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香烟价格一涨再涨,烟民:我太难了!

2022年04月29日 来源:微醺
A+ A

  “最近烟又涨价了,真是快抽不起了!”这两天,喜欢抽烟的同事在办公室抱怨道:“10块钱以下的烟根本买不着,周围商超全跑遍了也没有”。买不到10元以下的烟,跑了无数家商店超市都说没货,以至于自己几乎断了“口粮”。他死活想不通,为啥市面上的低价“口粮烟”越来越难买。

图片

  同事作为有着20多年烟龄的老烟民,每天差不多抽一包半,据他自己说,他只在有送礼或请客需求的时候,才会舍得买“华子”之类的烟用来充门面,平时基本上都只买10元以下的“口粮烟”。以前最长抽的就是大前门,但是去年开始买不到了,实在没办法就改抽十块钱一包的长白山。然而“现在十块钱的烟都特别难买,从前年起就缺货,但运气好的时候还能买着,结果去年开始基本上就绝迹了。”

  为了完成“2030健康中国”计划,我国多地相关部门陆续出台控烟条例。除了越来越多的控烟手段和措施外,香烟涨价也是目前控烟的重要手段之一,且因其事关烟民“民生”,始终牵动着3.5亿烟民的脆弱神经。

图片

  在前段时间的全国控烟研讨会上,“专家称卷烟单价达59元才能实现控烟目标”的说法引发热议,这个几乎比现在翻了四倍的价格,令不少老烟民们的后背冒出了冷汗,一时之间各种猜测甚嚣尘上,广大烟民如惊弓之鸟,苦不堪言。

  观察之后发现,因为烟草涨价崩溃的远不止我同事一个人,很多烟民都备受困扰。面对买烟时发现涨价钱不够的尴尬,甚至一度发出想要“贷款买烟”、“一根一根买”的妄想发言。

图片

  还有人深谙无厘头“钝角”之道,再牛马不相及的事情也能借题发挥、强行关联,并开始emo。

图片

  这足以证明,烟作为烟民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刚需,确实难以舍弃。但就像生命会自己找到出路,每个烟民也在努力用自己的方式找寻他们的出路。现如今抽手卷烟和旱烟已是最低Level,一些烟民的“自救”方法甚至会让人不由感叹生命的进化。

图片

  那么在烟民如此“崩溃”的情况下,控烟目标有随着“平价烟王”的相继消失而推进吗?

图片

  据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的卷烟销量只有2015年出现小幅下降,自2016年起则呈现逐年上升。尽管近几年国内的香烟价格一直呈现稳步上涨的姿态,但烟民的数量却不降反增,很多烟民虽然嘴上说着“买烟太贵,戒烟戒烟”,但转过头来却还是“体嫌口正直”的换个档位继续抽。

  目前来看,想要达成2030控烟目标,不能完全依赖税收与价格措施,只有采取更加全面的综合控烟措施,才有可能达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