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火花上的手影游戏

2016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烟草市场 作者:郝思雨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中国烟草市场

  ①湖南长沙火柴厂出品的“手影游戏”火花之展现老鹰形象的一枚。

  ②湖南长沙火柴厂出品的“手影游戏”火花之展现兔子形象的一枚。

  ③湖南长沙火柴厂出品的“手影游戏”火花之展现老人喝酒形象的一枚。

  手影是我国一种传统游戏。这种以手为笔、以影为墨的游戏,无需复杂的工具和设备,只要一烛或一灯,甚至一轮明月,通过十指灵巧变化,就可幻化出各种不同的影像。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无不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早在南宋时期,耐得翁就把“手影戏”作为一项独具特色的技艺列入《都城纪胜》中。上世纪90年代,我国杂技演员石磊、焦建东经过多年的摸索实践,苦心钻研,对手影戏进行改进后,用现代灯光技术,在屏障后边展现各种人物、动物的造型,并配以口技模拟声音,由此把一种独特的视听艺术展现在观众面前。观众不但可以听到动物之间嬉戏的声音,还能通过手影看到可爱逗人的逼真形象。他们曾模仿过小鸟、鸭子、兔子、牛、马等比较常见的动物,还编排了“小鸟婚恋”“鸭狗争食”“白兔的命运”“节日的鼓手”“东郭先生”等带有故事情节的节目。他们的表演曾在中央电视台“曲苑杂坛”上播出,深受全国各地观众的喜爱。

  上世纪80年代,湖南长沙火柴厂曾出品一套“手影游戏”火花。这套火花由长沙火柴厂工艺美术师王安城设计,展现了老鹰(图①)、鸭子、兔子(图②)、老人喝酒(图③)等十二种手影。通过一只手掌心向下,食指、中指向前略微弯曲,拇指在下方略微弯曲,做出兔子三条腿的造型;另一只手掌心向上,拇指与食指相扣,做出兔子头和眼睛的造型,中指、无名指伸直,做出兔子耳朵的造型。双手配合幻化成一只栩栩如生的兔子形象。有一些手影动作并不复杂,表现出来的形象却十分逼真。如老鹰造型,通过双手伸展,两个大拇指交叉伸直便可呈现出来。再如展现老人喝酒的手影,借助酒瓶这一道具,通过两手的灵巧配合,一位长着高鼻子、头戴帽子、手握酒瓶的老人形象就展现在观众面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