想发展起来,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最后存活下来,不仅比拼的是产品、服务,更是比拼的文化,就如同两个绝顶高手的比拼,比拼的最后绝对是内力的比拼。对于一个企业、一个品牌来说,内力是什么?就是这个企业、这个品牌背后所承载的文化。当前的卷烟市场,18家中烟工业公司群雄逐鹿,更有国外品牌的蓄势待旦,如何突围?

    美国著名管理学家劳伦斯•米勒说:“未来将是全球竞争的时代,在这一时代中,能成功的公司将是那些采用文化营销策略的公司。”文化营销有多么重要,不妨举一个例子。火爆整个夏天的“中国好声音”不但火了莫愁、李代沫,更火了加多宝凉茶,“正宗好凉茶,正宗好声音”成了这个夏天最好的营销案例。

    文化营销的核心理念是什么?就是人本关怀。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类有5个层次的需求,满足了一个层次必然会有更高一层次的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消费者对于卷烟产品的评判已经不仅仅限于口味的醇正,而更多地是一种渴望被尊重、被重视的感觉。


 
    近年来,湖北中烟的市场营销人员积极深度挖掘零售客户和消费者心中的内在诉求,适时地创新营销方式,黄鹤楼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上升。消费者对黄鹤楼品牌的认同感也越来越高。从以前的“黄鹤楼,不伤喉”到如今的“佳节必有黄鹤楼”、“喜事必有黄鹤楼”,黄鹤楼品牌的社会效应正在越来越凸显,所传递的文化元素正在越来越浓厚。

    同时,基于控烟日趋激烈和数字媒体方兴未艾的行业形势,湖北中烟的市场营销人员不断加速平面媒体的传播转型,实现了对广大客户和消费者的点对点的传播与服务,黄鹤楼品牌传播的广度、深度不断扩大、加深,工商零三位一体的同盟军效应尽显。

    展望未来,风景这边独好

    文化之树万古长青。没有成熟的文化底蕴,企业永远不能成为百年老店;没有成熟的文化基因,一个品牌注定平庸。谁重视企业文化,谁重视品牌文化,谁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抢占先机。滚滚十年成长路,黄鹤楼品牌早已积聚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积累。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黄鹤楼必定成为中国卷烟市场中的一艘航母,劈波斩浪,一路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