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从食杂店到现代终端!去千年古镇看老店换新装~

2022年08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冯俊霞
A+ A

44-1.jpg

罗泉古镇,位于四川省资中县城北约50公里,坐落在一个被群山包围的谷底。该镇直到2004年左右才通公路,2008年被列为全国历史文化名镇。

据《资中县志》记载,罗泉古镇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100多年前,这里召开了改变保路运动发展走向的罗泉会议,让保路运动由和平请愿发展成为武装斗争,由此点燃了全川武装起义的烽火。

近年来,随着当地政府推进罗泉古镇旅游开发,千年古镇逐渐焕发了新的生机。在古镇上,有两位已经开店三四十年的零售客户。今天,我们一起去听听他们讲述行业的变化和店铺的变迁。

从小烟箱到定制烟柜

44-2.jpg

顺着罗泉古镇的老街,看着斑驳褪色的红砖青瓦,一种历史沧桑感油然而生。这里因距离县城较远,街边门市大多仍然是农村集市的摆放方式,但走进黄秀琴的“黄二姐副食店”,店内卷烟陈列整齐大方,商品摆放有序,不禁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57岁的黄秀琴是个土生土长的罗泉人,已经开店32年了。黄秀琴记得特别清楚:“我生下女儿的第二天,觉得上有老下有小,光靠我老公一个人做木工养活一大家子人,太苦太累了,所以我就开了这个副食店。守店能挣钱,还能更好地守家。”

1990年,黄秀琴的“黄二姐副食店”正式开业,主要经营副食、烟酒等商品。“第一次铺货的钱都是找亲戚朋友借来的。”黄秀琴性格豪爽,笑着介绍。

“刚开始卖烟挣不到多少钱,直到2000年以后,烟草公司开始上门访销,直接送货上门,我们才开始慢慢挣到钱。”黄秀琴回忆起开店头几年卖烟的情景。

这么多年,黄秀琴慢慢摸索、总结出了很多自己的“生意经”。为了留住消费者,黄秀琴常常一边带孩子,一边用本子记下品牌故事和特点,针对农村市场上的红白喜事自制“套餐”做好推荐……她的细致周到赢得了乡里乡亲的好感,店里生意越来越好。

“从原来用那么小的烟箱卖烟,到现在我专门花钱定制了烟柜来卖烟,最主要的原因是卷烟市场状态好,我能挣到钱了。特别是我们的川烟,现在销量特别好。所以,我就想把店面弄得像城里一样,让人一进来觉得我这个店很正规,看起来很大气、很上档次。”黄秀琴笑着介绍,去年,自己花钱定制了烟柜,将卷烟和酒分开陈列,还专门用川烟的烟盒设计出了陈列造型。

环视店面,发现店里还挂着一个“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横幅,门口还设置了一个“便民服务点”,摆放着口罩、消毒酒精、雨伞等物品。

十几年前黄秀琴曾经患上了癌症,多亏及时治疗,现在已经康复,但仍然需要持续服药。她眼里含着泪花说:“我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多谢烟草行业的帮助和支持。我开了三十多年店,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所以我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现在,我门口摆放着口罩,谁来了没有口罩都可以领,下雨了没雨伞跟我说一声就可以借走。这么多年来,我卖东西即使是送货上门也从来不涨价。”

也许正是这种知恩感恩、忠厚老实的经营风格,让黄秀琴的小店越做越大,生意越来越红火。

换了四次新装的老店

44-3.jpg

出生于1982年的杨喜林可以说是“烟二代”,父辈是原来供销社的下岗工人,下岗后就在罗泉镇卖烟和小食品。杨喜林从2002年开始接手店铺,现在已经营20年了。

“这20年里,店铺的陈列前前后后经历了四次大的改变。原来我刚接手的时候,货架还是有什么用什么,基本上都是原来供销社不用的货架,后来改成了超市货架,再后来专门买了货柜,把商品关在里面那种,再到现在的陈列式货柜,基本上是改了四次。毕竟生意要想好,就要紧跟新潮流。”杨喜林介绍说。

现在走进店铺,就能感受到店面整洁大方,商品摆放有序。烟柜旁边用红色的“娇子”(宽窄·五粮浓香中支)盒子做了一个“1911”的造型,显得别致又美观。他笑着说:“1911年,四川发生了保路运动。在我们罗泉镇召开的罗泉会议,推动了保路运动的开展,身为一名罗泉人,我感到特别自豪。现在,镇上也有很多人来这里旅游,我也想借助我的店面陈列向游客展示一种爱党爱国的情怀。”

杨喜林是一名共产党员。平时,他总是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几年前,罗泉古镇被大水侵袭,杨喜林带人一起救灾,避免罗泉古镇遭受更大的损失。近两年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给关卡执勤人员送去了方便面、矿泉水和面包等物资。

在杨喜林的店铺进门位置,放着一张“党员承诺卡”,上面写着:“有困难请找我,有困难请对我说,我一直都在您身边。”杨喜林说,“平时,只要能帮到别人,我都尽量帮忙。比如,来赶集的老人和小孩比较多,如果在集市上买了东西,可以先在我这儿寄存一下,就不用背着去赶路了。”

头脑灵活的杨喜林还是一个非常善于接受新事物的人,他是罗泉古镇第一批试用智慧收银机的零售客户。不仅如此,他还自己慢慢摸索实现了全商品扫码。他说:“以后早晚都要实现的事情,我只是提前把它做好而已。店面形象也要与时俱进,现在店铺形象好了,消费者更愿意来了。”

现在,卷烟收入占店铺收入的70%左右,也正是依靠着开店的收入,杨喜林和妻子供着两个孩子读书。每天早上六点半,杨喜林就早早开门,晚上11点多才打烊,基本上是罗泉镇关门最晚的一家店铺了。他每天都是这样守着店,也守护着自己的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