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从“江小白”酒谈香烟外包装设计趋势

2016年12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前些日子曾写过一篇《从潘虎获奖看香烟外包装设计趋势》的文章,对品牌老化问题及一些烟草生产企业为了增加产品“颜值”,而产生急躁情绪和功利心态,从而忽视设计本身,过度追求包装,造成生产成本加大的事实进行了阐述。同时,对潘虎将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结合,在摆脱传统形态的物化表象基础上创造出新的民族形式表示赞扬。但除了将传统艺术与时尚理念相结合,以突出视觉冲击之外,还有一种表现形式能够深深地抓住年轻人的眼球,那就是洋溢着挣脱束缚、享受自由气息的设计风格,因为这种设计风格诠释了年轻人喜欢简约、自由、随性的生活态度。

  最近有一款白酒非常火,那就是因“小白体”经典语录而被热捧的“江小白”酒。这款白酒包装设计外形是一个Q版卡通人物形象,他戴着大家最常见的黑框眼镜,围着一条围巾,理着简单的发型,加上休闲的西服,活脱脱一个常见的“大众脸、文艺心”年轻大学生形象。外包装上更有短小精悍的文字和谐谑、激昂、无厘头的语言,引领了一场全民造句运动。比如:“亲爱的@小倩,重庆的冬天到了,你在北京冷吗?今天喝酒了,我很想你,一起喝酒的兄弟告诉我,喝酒后第一个想到的人是自己的最爱,这叫酒后吐真言?已经吐了,收不回来了。”“生活就像一卷卫生纸,看着不少,用着用着就没了,我是江小白。”“吃着火锅唱着歌,唱着小白划着拳,我是文艺小青年。”……一切与年轻人生活息息相关的东西、话语、热点新闻,统统出现在了江小白的包装与宣传语上,而这样的设计也顺应了年轻人喜爱萌酷的新风潮,这让江小白酒获得大卖。

  认真分析起来,江小白酒无外乎抓住了当地年轻人的三个主要特点:

  一是消费的品牌意识。如今年轻人的价值观和审美观存在着较大差异,他们个性张扬鲜明,紧跟时代潮流,更爱追求时尚和前卫,喜欢追求富有挑战、新奇变化的生活,喜欢追求流行、时髦的东西,具有强烈的市场消费观念、品牌意识。而逐渐成为中国消费大军的这些年轻人,他们在购物消费习惯和观念上的特点,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企业的营销策略制定与发展。企业必须去迎合他们的消费主张,创造出符合他们要求的产品才是打动新消费时代的营销之道,才能赢得未来的主流市场。

  二是强烈的个性主张。年轻人的消费有着强烈地个性意识和独立精神。需求也非常旺盛,对商品使用价值的要求,不再仅局限于满足基本物质需要,而转向追求满足心理需要,较为普遍地属于自我满足型消费。他们对商品的审美要求更加凸显自己时尚前卫的个性和品味,他们更讲究、挑剔商品的独特设计和风格、色彩等,同时要求商品富于变化、新颖奇特。只要新奇产品一问世,就能立刻找到年轻人的踪影。但相反的,若某些商品过时淘汰,年轻人就会失去购买兴趣。

  三是网络生活的依赖。在网上发布微博、图片,以信息生活参与社会生活是年轻人网络生活的特征之一。中国目前的微博数量成为全球第一大国,注册数量超过4.5亿。这样微博不仅仅是一个窗口,更是个人与社会互动的平台。年轻人出生并成长于信息时代,近20年间,中国的信息网络电子化发展异常迅猛,而面临这种变化,最能适应和接受的正是年轻人。随着电脑和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很多年轻人的生活离不开网络,离不开电脑和手机。在这样的情况下,利用网络元素进行包装设计和产品营销已是企业必须要借助的制胜法宝。

  产品包装设计是一定要抓住消费心理的,不抓住消费心理,即便你的产品质量再好,产品功能再强,也势必会给你的产品与消费者之间挖了一条沟,这条沟就是当下年轻人所讲的时尚。有人解说时尚时,会把它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它是一种对于生活的诠释和理解,或是一种人生的追求。还有人认为,时尚是一种精神,它代表着一种潮流,具有很强的未来性。所以,我们在产品包装设计上还是要从多角度去赋予产品一些与现代社会接轨的时尚化元素,具体到包装层面就是创造性地设计出符合年轻消费者需求的外包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