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烟标上的“四大发明”

2016年11月08日 来源:中国烟草市场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市场网报道  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和印刷术是我国古代的四项重大发明创造,充分展现了炎黄子孙的聪明才智和积极进取精神。璀璨的“四大发明”不仅在华夏文明史上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对世界文明史的发展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我国烟草工业企业出品的烟标上,也能感受到“四大发明”的永恒魅力。

  一、造纸术

  一说起造纸术人们就会想到东汉人蔡伦这个名字。不少人甚至误认为造纸术系蔡伦独创。其实,早在蔡伦造纸之前我国古代就已经出现了丝絮纸、缣帛纸,但由于制造成本昂贵所以未能推广。东汉和帝元兴元年(公元105年),蔡伦在总结前人造纸术的基础上,改进了造纸术,利用树皮、破渔网、破布、麻头等为原料,制造出了植物纤维纸。这种纸张成本低廉,利于书写,被称作蔡候纸。蔡伦对造纸工艺的改进,对世界造纸业和人类文化的传播具有深远影响。

  蔡伦这个人在政治方面可以说比较卑劣,但其对造纸术的改进则应该铭记青史。为纪念蔡伦造纸的功绩,上世纪八十年代,陕西洋县卷烟厂曾出品过“蔡伦”(图1)烟标。该烟标主版画面中的蔡伦面部表情凝重,似乎正在苦苦思索着如何改进造纸术的有效方法。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陕西城固雪茄烟厂出品的汉侯5X1套标中,也可以一睹蔡伦手握洁白的蔡侯纸的形象。

  (图1)蔡伦

  二、指南针

  指南针又称指北针,是用以判别方位的一种简单仪器,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长期的实践中对物体磁性认识的结果。

  指南针的前身是世界上最早的指南仪器——司南。据近代地质学家章鸿钊的《古矿录》考证,司南最早出现于我国战国时期的河北磁山一带,但战国时期的司南具体构造如何今已不可考。汉代的司南大体是用天然磁铁矿石琢成一个杓形,放在一个光滑的盘上,盘上刻有方位,利用磁铁指南的作用,可以辨别方向。东汉时期思想家王充在《论衡》中有“司南之杓,投之于地,其柢指南”之语。到了北宋时期,出现了以磁石磁化铁针的指南针。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中就有关于指南针制作的详细描述。指南针最早用于祭祀、礼仪、军事和占卜与看风水时确定方位,现常用于航海、大地测量、旅行及军事等方面。

  作为我国古代伟大的四大发明之一,指南针的身影得以现身于烟标的小小方寸之间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上世纪八十年代,贵州遵义卷烟厂出品过4X1“华秀”(图2)套标,其中有一枚副版图案呈现的就是司南。上世纪五十年代,国营中华烟草公司就曾出品过“指南牌”烟标。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国营上海烟草工业公司出品的“指南牌”(图3)烟标内涵则更为丰富,设计也更为精美。该烟标主版画面是一艘航行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的大帆船,一个巨大的指南针则叠印在帆船,意在点明指南针在世界航海史上的巨大影响。该烟标副版图案则是一个大大的指南针。

  (图2)华秀司南

  (图3)指南

  三、火药

  恩格斯在《德国农民战争》中对发明火药的意义做过这样的论述:“一系列的发明都各有或多或少的重要意义,其中具有光辉的历史意义的就是火药。”

  其实火药的发明比较有趣,完全是我国隋唐时期炼丹家在炼制所谓的长生不老丹药时“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副产品”。

  火药由硝酸钾、木炭和硫磺机械混合而成,最初均制成粉末状,后一般制成大小不同的颗粒状。火药在我国古代曾做药用,也曾用于军事。如宋代的火箭,明代的火铳、火炮等。但火药在我国古代最著名、最广泛的作用则是制作烟花爆竹,用以粉饰所谓的“歌舞升平”。后火药制造技术经印度传至阿拉伯,又由阿拉伯辗转传入欧洲。经过发展与改良,被欧洲人广泛用于军事,造成革命性的影响。具有极大讽刺意味的是,清朝末年,欧洲人利用中国人发明的火药,凭借火药武器,打开了大清王朝紧锁的国门。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英美烟公司出品的“老刀”(图4)烟标主版画面中,就是一名手持弯刀的凶悍海盗站在甲板上,其身旁架设有有一门火炮,旁边堆垒着数发炮弹。望着烟标画面中引弹待发的火炮,望着居中傲立的凶恶海盗,再想想我们的火药发明,我们是不是应该好好进行一番反思呢?

  (图4)老刀

  四、印刷术

  我国北宋时期人毕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技术。沈括在其《梦溪笔谈》一书中有一篇题为《活板》的文章,详细介绍了活板印刷术的全过程。活板印刷术的发明对知识的保存和流通造成巨大影响,对中西方文化发展都具有深远意义。

  在我国烟草工业企业出品的烟标上,目前尚未发现直接展现印刷术这一伟大发明的品牌,但通过一些烟标,我们仍能感受到印刷术对人类社会发展所起到的巨大推动作用。看看上世纪九十年代河南安阳卷烟厂出品的“第一都”烟标上印制的甲骨文,再看看上世纪八十年代山东滕县卷烟厂出品的“孟府”和“孔府”烟标,想一想当初书写或雕刻在竹简上辉耀古今的《论语》和《孟子》。之后我们再来欣赏一下山东济南卷烟厂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出品的“清照园”(图5)烟标主版图案中,李清照素手持着的那本飘逸着墨香的诗卷,我们就不难体味到印刷术的发明给人类生活带来的便利和深刻影响。

  (图5)清照园

  华夏民族是勤劳智慧的民族,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出了很多伟大发明。除了上述这四大发明在我国烟草工业企业出品的烟标上有所展现外,记里鼓车、地动仪、浑仪等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发生过巨大影响力的伟大发明创造也曾辉耀于烟标的小小方寸之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