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消费者的迭代需求,是品牌的时代机遇

2022年09月14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参考君
A+ A

4.jpg

需求是稀缺资源,一个品牌的崛起、一个品类的壮大,甚至一个市场的出现,都离不开相关需求的被发现。

套用巴菲特的名言:“人生就像滚雪球,重要的是找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在消费市场,消费需求就是“长坡厚雪”,它永远存在,就看品牌能否在正确的时间将其转化为正确的商机。

消费者的需求迭代,表面上看消费者内生的需求变化,其实不然。人是社会性动物,是时代的人,个人需求的变化深受时代的影响。另外,消费群体的迭代、品牌主体的推动,也是消费需求迭代的重要原因。

时代的变化,是需求产生的第一大原因。

大环境的不同会对消费市场产生整体的影响。中国的烟草需求与时代同步发展,历经几个大的阶段。从上世纪末的仅满足生理需求创造出的“三红一白”、“四红一白”时代,到对注重精神需求推动高端烟崛起,再到多样化需求出现引发品类爆炸……时代变化是需求变化的前提,品牌关注需求就要关注时代的挪移。

消费群体的迭代,是消费需求产生的另一大原因。每个时代都会有人年轻,但每个时代的年轻人都不一样。从苦日子中摸爬滚打过来的70后,“性价比”是购买卷烟的第一要务。与改革开放同步的80后,一边怀念“父辈的烟”一边试着找到适合自己的心头好。

伴随全球化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人,因信息获取的浓度和良好教育带来了全球眼界,他们更强调自我,包袱更少,更愿意愉悦自己。他们眼睛里看到的产品,一开始就是全球化的,他们想要购买的卷烟,从一开始也是与全球化做比对的。

品牌的作用是在发现需求的蛛丝马迹后,将其具象化为产品,并将其放置于市场之前。商业市场有个著名的“马车理论”,就是汽车没发明出来之前,人们只想要一辆更快的马车,但亨利福特却没被“马车”框柱,而是抓住了“更快”的需求,从而推动了福特汽车问世。

在烟草行业,随着健康意识的觉醒,人们对烟草产品的减害有了新需求,对尼古丁含量越来越注重。烟草品牌并未在一味地降低焦油含量上做文章,而是通过细支烟、中支烟的创新研发,满足了人们对舒适感与减害兼具的消费需求。

可以说,时代变化、消费群体迭代、品牌主体的推动,共同造就了消费者迭代的消费需求。发现并满足消费演进所催生的新需求,则赋予了品牌弯道超车的机会。因此,成功的品牌会提前在上述三个方面埋伏,在草灰蛇线中精准预测大胆出击,创造属于自己的时代机遇。

从发现需求到转化为产品,品牌还有许多的工作要做。

首先,定义需求而非定义产品。纵观近几年风口上的产品,无疑都是重新思考用户需求,然后给出新的解决方案。疫情催生宅家经济,“宅生活”成为新需求,但方便面并未大行其道,反而是外卖、社区团购、螺蛳粉火了。疫情使得社交需求减少,按常理推测可能会导致烟草消费降级,然而事实是,理性消费、消费升级正当时,人们更想在不确定的当下“抽少点,抽好点”。这些现象的出现,都是需求的内在逻辑发生改变,不能单从“宅=泡面”、“不社交=节俭”进行连线配对。

其次,把需求从具体的产品中抽象出来。大部分用户的认识并不会领先于时代,他们的消费需求要么是天马行空的想象,要么是基于实际生活生发的需求。品牌唯有站在更高的格局上辨别需求,才能引领潮流。中式卷烟围绕味觉的迁移,经历了香型品类构建的四个阶段后,又经历了“细短中爆”的品类时期,在当下,“烟草本香”、“本味”、“经典本香”又成风口。这其中,无不是迭代的需求在推动。若品牌只看到单一产品的成功而看不到需求的力量,则容易跟着风口跑,总是落后一步。

一位营销达人曾说过,这个时代的最大机会,是发现这一届消费者和上一届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并解决和满足。在味觉迁移的过程中,发现甚至是发掘消费者的时代新需求并加以满足,是中式卷烟品类进阶的方向。

找到需求,并用创造性的解决方案满足需求,才是品牌的降维打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